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候选项目初步确定

飞盘落选卡丁车有望入奥

腰旗橄榄球是从传统的橄榄球演变而来的一项大众化运动,以拔腰旗的方式取代身体的冲撞。图为参加暑期托管的学生练习腰旗橄榄球。 (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第34届夏季奥运会将于2028年7月14日至30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一届奥运会28个比赛大项已经初步确定,洛杉矶奥组委在这个基础上加入9个大项作为候选正式比赛项目,入围的候选项目中并没有此前呼声较高的飞盘运动。

  飞盘两度入奥失败

  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公布了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初步设项方案。滑板、冲浪和运动攀岩跻身28个比赛大项,而举重、拳击和现代五项这3个传统大项则暂时未有入选。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在明年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对举重、拳击和现代五项进行审议,这3个大项仍有可能被重新列入洛杉矶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届时,还将产生该届奥运会的其他新增大项。

  被洛杉矶奥组委列为候选新增大项的一共有9个项目,包括板球、空手道、腰旗橄榄球、棒垒球、棍网球、霹雳舞、自由搏击、壁球和汽摩运动。卡丁车有望成为洛杉矶奥运会比赛项目,国际奥委会在2012年正式认可国际汽联,2018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青奥会上,卡丁车成为比赛项目。国际板球协会也在大力推动板球入奥,该协会为此准备了300万美元的公关费用。国际板球协会负责人认为,板球拥有入奥的底气,这是一项明星运动,会吸引大量电视观众。国际板球协会将向国际奥委会提供书面材料,以便后者评估板球的价值。

  世界飞盘联合会此前积极申请飞盘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以及2024巴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两度以失败告终。此后,该协会又积极推动飞盘登陆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而该项运动的发源地正是美国。不过,从洛杉矶奥组委公布的9项候选大项来看,这项近年十分火爆的运动再次无缘奥运会。

  腰旗橄榄球热度升温

  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28个比赛大项中就有橄榄球,而腰旗橄榄球是从传统的橄榄球演变而来的一项大众化运动。与正式橄榄球运动相比,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当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任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以拔腰旗的方式取代身体的冲撞,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为流行。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每年举行,吸引来自日本、加拿大、德国、西班牙等国家与地区的队伍参赛。

  继飞盘运动从去年开始在城市中流行后,腰旗橄榄球热度也逐渐升温,迅速成为年轻人的新宠。如果腰旗橄榄球成为9个候选项目之一,预计将进一步推动这项新潮运动在全球的推广和普及。

 
     标题导航
《赵氏孤儿》《醒·狮》《舞动经典》……相继登陆2022广州艺术季~~~
~~~
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候选项目初步确定~~~
~~~出现一系列新变化
东亚篮球超级联赛赛程揭晓~~~
中国围甲联赛第二轮~~~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8版:浪漫七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口碑佳作广州上演 8月舞台更精彩
专访德国钢琴家吉娜·爱丽丝: “我的《彩云追月》有自己的味道”
飞盘落选卡丁车有望入奥
中超第二阶段今开打
湾区翼龙10月出征
深圳队意外再遭败绩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跑进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