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萌萌泥公仔助她“圆梦”

爱“玩泥巴”的刘春苑入选2022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并举办个人作品展
黏土版《韩熙载夜宴图》局部。
惟妙惟肖的泥公仔。
满载作者童年回忆的作品——《鸡公车》。
黏土作品《打游戏机》,细节处理也很用心。
“歇后语”民俗系列作品。
参观者饶有兴致地观赏可爱又生动的黏土作品。
   刘春苑在创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

  夜宴过半,酒酣耳热的韩熙载敞开前襟,摇扇纳凉,他没想到这个场景会被画下并流传千古,更没想到现在被爱“玩泥巴”的刘春苑“拿捏”,成了黏土版《韩熙载夜宴图》的Q萌主角并在2022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的泥塑展上火了。

  本月22日前,在东莞市文化馆,更多从名画“走出来”的角色等你遇见——带着黏土之躯和卡通笑脸。

  市文化馆相关人士透露,将鼓励刘春苑参加今年的东莞“文采会”以寻商机,而今年的“圆梦行动”惠及17组艺术家,全年将带来10场演出和7场展览。

  用童年回忆打开的黏土世界

  8岁那年,刘春苑收到了父亲亲手做的一件玩具:用几块旧木板、两根大木棍和一个滚轴制作的“鸡公车”。她和弟弟轮流推车载人玩,因为是独轮车,经常一不小心连人带车“啪嗒”栽倒在地,姐弟俩乐不可支,父亲总在旁温和地笑——这是昨日刘春苑在接受采访时的回忆。

  今年42岁的刘春苑在塘厦镇从事美术方面的教育工作。2020年的某天,受疫情影响而赋闲在家的刘春苑想做手工解闷,打开黏土盒,童年一幕闪电般掠过脑海。她思如泉涌,巧指如飞,不到两个小时就捏完了。那是小车侧翻前的定格,坐车小女孩紧抓车边,脸蛋泛着紧张的潮红,推车的小男孩咧嘴大笑,缺了颗门牙,这正是刘春苑和弟弟当年的快乐模样。

  这组《鸡公车》的黏土作品成了刘春苑的灵感源泉之一,她开始以80后童年游戏场景为题材制作黏土手办。跳房子、丢手绢、拔河……无一不是来自儿时回忆。其后,她尝试创作“黏土版古代名画”,像是《韩熙载夜宴图》《簪花仕女图》,把画中人捏成泥公仔并还原场景。古装服饰配件更精细,她的技术也得到磨练。

  两年多的时间,刘春苑做了近千个泥公仔,组成“童年回忆”“古画经典”“歇后语民俗”“民族风脸谱”等系列。去年,她的黏土作品参加“2021东莞共享文化年暨‘品质文化’创投大赛”活动,成功入列“共享文化服务产品”的“十佳”。

  今年,刘春苑入选2022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得到了在东莞市文化馆开个人专场的机会。8月12日,“与泥同行”黏土作品展在东莞文化馆东展厅开幕,如果这几天你去看展,兴许还能偶遇刘春苑。

  1元硬币大的黏土“游戏机”刻了数十按键

  刘春苑的“粉丝”张春霞昨日第一次在线下看到了她的黏土作品——之前只在网上见过。年轻女孩的脚步在玻璃柜前挪不开了:“丑萌丑萌的,好可爱呀!”她面前是一支15人的古装乐队,泥公仔们卖力弹琴、打鼓、吹笛,有一种搞怪的反差萌。

  这次参展的180组约500个泥公仔,都有着卡通片角色的“精气神”,身材线条比例夸张,动作表情趣怪丰富。不少参观者直呼“受不了,被戳中了”,还有人说“被还原了童年”。

  参观者惊叹于黏土手办的精细。在“童年游戏”系列里,泥公仔们手持的玩具都是按比例缩小制作的。比如纸风车,是把彩纸剪到5角硬币大小再折纸,最后用细铁丝和竹签组装起来,哈一口气,它还能转!

  在名为《打游戏机》的作品里,那台黏土“游戏机”不到1元硬币大小,上面刻出了几十个键位,“游戏卡带”则比小指甲盖还薄,刘春苑对此有点自豪——这是十多年美术老师的功底。

  Q版复刻《韩熙载夜宴图》展功力

  在刘春苑手里,韩熙载家里锅碗瓢盆、壶中酒盘中菜,统统“变成了”黏土。《韩熙载夜宴图》里的46个人物,带着黏土身体和卡通人物的脸蛋,在玻璃展柜里重开夜宴。

  “伺候”他们花了刘春苑3个月。画中人的形象要动漫化,衣装和动作却要与原画一致。先用铁丝或硬纸做内胚,这是人物的“骨架”,再裹上黏土“肌肉”,人物动作在这一步要定型。衣冠服饰要先捏出细件,再用镊子往“身上”贴。韩熙载的胡子细如发丝,歌女的腰带比牙签细多了,这活儿不容易。

  道具也花功夫,琵琶弦是缝衣线做的,小桌子上的每道菜连色泽都跟原画一样。最让人叫绝的是屏风,上面的松柏花卉都是原画中屏风图的微缩版,刘春苑笑说还好有美术老师的功底,照着来描难度不大。

  在黏土世界里,韩熙载仍然站“C位”,跟原画一样,他在5个场景里换了两套衣服,又打鼓又听笛,醉态可掬,在参观者中攒足人气。

  这次被Q萌黏土化的名画还有《簪花仕女图》《白石彩绘散乐图》(浮雕),现场有家长向孩子科普中国历史、国画文化,刘春苑觉得是意外之喜。

  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有系列演出展览

  广东省美协会员、岭南画院特聘画家、东莞市文化馆拓展部副主任莫玉瑜觉得刘春苑的黏土作品“很有感染力和生活气息,人物生动、富有生命力”。

  莫玉瑜说,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的目的,就是要扶持更多像刘春苑一样的有潜力的艺术家,文化馆鼓励刘春苑参加今年的东莞“文采会”(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会),为作品寻找商业化机会。

  据悉,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是东莞市文化馆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扶持了77场演出与展览。今年的圆梦行动,有17组青年艺术家入选,刘春苑正是其一。对入选青年艺术家而言,将得到资金补贴、展示场地、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扶持。

  2022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全年将带来10场演出、7场展览,提供全覆盖、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东莞市文化馆表示,期望引导入选者创作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带来更多不同艺术主题的演出和展览。

  想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民俗文化

  记者:作品有推向市场吗?

  刘春苑:暂时没有商品化运营。不过在抖音、小红书上会有网友留言定做,量不大。

  记者:有带徒弟吗?

  刘春苑:有在抖音上开做泥公仔的直播,常有50多人来看,也有微信群免费教人怎么做泥公仔。

  记者: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刘春苑:我最大的梦想是出两本作品集,一本是“童年回忆”系列,把作品图配上随心写的小散文放进书里。第二本是 “歇后语”民俗系列,希望更多人通过我的作品去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民俗文化。

 
     标题导航
~~~爱“玩泥巴”的刘春苑入选2022年东莞市青年艺术家圆梦行动并举办个人作品展
第十三届台博会9月1日开幕~~~
7月东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
~~~东莞地铁1号线大朗站等土地征收实现重大突破
~~~地点:民盈·国贸城白兰花广场
厚街7条道路部分路段设为严管路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都市新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视觉
   第A16版:文化·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萌萌泥公仔助她“圆梦”
创新打造东莞数字经济馆
八大类价格同比呈“6升2降”
大朗全力以赴拓空间
交通安全专场音乐会周六上演
除停泊车位外禁停机动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