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六旬老兵抗癌8年去世捐献眼角膜,临终遗言:

“我的承诺我做到!”

广东省红十字会眼角膜捐献中心佛山工作站为李志军家属颁发纪念章。
李志军生前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高敏华)“他做了他该做的事情,他说过他的承诺他做到了!”8月20日10时,67岁的退役老兵李志军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生命在这一刻定格。在简单的告别仪式后,其家人按照老人生前遗愿,捐献出李志军的一对眼角膜,完成了他人生中最后一个心愿。据介绍,他所捐赠的角膜可让两患者重见光明。

  “什么有用捐什么!”

  “爸爸是个很乐观的人,他听说我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他也希望捐。”李志军的女儿李荣荣还清楚地记得,那是2019年10月,父亲李志军结肠癌手术5年后复发转移到肺部,在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当父亲详细了解了遗体器官捐献的细节后,他表示“什么有用就捐什么!都不能用了就捐给医学院做解剖研究。”于是,李志军夫妻俩一起在病房里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

  “两周前他已经进入弥留之际了,我们联系了医院,医生检查后表示因为癌细胞已经多器官转移,只能捐献眼角膜。”李志军的妻子黄练说,“当时我问他是否后悔,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的承诺我做到’!”

  8月20日10时,李志军生命定格在67岁。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跟家属们一起默哀鞠躬送别李志军,进行眼角膜(眼组织)摘取,共同见证了这位老兵捐献眼角膜的夙愿。“在他最后的时间,他还是把眼角膜捐献出来了,实现了他的愿望,我们也很欣慰。”在医院走廊,他的妻子黄练抚摸着广东省红十字会眼角膜捐献中心佛山工作站给丈夫李志军颁发的角膜捐赠纪念章说。

  抗癌8年乐观生活

  李志军1969年初中毕业后就应征入伍,因为喜欢音乐,也写得一手好字,是部队里宣传工作的一把好手。黄练回忆说,李志军是2014年确诊了肠癌,做了切除手术,之后8年的抗癌生活都是快快乐乐地度过。

  “他出生在军人世家,他长大入伍成了一名工程兵,后来虽然转业了,但一直都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早几年内地发生洪涝,他虽然生病需要医药费,但还是坚持拿出一些钱去捐款抗洪,居委会工作人员被他的精神感动,特意给他送上了一张证明。”黄练回忆说,李志军平时话不多,但总想着去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

  据了解,李志军捐献的眼角膜,将帮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

 
     标题导航
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佛山站)暨佛山网球公开赛落幕~~~
六旬老兵抗癌8年去世捐献眼角膜,临终遗言:~~~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文旅体高度融合 打造湾区赛事名城
“我的承诺我做到!”
佛山去年已完成10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禅城划设自行车停放点逾1.5万个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