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佛山站)暨佛山网球公开赛落幕

文旅体高度融合 打造湾区赛事名城

选手在比赛瞬间
选手在比赛中 组委会提供
李娇与王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除署名外)

  昨日,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佛山站)暨佛山网球公开赛落幕。经过近三天的激烈比赛,最终决出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冠军。其中,于宗丙获得男单冠军、罗熙获得女单冠军。据悉,佛山站赛事为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CTA500的揭幕战。值得一提的是,“CTA500佛山之夜音乐啤酒嘉年华”与比赛同步举行,佛山用“体育+”赢得各方关注。

  “我们去年首次办赛就夺得中国网球巡回赛的最佳赛区奖项,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将文化和体育进行有机融合。今年(组委会)把CTA500赛事的开幕站放在佛山,体现出了对于佛山的信任。”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去年的成功举办,让该项赛事成为佛山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国家级赛事。通过赛事,佛山展现了包容、创新和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也全面展示佛山在体育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赛事:

  争夺激烈,诞生两个“双料冠军”

  据介绍,本届佛山站赛事吸引了众多好手参赛。记者获悉,此次共有超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参加本次CTA500佛山站赛事。当日,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于宗丙获得男单冠军,14岁小将罗熙一路过关轻松卫冕,获得女单冠军。此外,于宗丙搭档王介甫获得男双冠军、罗熙搭档黄悦欣夺得女双冠军、陆漳武搭档杨颖怡夺得混双冠军。

  尽管比赛中下起了雨,不过雨水挡不住选手们的热情。男单冠军得主于宗丙在去年的“抢七”战憾负玉苏普艾力·艾则孜,夺得亚军。此次再战佛山的于宗丙可谓是获得大丰收,不仅夺得男单冠军,还和队友一起夺得了男双冠军。尽管赛后有些疲累,不过拿到双料冠军的于宗丙颇为开心。“今年的男单阵容非常强劲,我个人在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训练。”于宗丙说,他早早地就投入了备战中。

  与于宗丙一样,去年的单打冠军罗熙在本届佛山站赛事上夺得了女单、女双冠军。“去年我就拿了冠军,佛山是我的幸运地。”成功卫冕的罗熙开心地表示,比赛打到了这一步,她已经很满意了。“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打CTA500了,因为我要去打CTA800。”罗熙表示,佛山的“网球人”都很热情,志愿者十分热情、贴心,也很称职,希望佛山越变越好,比赛越做越大。

  影响:

  “中巡赛”落户带动佛山网球事业发展

  中巡赛CTA500落户佛山,给佛山网球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未来佛山又有怎样的发展思路?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远征表示,中巡赛落户佛山以来,本地网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一批喜人的成绩。“从去年中巡赛CTA500在佛山举办开始,我们从场地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上加大了力度。”张远征表示,佛山网球场的数量在去年201片的基础上,增至超过300片。此外,佛山狠抓了青少年队伍建设,成立了佛山市青少年网球队,“在今年举行的第十六届省运会上,佛山市青少年网球队伍第一次代表佛山出征,我们也期望他们能获得佳绩。”

  张远征表示,中巡赛落户佛山以来,本地网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一批喜人的成绩。一方面,佛山加强网球场地设施的建设,争取未来两至三年使佛山的网球场地达到500片。另一方面,佛山将做好网球青训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探索组建职业网球俱乐部,增强网球辐射力,促进网球运动普及和发展。同时,积极推动网球进校园,定期邀请国内知名教练团队指导青少年队训练,邀请国内外升学专家解析国内外网球升学通道,邀请国内外网球训练专家进行运动员职业规划。通过体教融合,增加青少年网球基数人口;通过高层次规划培养,使有条件的选手加入职业赛场。

  未来几年,佛山将借助国字号的网球赛事及其影响力,推动佛山网球产业化和网球品牌化,并把佛山的文旅体资源与之深度融合,通过“体育+”推动佛山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推进佛山“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赛事名城”建设。

  选手故事:

  网球让他们走出大山遇见更广阔未来

  在本次赛事中,一群皮肤黝黑、平均年龄14岁的小姑娘和小伙子引得大家关注,他们便是来自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的选手,这支从大山深处走出的队伍,带着希望和梦想在全国各地的球场启航。

  “网球改变我的命运,打开我的眼界”

  来自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的佤族选手李娇获得佛山站赛事外卡,参加了女单比赛,比赛中,她击败了8号种子选手,爆出佛山站赛事的一大冷门。由于之前参加的是青少年比赛,在佛山站上首次与成人比赛,李娇坦言有些害怕。“教练没挑选我以前,我都没听说过网球。”说到自己是如何与网球结缘的时候,李娇表示,8岁那年,教练张晓洪来到云南临沧挑选运动员,这时的她才知道网球为何物。在被选上后,李娇跟随教练及其他6名来自临沧佤族的孩童来到了云南昆明西山区滇池卫城训练。

  由于年龄太小,每年只能回家一次,再加上训练很累,离家后的不舍和忐忑让李娇在第一次回家过年时便决定不再回球队。后来在教练的劝说下,“改变命运”的字眼让李娇幡然醒悟,再次跟随教练踏上了网球的征途。“网球能改变我的命运,不打网球我可能在家干农活、放牛。”李娇说,在家里,身边不少人在毕业后就外出打工,网球给她的人生打开了另外一条路。“我的目标是夺得全国冠军,这个在2020年全国青少年网球排名赛徐州站实现了,另外一个目标便是要走上职业的道路。”李娇说。

  而平时除了练球,上网学音乐、看艺术类视频成了她的喜爱,用她的话来说,不能只会打球,也要学习其他一些东西。

  “外出打比赛不容易,珍惜每次机会”

  与李娇一样,14岁的王发也是来自云南临沧的孩子,也是云南野象网球俱乐部的一员。尽管这次没有参加比赛,不过来到赛场观赛也让他大开眼界。“一开始我对网球不感兴趣。”王发说,他与李娇一样,在跟着教练训练后的第一年就打了退堂鼓,不过好在教练及时劝说,让他没有放弃网球这条路。网球到底给他带来了什么,王发想了想回答,没打网球之前,他连普通话都不会说,打了网球后,他不仅会说普通话还认识了很多人,打开了眼界,也让他接受了更好的教育。

  “当时和我一起共有四个人接受教练的挑选,结果就只有两人被教练选中。”说到为何会被教练选上时,王发回忆道,那时教练就让他们完成长跑、短跑以及接球几个项目后,他便被选中了。“刚来到昆明时候,我们住在集装箱里,一住就是四五年。”王发说。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由于要负担起孩子们的生活起居以及租场地供孩子们训练,教练张晓洪不得不把生活成本压到极致。因而在前几年,穿着磨破了的球鞋,打着破损的网球的画面会出现在日常训练中。不过现在俱乐部的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他们现在跟随着教练来到了河北廊坊住进了宿舍。

  对佛山,王发并不陌生。2020年,王发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穗明杯上获得冠军。赛后,教练带着他来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的网球场打了球并吃了一顿佛山美食,还有便是佛山给他们俱乐部捐了不少球衣和网球,改善了他们的训练生活。“我们每一次外出打比赛都很艰难,珍惜每一次比赛的机会。”

 
     标题导航
2022中国网球巡回赛(佛山站)暨佛山网球公开赛落幕~~~
六旬老兵抗癌8年去世捐献眼角膜,临终遗言:~~~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文旅体高度融合 打造湾区赛事名城
“我的承诺我做到!”
佛山去年已完成10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禅城划设自行车停放点逾1.5万个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