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运会捷报频传 广州队教练故事感人

有情怀作伴 为梦想而战

广州现代五项队正全力备战省运会。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陈俊梅
广州队的陈昊东(右)从水球转项赛艇,个人能力非常不错。
   陈钻好
   陈海霞
广州赛艇队昨天举行出征仪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除署名外)

  昨天,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体组继续鏖战,在当天结束的古典式摔跤男子甲组72公斤级比赛中,广州摔跤队员李穗恩勇夺金牌。至此,广州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144.5枚金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体育代表团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除了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强大实力外,与教练和保障团队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广州队的教练阵容堪称豪华,其中不乏运动员时期的名将,不少是世界、亚洲和全国冠军,他们是克敌制胜的软实力。

  广州现代五项队教练陈俊梅

  运动员经历堪称传奇

  退役、工作、生娃、复出,然后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获得全国冠军、亚运会亚军,广州现代五项队教练陈俊梅的运动员经历堪称传奇,而且十几年中她转战游泳、现代五项、马术等多个赛场,自由切换毫无违和感,令人肃然起敬。

  日前,记者到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探访正在备战省运会的广州现代五项队,突降大雨打乱了训练计划,队伍回到田径场已经是下午3时,队员们七手八脚地将枪械等训练器材搬出库房,自觉地开展跑步射击训练,一位教练在忙着清扫地面,她就是陈俊梅。

  据介绍,已经在广州市矿泉游泳场工作20多年的陈俊梅早已适应了本职工作的角色,丝毫没有当年做运动员时力压群芳的锐气,直到2021年3月广州组建现代五项队,她出任教练,半年后她带队在广东省锦标赛上获得1个第一、4个第二、1个第三,当年勇拔头筹的豪气再度显现,让人们重新认识这位冠军教练。

  时光倒回到1986年,陈俊梅从游泳项目转练现代五项,次年底便被招入广东省队,1988年获得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青少年组个人冠军,开挂的人生就此开启。

  1989年,她随队获得全国现代五项锦标赛成年组团体第二名并入选国家队,1990年第二届世界现代五项青年锦标赛又获团体第二。

  由于1993年全运会取消了女子现代五项比赛,她不得不转练马术,并获得全国马术锦标赛团体冠军。随后,她退役并进入矿泉游泳场工作,结婚生子,一切如常,开始了普通人的生活流程。

  1999年7月,陈俊梅复出进入广东省五项队开始恢复训练,当时孩子才2岁,接下来就是一波全国冠军、亚运会团体第二和个人第三,职业生涯进入巅峰期。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她结束了运动员生涯,重回矿泉游泳场。

  提及20年后重返现代五项队,陈俊梅平静中难掩感慨,这是一次回归,同样也是全新的挑战。

  陈俊梅表示:“广州队从召集队伍,到完成注册报名,只有一个月时间,我们的队员都是跨项选来的,需要重新塑造,这是很大的挑战。”

  广州队虽然起步较晚,但队员们训练刻苦,队伍整体实力发展迅速。据介绍,队伍刚组建时,场地条件有限,队伍辗转在矿泉游泳场、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广州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天河体育中心、广州体职院等场地训练;为了练好基本功,队员们经常在宿舍走廊里练习举枪动作和击剑步伐……

  陈俊梅说,虽然对手是已经训练多年的成熟运动员,但大家齐心协力,争金夺银是我们的目标。

  广州赛艇队教练陈钻好、陈海霞

  希望弟子实现奥运梦

  广东赛艇队是国内的一支劲旅,广州队同样实力不俗,陈钻好和陈海霞是一对师徒,如今她们同时执教广州男女队。

  广州赛艇队男子组教练陈钻好表示,“男子组现有20名队员,省运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会以拼对手的心态冲击奖牌乃至金牌,队员们的心态比较好,训练也很扎实,比赛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据介绍,广州队的陈昊东是从水球转项过来的队员,身高1.94米,个人能力非常不错,目前是广东省队的重点队员,目标是在2025年全运会占一席之地。

  陈钻好现在是赛艇国家级教练员,她1983年进入广东省队,十年的职业生涯,在四人单桨项目上收获了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

  1993年当教练至今,陈钻好一直没有中断过和赛艇的情缘,培养输送了多名世界、亚洲和全国冠军。“我对赛艇非常有感情,以带出优秀运动员为自己的动力和目标,希望他们在省运会上创造佳绩,”陈钻好说,“我最大的遗憾是还没有培养出奥运冠军,希望在这一批队员中将来可以涌现奥运冠军选手。”

  今年是全国六运会35周年,忆往昔,陈钻好感慨良多,“1987年我参加了在广东举行的全国六运会,这是最艰苦最难的一年,但是我们还是把冠军拿下来了。”她是地道的广州黄埔人,她说与赛艇结缘是一种幸运。

  陈海霞是陈钻好的弟子,现在负责执教广州队女子组。她是广州增城人,12岁入队开始赛艇生涯,2005年江苏全运会,她获得两枚银牌,随后参加世界杯赛,将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收入囊中。

  她表示,自己最大的遗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没有能够上艇参赛,“退役后我的目标是让弟子亮相奥运会,完成我未竟的梦想。”她说。

 
     标题导航
~~~
广东省运会捷报频传 广州队教练故事感人~~~
亚洲杯打满5局逆转进决赛~~~
~~~石宇奇回苏训练下周赴东京
~~~全队在大连集训一周再返穗亮相
广州城主场负武汉长江~~~
2022金球奖候选名单揭晓~~~
~~~成美女足国家联赛中国第一人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深度
   第A6版:美术·闲情
   第A7版:体育
   第A8版:这一周
广州“老中青”幸运儿联手斩5522万元奖金
有情怀作伴 为梦想而战
中国男排重回亚洲之巅只差一胜
国羽积极备战世锦赛
郑智重返广州队执掌教鞭
肇俊哲:我们不会丧失斗志
梅西意外落选30人名单
王霜留洋美国上演首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