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结肠癌新辅助化疗
助患者实现肿瘤降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胡华斌)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邓艳红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在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肿瘤领域盛会——2022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发表口头报告。作为结直肠癌领域唯一来自中国的口头报告研究,该报告公布了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新辅助化疗的大型III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OPTICAL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显示,先化疗后手术再化疗的新辅助化疗方式,或可使部分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患者受益。

  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出现年轻化趋势。对于III期和高危II期结肠癌患者,术后奥沙利铂为基础的辅助化疗是目前的标准方案。多种新型化疗药物和靶向药物应用于结肠癌辅助治疗均未能进一步提高疗效,如何提高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患者预后是学界关注的热点难点。

  将术后辅助化疗前移至术前的新辅助化疗是一种极具前景的治疗策略。为了探索新辅助化疗在局部进展期结肠癌的疗效和安全性,寻找提高患者预后的治疗新策略,2016年,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牵头,全国28家高水平医院参与的“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新辅助化疗的多中心、随机对照、III期临床试验”启动。

  邓艳红介绍,研究结果显示,术前接受新辅助化疗方案和直接手术的患者的3年无病生存率分别为78.4%和76.6%,这个数据差别不大。然而,新辅助化疗组患者的3年生存率显著高于直接手术组患者。

  同时,新辅助化疗可以为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患者带来7%的病理完全缓解率和20%的肿瘤降期率(降期至0-I期)。邓艳红教授表示,研究结果显示,该策略安全可行,并不会增加手术风险。此外,亚组分析提示女性和年轻患者可能更能从新辅助化疗中获益。

  邓艳红说,近几年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经呈现了明显上升的趋势。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二。这项研究主要面向局部进展期结肠癌患者,新辅助化疗方案对于分期为T4以及年轻的女性患者有望从中获益。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首任院长汪建平教授介绍,目前早期肠癌患者占比仍然偏低,加强结直肠癌的筛查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广州启动了“大肠癌筛查”项目,有需要的市民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名就可以参与免费初筛。对于有可疑状况的市民,如果对于肠镜筛查有顾虑,可以在便潜血检查后加做粪便DNA筛查,可通过检测特殊基因来筛查早期的肠癌,准确性高,如果检测呈现阳性,建议进一步肠镜检查。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儿童护牙 先用牙线还是先刷牙?
暑假“手术黄金期” 孩子看病早计划
夏季孩子皮肤奇痒 是湿疹吗?
结肠癌新辅助化疗 助患者实现肿瘤降期
宫颈癌放疗可“无痛” 八旬老人也能“扛下”
生娃仅用23分钟? 分娩不是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