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洪九果品 百果园争夺“水果连锁第一股”

资本要离场 转向股市“揾钱”

  广经观察

  7月26日,据港交所披露,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洪九果品”)通过港交所主板上市聆讯,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记者注意到,此前在洪九果品递交上市申请后不久,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果园”)也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摩根士丹利为独家保荐人。

  业内认为,由于近年来各项成本不断上升,对企业盈利造成了较大影响。资本离场或是导致水果连锁头部品牌扎堆上市募资的主要原因之一,企业亟须对技术水平和供应链能力进行提升。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水果连锁头部品牌扎堆上市募资

  近年来,不少“家门口的水果店”开始谋求上市募资,除洪九果品外,百果园、鲜丰水果等头部品牌也在争夺“水果连锁第一股”。

  根据洪九果品招股书,此次募集资金将在未来三年内,用于完善公司的水果供应链、扩大销售及分销网络、强化公司对物流及仓储的管理能力等。百果园招股书则显示,募集资金将用于改善及加强运营及供应链体系。

  记者注意到,洪九果品和百果园两家企业此前的融资都不在少数。企查查显示,自2015年9月获得A轮融资以来,百果园已获得8轮融资,A轮、B轮融资对外披露的金额分别达4亿元、15亿元。洪九果品目前也已完成多轮融资。洪九果品招股书显示,2020年,阿里巴巴以总代理5.91亿元认购洪九果品新增注册资本1208万元,成为洪九果品IPO前最大外部投资方,持股占比达8%。

  为何多轮融资,仍未有效解决高端水果商的融资需求?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许多投资者急于套现或退出投资,高端水果商或出现融资困难,迫不得已扎堆走向上市之路。”

  利润相对可观 毛利率出现下滑

  从招股书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近年来,头部水果连锁品牌的利润、毛利、毛利率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

  洪九果品招股书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公司期内利润分别为1.63亿元、275.4万元、2.92亿元。2022年截至5月31日的期内利润为7.45亿元。洪九果品的产品毛利率出现了逐年降低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洪九果品毛利率分别约为18.9%、16.6%、15.7%。

  百果园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48亿元、0.46亿元、2.26亿元,利润相对微薄。毛利由2019年的8.76亿元减少至2020年的8.07亿元,减幅为7.9%;2021年毛利增加43.2%至11.56亿元。2019年至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9.8%、9.1%及11.2%。

  成本上升、资本离场 外部竞争更显激烈

  灼识咨询研究报告显示,按零售额计,中国鲜果零售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由2017年的9390亿元增至2021年的1336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2%。

  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是否意味着,高端水果赛道是门好生意?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张淦盛表示,一般来说,水果赛道是常青的。“真正好的水果是不愁卖的,在售价方面,不同层级的水果产品,也会有相应消费水平的消费者。”张淦盛表示,然而近年来,由于产品成本和门店各项管理成本不断上升,对企业盈利造成了较大影响。此外,从外部竞争显得更加激烈。

  目前商超、菜市场等传统渠道仍为国内鲜果零售的主要渠道,2021年约占我国鲜果零售总市场规模的69.5%。“因此,一些头部品牌选择依靠上市进行融资。融资后,提升技术水平,帮助企业提升各个环节的管理效率,在有把握的区域‘精耕细作’。”张淦盛说。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3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第A4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5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评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时代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3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体育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8家上市券商实现盈利6家亏损
洪九果品 百果园争夺“水果连锁第一股”
​生鲜电商盈利难题待破解
四大行将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国家邮政局:上半年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6.5%
网信证券迎新高管 曾连续6年财务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