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专访德国钢琴家吉娜·爱丽丝:
“我的《彩云追月》有自己的味道”

吉娜·爱丽丝

  德国青年钢琴家吉娜·爱丽丝的音乐奇幻世界将于8月7日晚在广州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近日,吉娜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她表示“音乐是万能的,它可以让你开心且更好地表达自己。”此次音乐会还将演奏中国曲目,对此,吉娜表示“我的《彩云追月》会有自己的味道。希望今后弹奏更多的中国曲目,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一场音乐会四个主题

  这场音乐会的曲目既有舒曼《梦幻曲》、德彪西《月光》等古典名作,也有久石让《人生旋转木马》、马克斯·里希特《弗拉基米尔的蓝调》等当代经典,用一场音乐会为观众呈现四个迥然不同的世界——冰雪世界、糖果王国、在星空下和奇幻森林。

  “这四个不一样的主题世界代表着我们不同时刻的心情、情绪。”吉娜表示,“音乐会上,我弹的曲子搭配这四个主题。除了四个主题,这次音乐会还有LED屏幕的画面渲染氛围。现场演奏的有古典名曲、中国曲目,电影音乐,也有跨界,我希望古典音乐有新的表现方式,和年轻人走得更近一些。希望每个人可以通过音乐走进自己的世界。”

  吉娜·爱丽丝出生于德国的威斯巴登,4岁开始学习钢琴,15岁进入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学习钢琴专业,18岁在柏林爱乐大厅与柏林管弦乐团完成门德尔松《第一钢琴协奏曲》……回忆自己的学琴之路,吉娜表示,“我对钢琴像对家人和亲人一样,有很多的爱。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我的先生郎朗都是因为钢琴认识的。”

  2021年1月,吉娜和郎朗的儿子诞生。升级成为母亲后的吉娜表示,“当了妈妈后,对爱情、亲情,有了更深、更丰富地理解。”

  在吉娜看来,小孩从小接触音乐,是很好的事情。“所以这场音乐会也选了很多适合小孩子听的曲目。”

  弹奏更多的中国曲目

  吉娜曾与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中国最优秀的交响乐团合作。此次再度来到广州,来到广州大剧院,她表示,“特别开心回到广州。广东菜很好吃,各种点心、汤……也希望大家来演出现场,和我一起享受音乐。”

  此次独奏音乐会中,吉娜还将带来中国民族风格的曲目《水草舞》和《彩云追月》。对于中国文化,吉娜有独特的理解。“我在中国成家、生活,中国文化很丰富。在学习和演奏中国作品的过程,也给了我演绎西方作品的灵感。比如演奏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作品,我能从中感受到东方文化对他的影响。中国曲目和西方曲目有很多交错、互通的灵感。”吉娜说。

  郎朗经常将中国曲子的历史内涵和韵味讲给吉娜听,“也经常听到他弹奏。希望今后弹奏更多的中国曲目,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此次演奏的《彩云追月》是广东音乐名曲。“曲目像水彩画一样,很有韵致。”吉娜说,“我会在尊重作曲家原来意图的前提下自由发挥,我的《彩云追月》会有自己的味道。”

 
     标题导航
《赵氏孤儿》《醒·狮》《舞动经典》……相继登陆2022广州艺术季~~~
~~~
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候选项目初步确定~~~
~~~出现一系列新变化
东亚篮球超级联赛赛程揭晓~~~
中国围甲联赛第二轮~~~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8版:浪漫七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口碑佳作广州上演 8月舞台更精彩
专访德国钢琴家吉娜·爱丽丝: “我的《彩云追月》有自己的味道”
飞盘落选卡丁车有望入奥
中超第二阶段今开打
湾区翼龙10月出征
深圳队意外再遭败绩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跑进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