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自制美味雪糕、调查雪糕价格……这样的趣味劳动你爱了吗?

福田小学生捉拿“雪糕刺客”

学生尝试自制水果雪糕。
荔外深南校区学生制作雪糕。

  “爱你简单的包装,却敢堵雪糕的狂;爱你和我那么像,身价都一样……”这旋律是不是特别熟悉?这个“火辣辣”的暑假,“雪糕刺客”频频登上热搜话题,引来热议。福田区不少学校巧用时事热点开展项目式学习,设计了丰富有趣的假期课程。来自福田区荔园外国语深南校区的赖同学,就在老师下发的项目式学习任务单上,借鉴火遍全网的《孤勇者》创作了一首“孤糕者”。除此之外,参加《缉拿“雪糕刺客”》项目式学习的小朋友自己制作雪糕、计算比较市场上出售的雪糕价格……不知不觉间,孩子们实现了全面成长。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从下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生的一门独立课程。在福田,不少学校打造“一校一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取得了良好效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谭妙蓉

  项目式学习让孩子更主动

  这份《缉拿“雪糕刺客”》项目式学习任务单整合了数学、科学、语文等各科知识。学生化身小记者,通过市场调研实地了解雪糕的成本及市场价格;再通过换算,比对“雪糕刺客”的价值与其他生活用品的价值;尝试亲手制作雪糕,实现“雪糕自由”……一项项活动,让学习过程变得趣味盎然。

  有的小朋友发挥创意,制作了多种口味的雪糕,收获了快乐和自信;有的小朋友在制作过程中积极思考,发现雪糕制作完成后体积会变大的现象,在迷茫中不断探究,让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

  “从‘雪糕刺客大探秘’到‘雪糕自由保卫战’,孩子在学习中形成主动探索、独立思考的能力;感受到劳动带来的乐趣和自信,社会责任感也得到了培养。”一位陪同孩子参与活动的家长这样说。

  无独有偶,红岭科技小学和教科院二附小也开展了该项活动。不少学生写出了数百字的学习心得,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收获了劳动带来的快乐。一个孩子说:“2016年,我们吃妈妈做的雪糕;今天,我们给妈妈做雪糕!”语气里是满满的自豪感。

  该校一位教师表示:“回顾整个项目,学生积极参与相关科学原理的学习、分析膳食均衡与制作成本、亲自动手制作雪糕,并不断自我思考与改良,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活动再多来一些!”

  劳动课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这标志着从下学期开始,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生的一门独立课程。

  劳动教育并不仅仅是为了发展劳动素养,其最终目的应是立德树人。诸如“大战雪糕刺客”这类活动,教师通过精心设计课程,在课本知识和生活之间架起桥梁,引导学生在真实场景下开展劳动实践,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促进核心素养的提升。这即可看作是一项趣味暑假作业,同时也是一次拓宽劳动教育实施路径的有益尝试,充分说明劳动课程也可以结合时令、地域等特征实现“个性化开发”。

  据了解,在福田区,不少学校在打造“一校一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卓有成效。教科院二附小、上步中学将教学楼楼顶建成空中农场,设置从播种到丰收一系列劳动课程,并开展“丰收节”体验活动;园岭小学给每个班级分好“责任田”,让学生浇水灌溉、清理草坪、养护花坛,进行劳动实践;莲花小学设立“劳动小当家奖章”;福强小学打造“多元劳动教育课堂”“劳动+STEM”“天台种植课程”,构建整体劳动教育课程群……

  立足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记者期待劳动教育之花在福田竞相开放,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标题导航
自制美味雪糕、调查雪糕价格……这样的趣味劳动你爱了吗?~~~
~~~
《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十四五”规划》发布~~~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第A8版:浪漫七夕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福田小学生捉拿“雪糕刺客”
七夕,动物们出双入对
大幅增加学位供给和医疗设施保障
福田千套公租房开启认租
海员外派机构资质认证可当日办结
深圳至印度班加罗尔货运航线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