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D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食盛宴 文化派对

“嚟顺德一定得”等城市IP主题定制款啤酒文创广受欢迎。
连日来,美食文化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
夜晚灯火璀璨的顺德欢乐海岸PLUS正在掀起美食狂欢。

  ●2022大湾区美食文化周正在顺德欢乐海岸PLUS举办,同时同地举办的还有佛山美食啤酒节的顺德分会场活动 

  ●美食文化周将持续到明天,喜欢“逛吃逛吃”的朋友可别错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实习生冯嘉颖

  8月19日开幕的“世界美食之都”——2022大湾区美食文化周将持续到明天,喜欢“逛吃逛吃”的朋友,可别错过哦!

  这次美食文化周的举办地是顺德欢乐海岸PLUS。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2022佛山美食啤酒节的顺德分会场。现场设置了多个美食主题展区,有展位60多个,美食品种逾千。不管你好的是哪一口儿,酸的甜的辣的鲜的,这里统统都有。

  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眼下正围绕“以水兴城”战略,打造“世界美食之都”超级IP。一直以来,顺德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打造美食+文旅特色的产业链,促进餐饮文旅产业全面升级,并以美食消费为引擎,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以这次美食与文化交融的盛会为起点,激发顺德的城市活力和影响力。

  集结美食精粹 共享主题派对

  此次美食文化周由中国烹饪协会、顺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其中的“寻味顺德”美食展区共设66个美食和啤酒展销摊位,精选聚福山庄、猪肉婆饭店、民信老铺、欢姐伦教糕、广业蒸猪等顺德名店参展,集结顺德本土特色美食精粹。

  今年增设的“乡村振兴”“预制菜展区”人气爆棚,赚足眼球。广宁县、怀集县、新兴县、雷山县4个顺德对口帮扶地区的特产琳琅满目,广宁腐竹、雷山天麻、广华银丝米粉等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购买。此外,来自顺德11家本土预制菜企业的拳头产品也掀起热销浪潮,酸菜鱼、冬阴功、顺德拆鱼羹、鱼腐、花胶鸡等各地风味可让湾区食客一站式寻味顺德。

  今年的美食文化周还引入“啤酒文化节”,打出“啤酒+美食”花样组合拳,多个啤酒特装展位邀请了青岛、生力等啤酒品牌企业参展。现场“啤酒+美食”主题活动潮玩不断,创意十足。其中,“嚟顺德一定得”“寻味顺德”等世界美食之都城市IP主题定制款啤酒文创广受市民欢迎。而在“精酿也广府”无醇啤酒体验+传统民俗展演活动区,乐队弹唱、汉服秀、广府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由10条小船组成的“水上市集”更是通过在船上售卖文创产品的创新形式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岭南水乡的魅力。

  整个活动通过打造更年轻化、更多元化的吃喝玩乐消费体验场景,让市民、游客真正“从早吃到晚”,点亮顺德“夜经济”,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五地名厨同台秀绝活 “小厨神”同场拼技艺

  成都、顺德、澳门、扬州、淮安,这5座中国城市均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世界美食之都”(截至2021年11月)。8月20日下午,在大湾区美食文化周上,这5座城市的名厨莅临“星厨秀”,现场烹饪五地特色风味菜式与游客分享,上演了一场“群英会”,进一步推动顺德与国内“世界美食之都”成员城市在美食、文旅等方面的沟通合作,共创合作发展新格局。

  既有名厨同台秀绝活,也有“小厨神”同场拼技艺。顺德“小厨神”决赛在美食文化周现场火热开赛,通过亲子烹饪比拼的形式,让小朋友们掌握基本烹饪技能,以代代传承的技艺为根基,发掘生活中的顺德味道,创新属于新一代的新粤菜、新滋味。

  今年的美食文化周还联动互联网传播平台,从8月19日至10月中旬,将举办“寻味顺德由你拍”短视频征集活动,并设置了最高奖金1万元,将于美食周后进行评选并颁奖。活动旨在通过镜头让世界爱上顺德味,打造一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的线上美食盛宴。

  美食文化周期间还举办了“美食大咖说”沙龙,邀请美食行业和学术界大咖,结合城市夜经济发展、餐饮运营创新、品牌设计创新等,探究交流顺德“世界美食之都”城市IP如何出圈和推动顺德美食产业新升级。

  美食文化周期间还举办了“一起向未来”2022全民综艺大舞台顺德赛区海选以及夏日缤纷舞台秀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发布“岭南潮·品顺德”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当前,顺德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正努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围绕“以水兴城”战略、打造“世界美食之都”超级IP工作要求,发布了“岭南潮·品顺德”文旅系列活动,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构建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表示,顺德正全力打造“世界美食之都”超级IP,依托本土高职院校和名厨名店等,深度参与国际、国内交流,开展烹饪技能、餐饮管理、粤菜文化等技能培训,全力推动餐饮品牌发展、美食街区打造、餐饮上下游链条完善,推动“寻味顺德”品牌认证和推广,着力构建“夜宴”“夜游”等夜间消费业态,带动购物、餐饮、娱乐、文化等多种消费需求,不断提升顺德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美食大咖说”沙龙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谭海城:

  推动顺德美食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顺德有很好的基础、很好的食材,名厨、名店、名小吃云集。接下来,建议通过“美食+文化+旅游+产业”的模式推动美食产业化发展和美食国际化发展。

  顺德菜是粤菜文化的一个缩影,如何在快节奏的当下传承粤厨工匠精神、注重精细化烹饪,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今,借助预制菜发展的机遇,顺德美食有了走向全国、走向千家万户的新机遇。同时,顺德家电在还原顺德美食味道方面也有大作为。

  华侨城华南集团副总经理冯晖:

  美食消费要注重场景打造

  顺德最大的特色、最具吸引力的元素就是美食。在欢乐海岸的建设中,我们注重美食元素的呈现,例如建了顺德美食博物馆、寻味顺德小镇等,去年还做了粤菜三星级评选,在软、硬件方面充分展示美食元素。

  消费需要场景的打造。走进欢乐海岸,市民、游客在行走中可以感受到岭南传统文化元素。欢乐海岸的玫瑰广场也结合爱情主题打造了爱情打卡墙、婚姻登记处、顺德眼摩天轮等,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顺德美食的发展也要注重场景营造,注重跨界发展,并与粤菜师傅工程紧密结合起来。

  北滘餐饮业协会会长苏志潜:

  顺德美食要更好地与年轻人的需求相结合

  德云居经过10年时间的打造,从一个破旧房子变成独具岭南特色的美食打卡点,目前约有1500个餐位,其发展是顺应市场化发展潮流的。德云居的发展有4个经验与大家交流:一是场景哺育,在场景营造中感受城市发展变迁;二是人文底蕴,以开放场景打造无边界的美食文化,打造德云墟,让食客感受当地村民生活气息;三是食材挖掘;四是注重美食标准化建设。

  德云居的发展是可复制的,它是粤菜文化的一个缩影。它之所以能够获得认可,是注重餐饮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乡土气息打动人。如果德云居这种模式要走出去,则需要更加注重场景符号的归纳以及适当的标准化。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顺德美食如何与年轻人相结合,这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厨师观念也要与时俱进,不适应年轻人就会被淘汰。

  此外要注重预制菜的发展,这或是推动顺德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法宝。

  网红美食达人、品城记主持人李嘉昇:

  研发“剧本吃” 讲好美食文化故事

  顺德美食在我心中是粤菜的NO.1,工艺、食材、味道都很好。顺德美食不仅仅是出菜的那一瞬间带来的惊喜,养殖(种植)、清洗、烹饪等一系列过程都可以进行拍摄,这一整个过程都是很好的讲故事素材,也能带来满满的流量。此外,还可以借鉴年轻人中流行的“剧本杀”模式,结合顺德美食场景研发“剧本吃”,让美食消费有场景依托,助力美食“出圈”。

  轻筑设计师、顺德野仙鱼生主理人梁星龙:

  将岭南建筑与顺德菜有机结合起来

  我本来是设计师,做了很多岭南特色设计。以前提起吃鱼生,就想到要去大排档,但现在年轻人要的是仪式感、环境,我就想将岭南建筑特色与鱼生相结合。我希望结合顺德鱼生主题做出建筑设计作品,于是就有了顺德野仙鱼生的雏形。这也是以年轻人为主打的一个美食场所,将岭南建筑与顺德菜有机结合起来。

  未来也希望将顺德的传统文化元素如龙舟、粤剧、功夫等更好地与美食相结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5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美食盛宴 文化派对
顺德实有市场主体已超34万户
5家顺企上榜中国轻工业200强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