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夏季孩子皮肤奇痒 是湿疹吗?

  “一到夏天,我家孩子就皮肤瘙痒,抓个不停,试了很多药,都没作用,反反复复,一直治不好,孩子才三四岁,怎么办?”

  “每到夏季,此类咨询就会增加不少。”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莫友介绍,临床发现,出现此类病症的孩子好几个都是特应性皮炎患者。那么,特应性皮炎究竟是什么病?和湿疹有何区别?为何夏季高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黄月星

  奇痒无比 皮糙如树皮

  “这个病最大的症状就是痒,奇痒无比,会让人忍不住想去抓。”莫友介绍,“更折磨人的是,特应性皮炎越抓越痒,越痒越抓,有的患者甚至抓到皮肤血淋淋的,这就是个恶性循环”。针对特应性皮炎患者的调研显示:63%的患者每天12小时以上受到持续瘙痒困扰;53%患者会因此睡眠、精神等受到影响。

  除了发痒,特应性皮炎还有皮肤异常的病症。最开始,特应性皮炎跟湿疹的症状一样,皮肤表面会泛红,起小疙瘩,甚至是水泡,长期发作,慢性化后,特应性皮炎患者的皮肤甚至会粗糙得像苔藓、树皮,还会出现掉皮现象。

  那么,该如何区分特应性皮炎跟湿疹?莫友介绍,一般特应性皮炎皮肤干痒等症状会持续半年以上且皮肤异常区域通常有对称的特点。

  另外,一般情况下,特应性皮炎患者一般会有过敏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或是过敏性结膜炎等过敏病史。建议如有以上症状,可到医院求助医生接受相关医学检查,以便进一步确诊。

  夏季高发 多向孩子“下手”

  “尤其是婴幼儿和儿童,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家长们要提高警惕,要知道特应性皮炎这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在婴幼儿和儿童群体中高发。”莫友说。

  数据显示,在中国,成人特应性皮炎的患病率为4.6%,1-7岁儿童特应性皮炎患病率为12.9%,1-12月婴儿特应性皮炎患病率则高达30.48%,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上升。

  如今正是盛夏,莫友提醒婴幼儿家长,在这个时间更要多多关注宝宝的脸颊是否有皮肤异常,而青少年家长,可多多关注孩子的肘窝、颈部、踝前等皱褶的部位,是否有皮肤异常。

  反复发作 需要持续治疗

  “特应性皮炎特别难缠,像人的感冒一样,反反复复,终身相伴,无法根治。”莫友提醒,“一旦发现自己孩子有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它就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样,需要持续治疗,尽可能减轻病症,减少复发频率!”

  如果不幸患上特应性皮炎,应该怎么做呢?莫友表示,首先要给皮肤做好基础护理,建议淋浴,使用温和沐浴露,在洗澡后,做好保湿工作。其次,推荐去做过敏原检查,尽可能缩小过敏原怀疑范围。“如果确定过敏原,针对性地避开过敏原,那么特应性皮炎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但更为关键的是要及时就医,根据病情进展针对性用药。莫友介绍,轻度特应性皮炎可以局部外涂糖皮质激素、钙调磷酸酶抑制剂、PED4抑制剂等药膏,中度特应性皮炎可能还会加上紫外线治疗,重度特应性皮炎则更需要系统用药,需要打针、外用、服药相结合。

  “但特应性皮炎不建议自行用药、减药、停药。”莫友强调,因为特应性皮炎具有复发性,所以建议患者跟医生建立长期联系,接受医生的定期随访,以及时有效合理调整用药,避免病情加重。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儿童护牙 先用牙线还是先刷牙?
暑假“手术黄金期” 孩子看病早计划
夏季孩子皮肤奇痒 是湿疹吗?
结肠癌新辅助化疗 助患者实现肿瘤降期
宫颈癌放疗可“无痛” 八旬老人也能“扛下”
生娃仅用23分钟? 分娩不是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