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
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行

集北斗导航、5G通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于一体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
岸桥按照信息系统自动发布的指令抓取集装箱。
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可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

  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是我国首例由国内科技力量联手打造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有4个10万吨级海轮泊位及配套集装箱驳船泊位。集北斗导航、5G通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于一体,从自动化设备硬件到信息化系统采用全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技术路线,创造了6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1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张敏敏、邹井棋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朱俊坤、肖逸飞、黎其骏

  昨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正式投入运行。该码头是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新建造的自动化码头,将为广州贯彻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引领建设大湾区国际航运、科技创新功能承载区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注入新动能。

  广州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表示,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从设备建造到系统开发都实现了国产化,项目具有智慧低碳、经济集约、自主可控、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为自动化码头技术的推广和传统码头自动化改造贡献了中国智慧、广州方案。

  项目投入运行后,将与南沙港区集装箱一二三期码头协同联动,形成专业化、规模化、一体化码头集群,提升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承载力,增强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为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有力支持。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表示,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项目集新一代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一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港口行业内绿色环保示范项目,这都将为世界范围内传统码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提供示范性解决方案,成为全球港口码头建设转型的领跑者和广州市新的城市名片。港科大(广州)将发挥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充分融入南沙发展和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广州港在项目、人才上的合作。

  广州市港务局局长孙秀清表示,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行,标志着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市港务局将牢牢把握《南沙方案》出台的重大机遇,强化港澳协同、坚持规划先行,狠抓广州临港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地落实,加快世界一流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加快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总体服务能级提供强有力的港航支撑。

  近年来,南沙区坚持把南沙港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强化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和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重要支点,依托南沙三期、四期、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沙港铁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中的一大重点任务。

  创造多项“全球之最”

  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

  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充分发挥南沙港区水网通江达海的天然地理优势,并依托南沙疏港铁路,集江海联运、海铁联运功能于一体,打造了全球首个江海铁多式联运全自动化码头。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490万标箱,其中江河运输作业量约190万标箱。

  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

  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平布局全自动化码头,具备同时作业4艘大船和16艘驳船的能力,可适应多式联运的作业模式,堆场布局与传统集装箱码头堆场水平布局形式相同,具备新技术大规模复制应用的经济性、实操性,让南沙四期的先进技术对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以及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建设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据介绍,同等规模下,智能化改造后的码头,节省人力约七成,码头安全生产水平也将大幅提升。

  目前,广州港将此模式复制应用在南沙港区三期集装箱码头。

  全球首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

  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打造全球首创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导引车IGV。利用北斗、激光和视觉导航定位技术,IGV无须借助磁钉就可以行驶,路径灵活多变,可在码头堆场间自由穿梭,精准抵达每一个箱位,堪称码头“搬运工”,实现了从“低头”到“抬头”的跨越。IGV不仅高效还十分“敬业”,具有定点自动充电功能,可无限续航。

  全球最智能的全自动化码头信息系统

  与国内外已建成自动化码头不同,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设计应用了新型“江海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结构,岸线布置为非直线型,海轮泊位与驳船泊位岸线构成夹角,配备的前沿自动化设备机型最多、工况最复杂,IGV在不规则区域行驶定位难度大,随着设备和作业量的增加,码头背后的运算及数据呈指数级增长。

  指挥南沙四期全自动化码头运作的“超级大脑”是全球首创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最智能的自动化码头信息系统,可为集装箱装卸、堆存、转运、进出闸口等多种作业场景调度最优资源、规划最优路径,从决策端到执行端保障全自动化码头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标题导航
~~~集北斗导航、5G通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于一体
~~~“制止餐饮浪费暨预制菜发展论坛”在穗举行
~~~
金融城建设更新“进度条”~~~
《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印发~~~
如期完成节点目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 全自动化码头投入运行
广州餐饮行业全产业链节约能力提升
广州海关再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2项措施
广州金融城添320米新地标
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
深中通道S08合同段圆满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