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打造广州品牌 建设质量强市

广州深入推进质量变革 提升“广州品牌”竞争力和话语权
“产业+检测”结对融合,广州市质检院为质量比对提升保驾护航。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下辖的技术机构积极助推全市各领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发展和壮大中国品牌,既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目标,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今天,广州品牌·美好生活暨广州品牌百强榜单评选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成为常态化精品项目,通过树立“广州品牌”,为质量品牌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支撑。

  近年来,广州深入推进质量变革,不断提升“广州品牌”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质量基础。

  文、图/何颖思、吴晓东、刘明

  广东省2021年度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出炉,广州再次获评A级。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广州已连续6年获评A级,其中5年排名全省第一,并获2019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

  扎实推进品牌建设 让品牌为城市代言

  “近年来,广州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创新推动品牌建设,着力优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大力提升广州质量总体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五年,广州市将质量强市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质量工作,机制要先行。在过去的实践中,广州走出了一条富有广州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市委市政府通过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理念,系统谋划全市质量工作,成立市长任组长的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市质量强市办每年制定质量强市战略行动计划,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加强品牌建设十三条措施》,有力完善了质量政策工具箱。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质量强市办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持续开展洗发护发类化妆品、商务男装、商务男鞋、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等产品质量比对提升工作,制定发布一系列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先进团体标准。打造化妆品、生物医药、智能装备3个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凤凰创意产业园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窗口,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1日,广州首个集检验检测、标准、计量、审查认证、知识产权、科研、检查、培训、质量管理“九位一体”的化妆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正式对外服务。

  品牌强市建设也得到扎实推进。通过举办“大质量 新视角”“四十年·四十品”“百年·百品”等系列质量品牌宣传活动,讲好广州品牌故事。去年举办的“百年·百品”质量品牌宣传活动,全市近400家企业参加评选,评选网站访问量超710万人次,总投票量超1494万,引发上亿人关注。评选出的“百年·百品”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重要影响力,成功让品牌为城市代言,擦亮“广州品牌”,彰显“广州质量”。

  引导企业苦练内功 催生更多品牌标杆

  广州市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质量奖评选,截至目前,广州有4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8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8家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打造了一批卓越质量标杆,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质量。

  “设立政府质量奖是国际通行做法,其根本目的就是政府搭建一个企业、组织共同展示与竞技的平台,树立质量标杆,引导全社会崇尚质量、追求卓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广州金域医疗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广州市第4家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市政府予以30万元的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帮扶企业全面加强质量监管、提升质量水平,争取早日实现广州企业获中国质量奖这一目标。”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经市政府批准,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四部门新增成为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成员单位达到22个,质量强市力量进一步增强。今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争创中国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修订《广州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开展市长质量奖评选,推广应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企业苦练内功,加强质量管理,催生更多的全市质量标杆和知名品牌。

  弘扬“品誉四方 质赢未来”城市质量精神

  广州品牌·美好生活暨广州品牌百强榜单评选活动期间,主办方将举办“广州品牌·美好生活—质量品牌访谈”;开展品牌赛道竞赛,设立“行业引领品牌榜TOP20”“消费知名品牌榜TOP20”“新晋科技品牌榜TOP20”“网络人气品牌榜TOP20”“老字号新活力及驰名商标品牌榜TOP20”共五大赛道,评选出“质量品牌百强榜单”。五大赛道涵盖广州制造、广州服务、广州医疗、广州购物、广州文化,此次评选将成为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树立一批卓越质量标杆,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

  “广州以‘广州品牌·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广州质量品牌百强榜单评选,旨在通过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为市场主体在质量管控、品牌建设领域构建更具发展前景的‘土壤’和环境。”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评选活动还专门设立“广州质量品牌首席运营官”倡议环节,号召广州市场主体持续加强对质量、品牌的管理投入和培育建设,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落实到人,即有专项、专班、专人负责质量品牌的提升发展,为企业的质量和品牌代言。

  “质量是品牌的根基,品牌助推质量发展,两者相辅相成,需要循序渐进的精心培育。”上述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支持设立“首席质量品牌运营官”,引导企业进一步重视质量品牌建设,形成关注质量、打造品牌的社会氛围,弘扬“品誉四方 质赢未来”城市质量精神。

  广州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白云区致力打造“白云美湾”,制定全市首批3个直播电商规范经营团体标准以及全市首个化妆品品牌管理团体标准。

  黄埔区打造“黄埔品牌认证—区域质量标杆—政府质量奖”质量品牌提升新路径,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项、全国质量标杆2项。

  天河区以天河中央商务区整体品牌建设引领打造世界级商圈,实现商贸金融、创新科技品牌腾飞,聚集120家总部企业和主要人力资源机构,彰显出卓越的品牌影响力。

  番禺区打造汽车产业创新发展领航区,擦亮“食在广州 味在番禺”“千年古邑 粤韵番禺”品牌,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城市文化记忆。

  越秀区打造基本公共服务品牌,创建全国首批、全市唯一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

  海珠区通过培训、经验分享、暖企培优等方式进一步调动企业培育和创建品牌的积极性,通过“创新岛十八条”加大对会展业支持力度,擦亮会展品牌,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专题

 
     标题导航
~~~广州启动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
广州公开征求民办殡仪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修订意见~~~
~~~广州深入推进质量变革 提升“广州品牌”竞争力和话语权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涉超速改装,立案调查!
严禁泄露买卖逝者及家属个人信息
打造广州品牌 建设质量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