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涉超速改装,立案调查!

广州启动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
执法人员给一辆在售电动自行车装上电池以便进行测速。
经测量这辆在售电动自行车涉嫌非法改装。

  “表显”时速25公里,结果初筛发现空载时速超40公里,涉嫌超速!昨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启动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重点检查在售电动自行车是否取得3C认证,是否存在销售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在首日执法行动中共计出动执法检查小组171个、执法人员685名,检查销售门店573家,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5宗,查获涉嫌质量违法电动自行车45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市监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表显”时速25公里 一测却涉嫌超速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执法队伍来到增槎路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店内面积不大,但放置了数十辆不同品牌电动自行车在售,售价1499元-3699元不等。店内还贴着一张写着“本店拒绝提供电池改装、车辆解速服务”标语的海报。

  执法人员对店内车辆仔细检查,核对车辆外观与合格证所示的信息是否一致,同时还对车辆行驶速度进行初筛。只见检查人员抽取一辆电动自行车,接上电源后加速,用检测仪对准车轮进行检测。记者看到,电动自行车上的显示屏显示时速25公里,但后面车轮的转速达到614RPM。“我们对这辆车进行转速测试,实测转速是614RPM。根据车轮口径和转速进行换算,空载时速约为42公里。即使载人后,时速也可能会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25公里。车辆涉嫌超速,我们会进行执法抽样。”检查人员告诉记者。

  经调查,店内同一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有3台,执法人员介绍,接下来会对车辆进行执法抽样,送往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如果抽样检测结果依然显示时速超过25公里,将对当事人立案处理。

  随后,执法人员又“揪”出了一台涉嫌非法改装的车辆。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鞍座长不得超过350毫米,但经测量,鞍座长度达到了500毫米。为此,执法人员对店家进行了立案。

  重点针对存在质量违法记录企业“回头查”

  “从7月份开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重点针对存在质量违法记录企业进行“回头查”,围绕前期整治发现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对销售的电动自行车锂离子电池及充电器进行“摸底查”,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查”,力争通过“百日行动”,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销售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电动自行车专项执法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8万多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1.4万多家次,查处违法案件63宗,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涉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敬告全市电动自行车经营者,务必守法经营,切实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产品质量关,不生产、销售未取得3C认证、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生产、销售拼装、非法加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该负责人说。

  “电动自行车电池电压一般为36伏或48伏。如果使用质量有问题的锂电池,高温天气下长时间充电容易出现起火、爆炸等事故。”现场检测机构专家介绍道。

  市场监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要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电动自行车,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重点检查所购买电动自行车实物与合格证上明示的产品外观是否一致,查看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以及蓄电池的型号、种类和制造商等信息是否与合格证一致。同时,要依法依规使用电动自行车,注意加强日常维护保养,不对电动自行车进行非法加装、改装。欢迎广大市民通过12345、12315等热线举报、投诉电动自行车质量违法行为。

  据统计,“百日行动”首日,共计出动执法检查小组171个、执法人员685名,检查销售门店573家,立案查处质量违法案件15宗,查获涉嫌质量违法电动自行车45台。

 
     标题导航
~~~广州启动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
广州公开征求民办殡仪服务机构管理办法修订意见~~~
~~~广州深入推进质量变革 提升“广州品牌”竞争力和话语权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涉超速改装,立案调查!
严禁泄露买卖逝者及家属个人信息
打造广州品牌 建设质量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