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新赛道经济论坛在新世界云耀营销中心举行

宜居宜业产城升级热议聚合发展

2022年新赛道经济论坛热议区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今年下半年,永平街将有不少重大项目动工兴建,招商力度也将前所未有地加大,将汇聚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8月3日,以“聚合产业优势 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的2022年新赛道经济论坛在新世界云耀营销中心举行。白云区永平街相关负责人透露,永平街正持续发力抓住产业升级机遇。论坛上,行业专家、白云区代表性企业负责人等会聚一堂,为区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也对区域高质量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何为“一轴四组团”?

  “一轴”:即白云大道创新发展轴。围绕白云大道打造产业创新发展轴,串联广东实验中学、东平汽车城、生物医疗新零售等产业载体和高端住宅区、公共服务配套等资源要素,沿线优化布局智慧出行、汽车展贸、科学教育等高价值链的产业项目,完善人才、医疗、文化、休闲娱乐、居住等配套设施,实现人口-产业-公共资源等循环流动。

  “四组团”:即打造现代教育服务组团、汽车总部经济组团、汽车后市场服务组团、健康医疗新零售组团等四个区域组团。

  以重大项目带动片区发展 一轴四组团将是重点

  位于白云区“五大功能区”的中部、南部和东部交汇处的永平,在广州城市发展战略中具有承南启北作用,是广州落实“北优”的重要战略窗口之一。近两年,区域紧抓白云发展机遇,推动科教、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集聚,城市中心宜居宜业的创新活力区于此诞生。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永平街统筹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实现了稳步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42亿元,GDP同比增长4.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5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63亿元,其中实现税收收入1.53亿元,税收占比93.8%。

  论坛上,永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宜居宜业,各行各业活力迸发,截至2022年7月,街道“四上”企业213家,其中服务业、房地产业与批发零售业经济权重较高。上半年片区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在此基础下,将持续发力,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那么,未来片区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做的是画好框、选好货、装框”,这个接地气的表述虽然简单直接,但内涵却丰富。

  画好框,即按照规划、上层设计来确定发展方向。根据《永平街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片区将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积极构建“一轴四组团”的发展规划。

  选好货,即选择优质企业。装框,即各项政策、项目的落地。“未来3到5年,将以重大项目来带动提升区域面貌和发展。”据悉,片区将抓住产业升级的机遇,重点围绕东平汽车城项目,发挥辖区内鸿粤、南菱集团等汽车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吸引优质企业特别是新能源车企进驻,打造省级汽车产业创新示范区和千亿元级的汽车大道。其次,将积极释放广东实验中学对优质企业和优质人才的吸引力,树立白云区优质教育资源的良好口碑,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第三,片区已整合23家产业园区,其中街道具有代表性的优质园区有学山文化创意谷、好商汇产业园、华业云谷等。

  复合产业优势聚集 各方力量建言献策

  随着片区未来发展重点和方向的披露,区域发展思路清晰,让区域内的企业和项目对区域发展更具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论坛在新世界云耀项目的营销中心举行。作为对区域经济增长贡献占比权重较大的房地产行业项目,新世界云耀同时也是集聚活力商业、醇熟社区生活的广州人居标杆,成为各行业人才安居之选。正是出于对业主关注的片区发展、经济发展问题的考虑,以及在街道以积极开放的态度欢迎各方为片区发展建言献策的重视下,积极交流,才促成了论坛的落地。

  论坛上,暨南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谢宝剑表示,在规划中,白云区将吸引高端产业集聚,构建六个千亿级、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成的现代产业体系,进而带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在引入龙头企业之外,还借助高校的科研成果和产业资源,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科技创新能级,大力引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优质企业落户白云。

  事实上,近年来,永平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成果方面显著,涌现出一批成长迅猛、业务新颖、护城河深的企业。且人才吸引力持续上升,已是白云区常住人口最多的街道,10年间增加了10万余人,正处于青春活力的人口红利黄金期。片区具有产业基础、人口优势、交通基建条件,未来需要在产业上带动培育更多的“规上”企业,以产业链的思维发展,形成产业集群,配套的政策服务更加精准,实现由人口的聚焦到人才的聚集。

  可以看到,论坛上区域代表性企业分享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多聚集在新能源、低碳等新赛道方向。永平街商会会长、广州南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春欣表示,区域发展好,对于企业的发展才有促进作用,而企业的发展则可以进一步助力片区发展。

  新世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作为深耕片区20多年的项目,不仅和片区共同成长,以集团的资金实力、国际视野和规划设计理念,参与到区域的建设,成为整个片区和市场在产城融合及经济发展层面的主场,也成为白云山下的人居向往之地,大家安居乐业之地。正是持续地参与片区的建设和发展,汇聚了众多优秀企业主业主等资源,看到大家积极参与赋能片区的建设,在区域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加速的进程中,对于片区未来的发展更加具有信心。

  专题

 
     标题导航
截至6月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8.57万户 同比增6.80%~~~
~~~地铁12号线南北接通13号线、5号线 整条路将开建地下空间
~~~
~~~
~~~
2022年新赛道经济论坛在新世界云耀营销中心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穗企数量超184万户
建设六马路站将升级为三线换乘站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穗召开
14.3万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助417.7亿元货物享关税优惠
李业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宜居宜业产城升级热议聚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