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依托蓬江区“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精心打造

歌舞剧《戴爱莲》本月起公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记者昨天从江门市蓬江区委宣传部获悉,自8月起,江门市精心打造的歌舞剧《戴爱莲》在广州、江门等地进行公演。

  是江门市首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江门是“中国舞蹈之城”,蓬江区是“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也是“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的故乡。为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进一步擦亮“中国舞蹈之城”品牌,弘扬“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先生“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蓬江区充分利用和发挥舞蹈历史名人文化资源、舞蹈人才优势、群众基础及地域优势,依托“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深入挖掘戴爱莲舞蹈文化,精心打造了歌舞剧《戴爱莲》。

  据介绍,该剧是江门市首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从创排、制作、申报、评审及后续的打磨提升都得到江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歌舞剧《戴爱莲》融合了舞蹈、音乐、戏剧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主要展现作为华侨的戴爱莲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她对中国舞蹈艺术的追求、探索、教育和普及。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结合中国重大历史事件,折射出中国历经苦难、浴火重生的伟大民族精神。

  据了解,歌舞剧《戴爱莲》顺利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的严格评审,从全国11917项立项作品中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该剧成为江门市首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是江门市文化历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歌舞剧《戴爱莲》由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李雄辉教授担任总导演,著名作曲家刘岳担任音乐总监,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教授朱晗担任舞蹈总监,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边文彤担任舞美总监。

  江门突出侨乡特色落实“侨都赋能”工程 “侨”文化艺术创作硕果累累

  记者了解到,歌舞剧《戴爱莲》的打造是江门市狠抓精品创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门市突出侨乡特色,全力落实“侨都赋能”工程,“侨”文化艺术创作硕果累累:开创江门文艺精品创作先河,首次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对舞剧《侨批·家国》、诵读剧《侨批·中国》进行深化创作,整合江门演艺人才资源打造更有传播度、辨识度、美誉度的“中国侨都”文艺精品;联手国内一流创作团队精心打造,并在北京成功首演音乐剧《小鸟天堂》,用侨乡之力向世界展现中国生态之美;策划推出粤剧《碉楼》等一批侨都文艺精品。

  此外还有报告文学《钟南山:苍生在上》、广播剧《等你归来》成功入选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标题导航
江门“精彩·夜侨都”消费节正在进行,夜游、夜购、夜饮、夜娱等活动多姿多彩~~~
依托蓬江区“戴爱莲舞蹈传承基地”精心打造~~~
~~~
江门深入推进“人才倍增”工程~~~
中国侨都国际武术交流大会周六开幕~~~
~~~地点位于川岛镇山咀港码头站内
江门企业与相关研究单位共同研发~~~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7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体育·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汽车·时尚
   第A16版:生活周刊·楼市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夜侨都越夜越精彩
歌舞剧《戴爱莲》本月起公演
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江门市体育代表团成立
各类人才持续汇聚增长
线上武术大赛将全程网络直播
台山设江门首个“军人驿站”
航空航天动力原料陆运用车完成验收
江门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