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古典与当代对话 创新与匠心兼具

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亮相广州

展览现场
展品
展览现场
展品

  近日,广东美术馆迎来了一群从意大利远道而来的“朋友”。

  由广东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共同主办的“静谧的凝视——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正在展出,8位在欧洲乃至全世界影响力较大的意大利当代雕塑家的33件木雕和石雕作品惊艳亮相,呈现了意大利当代艺术最独到和最重要的表现形式。

  本次展览由王绍强、应金飞、陈勇劲担任总策划,舒文靖担任展览策划,展期将至9月4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巧蓉   图片来源:主办方

  他们,从木雕艺术传统中汲取养分

  提起意大利,大家都会想到文艺复兴。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文艺复兴时期,除了诞生了众多的世界名画,也诞生了很多经典的雕塑作品,如米开朗琪罗就是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雕塑艺术家。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8位艺术家都来自欧洲非常有名的木雕艺术之都,且大都出自木雕世家,“他们可以说是来自同一个地区的‘老乡’,你看,8位艺术家中就有3位的姓氏是‘德梅茨’。”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说道。

  王绍强表示,这里将近300年的木工历史造就了许多家族工坊,在历史上曾经以精致的传统手艺得以生存、繁衍。随着从作坊中陆续出现的、带着改变现状的理想的年轻人走出山谷,主动接受学院教育,他们在创作中保留了深厚传统技术的同时,也进行了极具开拓性的主题探索和材料实验,并形成了特点鲜明的风格,完成从工匠到当代艺术家的身份转换。

  他们,传承“匠人精神”

  此次展出的雕塑大多是用树木岩石雕塑而成,呈现的多为人体具象雕刻,仿佛作品里蕴藏的原型本就存在其中,而非刻意为之,将人文性、视觉性、生成性加以提炼的过程,凸显了8位雕塑家身上普遍存在的“匠人气质”。

  “意大利所在的地区对树木有着天然的亲近,他们认为木头是一种有灵性的材料,因此尊重而热爱它,并认真对待他们手中的每一块木头材料。” 本次展览相关负责人陈丽媛介绍道。

  像参展艺术家布鲁诺·瓦尔波特就能够清楚地知道,木头未来会在哪里开裂,并依此进行创作。“像这次他的展品中,有一件雕像的面容完好,但我们可以看到它背后的裂痕恰到好处,就是说这个裂纹不会出现在作品最中心的部分,说明他本人对这一块木料的了解非常透彻,而且他能够预判这个木料在哪个地方可能会开裂,大概会裂一个多大的口子,来保持他的创作不受到影响。”

  对于材料本身的尊重,也可以在另外一位艺术家马西米里安诺·佩莱蒂身上看到,他是本次展览里唯一一个用石料进行创作的雕塑艺术家,“佩莱蒂使用的材料和一般雕塑家精心挑选完全不同,他的很多材料要么是从一些废弃的采石场中捡来,要么是他同样是雕塑家的祖父传下来的材料,很多存在瑕疵,甚至不适合来做雕刻,但他坚持尊重材料,跟随材料,将材料作为其作品制作中的关键之一,把意料之外的效果当作额外获得的馈赠。”

  陈丽媛看来,尊重材料,内心怀揣着对传统手艺的坚守,又融入当代艺术语境,找寻雕刻的当代面貌,是这批艺术家对“匠人精神”的当代传承,“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材料的肌理,看到了手工的痕迹,甚至是手心的温度,可以感受到艺术家沉浸在艺术创作中的状态,也看到了艺术家对于艺术创作的敬畏和诚意,艺术的精神力量也由此传递。”

  他们,涌现当代潮流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这批艺术家长年生活在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受西方经典艺术的熏陶以及当代艺术的观念冲击,几位艺术家既有着欧洲传统学院派的造型功底,其二维绘画和三维雕塑基础扎实、写实能力惊人,同时又在欧洲当代艺术的潮流中独占一席之地。

  彼得·德梅茨是这批艺术家中将二维绘画和三维雕塑融合的代表。他的作品在展览开幕后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有观众在观看完展览后惊呼:“彼得·德梅茨的作品让我有头晕目眩的错觉。”

  的确,在彼得·德梅茨的作品中,细腻到没有一丝破绽的雕刻,人物表情刻画的传神逼真,加上精心的光线与场景布置,让这些木雕雕塑成为一幅幅立体艺术品。他的《参观博物馆》通过栩栩如生的表现力和巧妙的空间拓展,展示了博物馆内在不同区域参观的观众,仿佛穿行在博物馆一般,令人叹为观止。

  有评论家认为, 彼得·德梅茨的作品就像是一个个微型剧场,巧妙地蒙蔽观众的双眼,引导他们与作品互动,从多个角度欣赏作品,以便其理解作品所含的视角。

  正如王绍强所说,他们将自己的艺术理念和对当下现状的理解融入创作当中,其雕塑作品与观众产生共鸣,并具有深远的影响力,他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打破雕塑艺术研究的不同文化语境,以全球化视野介入每个艺术家的个人成长和创作状态,通过个案研究的方式将远在欧洲的当代雕塑面貌引进国内,带给观众别样的审美和艺术体验。

 
     标题导航
古典与当代对话 创新与匠心兼具~~~
《承心诚意》登上广州大剧院舞台~~~
广东公布第十批“省保”文物单位~~~
全国乡村题材美术研究展~~~
“21天阅读挑战书”活动升级~~~
广东首部消防题材原创话剧首演~~~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专题·国际
   第A6版:都市新闻
   第A7版:体育·闲情
   第A8版:文娱
意大利当代雕塑艺术展亮相广州
曾小敏畅享会唱响粤歌
广州有14处入选
艺术家画出“乡土人间”
领航全省少儿阅读
《你好,蓝朋友》展“火焰蓝”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