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算不算新势力?产品力才最关键!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钟达文

  造车新势力向来是国内汽车市场最活跃的部分,销量和交付量排名也常“城头变幻大王旗”。不出意料,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最近又重新排位了:哪吒和零跑“反超”,取代蔚来和理想,真正跻身第一阵营。也有一些统计机构的数据,将7月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137.8%的埃安归入到“造车新势力”的阵营里了。

  那么,埃安到底算不算“造车新势力”呢?可以说算,观其在纯电动车上的专注、在品牌打造上的新锐、在用户体验上的重视——怎么看都更像是“造车新势力”的作风。

  但也有人说,埃安也有些地方不太像“新势力”。例如,埃安秉持的“长期主义”,需要务实和前瞻。所谓务实,是指严谨严苛的整车制造流程;而前瞻性,则是基础技术上的持续领先,特别是前者——至少不是人们能用来“定义”新势力的词汇。

  至于前瞻性,最近业界的讨论多有涉及电池技术的自主性。一方观点认为,整车企业应该自己掌控电池技术;另一方观点认为,术业有专攻,整车企业生产电池风险很大。

  记者认为,就产品品质保障而言,自建是更妥当的选择。相比电池企业,整车厂更能做好电池和整车的匹配,更能将电池技术与轻量化技术、超充技术、平台等协同起来,实现“1+1>2”。

  埃安正是这么做的,经过五年积累,科技已经成为埃安的“长板”:弹匣电池、超倍速超充、1000公里纯电续航……是技术“单点突破”;在能源、电池和电驱三大领域“面”上布局。这些举措让埃安成为行业中少有在“点”“面”上全方位出击的企业。此独特优势,使埃安在竞争中更游刃有余、底气十足。

  面向未来,埃安正在力争实现品牌和技术高端化。在这个意义上说,埃安有没有被算进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排行榜,可以说重要,但也未必那么重要。真正关键的应该是产品力——既包括科技智能设计等“硬实力”,也离不开用户深刻感受到的品牌“软实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全景天幕“加热” 车主奇招防晒
算不算新势力?产品力才最关键!
七夕:来一场另类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