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树冠规划”为城市遮阴降温

广州市越秀区创新提出“树冠规划” 为市民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

  树荫是炎炎夏日城市生活中的小美好。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广州市越秀区对标国际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城市特色与树木资源,创新提出“树冠规划”,通过补充增加树冠、保护扩大原有树冠、合理利用冠下空间等措施,为市民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

  负责本次规划编制的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越秀树冠规划》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广州的一次生动实践,城市建设与发展以树冠视角重新审视和评估,将指导城市道路、主题街区、老旧小区、口袋公园等项目,切切实实让市民充分享受广州树木保护、利用与管理的成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树冠与草坪产生的生态效益之比为30∶1

  什么是树冠规划?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传统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常以“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重要指标,通过增加城市绿地面积,提升城市生态福祉。但随着快速城市化,城市可建设用地紧缺,城市人口、功能服务与空间环境的矛盾尤为凸现。2020年,越秀区建成区绿地率29.12%(全市40%),绿化覆盖率35.36%(全市45.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69㎡(全市17.33㎡),绿地相关指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但越秀区作为高密度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紧缺,大量增加绿地面积并不现实。

  树冠是绿地系统的关键要素,产生的生态效益远远大于灌木和草坪。根据有关树冠生态效益的测算资料,每公顷树冠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6吨,产生氧气12吨;可吸收二氧化硫300公斤;滞尘量可达0.9吨;蓄水1500立方米;蒸腾水分4500-7500吨。树冠与草坪产生的生态效益之比为30∶1。近年来,伦敦、纽约、波士顿、新加坡等全球城市的绿化建设均关注城市中的树木,包括树冠覆盖率及其他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越秀区聚焦绿地系统中最具生态效益的要素——“树冠”,通过补充增加树冠、保护扩大原有树冠、合理利用冠下空间等措施,“从地面走向空间、从绿地走向树冠”,走出一条高密度中心城区增加绿色空间的新路径。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间,提升城市绿化的碳中和、城市降温、减少雨水径流、空气净化等效能,既为市民提供舒适、健康、魅力的生活体验,也能为野生动物提供广阔的栖息地。

  扩大树冠质量和数量造福人民生活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所、越秀分院跨专业合作,通过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与Lidar表面模型,全面准确地摸查越秀区的树冠覆盖情况。从生态效益评估、冠下生活场景、树冠生命家园、树冠防风措施、有效活力路径、树冠遗产道6个方面更好地保护、恢复和增强树冠,扩大树冠的质量和数量,造福人民生活。

  《广州市城市热岛监测公报》显示,2020年,越秀区为广州热岛强度较强的区域之一,其中北京街、梅花村街的城市热岛强度达到1.5℃-2.0℃。《越秀树冠规划》优先选择人口密度大、缺乏大型公园绿地、树冠较低、城市热岛效应明显的街区进行提升。增加树冠数量,助社区公共空间下降约1℃-3℃气温。提升树冠下空间的服务功能,形成树下的运动场、树下的儿童活动空间、树下休闲角、树下小广场等一系列适老适幼的林荫生活场景。

  树冠规划为市民补充关键的“道路遮阴”,在市民需要长时间停留但缺少遮阴的区域种植遮阴树,如过街等候区、过街安全岛、交通站点周边等,并对树冠较小、生长环境较差的树木及其树池进行养护和提升,旨在形成覆盖越秀区主要道路的连贯遮阴空间,在炎炎夏日为市民提供舒心凉意。

  越秀树冠的提升,不仅为市民提供福祉,也为城市生物提供更多栖息地。规划关注城市本土关键鸟类的食、住、行需求,如暗绿绣眼鸟、红头鹎、鹊鸲、长尾缝叶莺等,补充种植乡土食源树种提供觅食资源,在道路、公园等重要树冠上设置居住巢箱“小木屋”,形成鸟类、昆虫、松鼠喜爱的树冠生物廊道,促进城市生物多样性提升。

  他山之石:

  国际上许多城市已经形成较为成熟完善的树冠摸查与管理体系。

  波士顿开展树冠评估,摸查树木数量、形成评估报告,进而制定法律规划等;每隔5年进行一次树冠覆盖率评估,以监测其变化,同时总结上轮树冠保护工作,对下一个5年提出建议。

  新加坡将绿色走廊网络的规划空间分为“树冠上”与“树冠下”。“树冠下”关注三个方面:构建公园连接网络,结合城市绿地与步行基础设施,创造绿色空间;建设3公里长的市民树木步道,穿梭于新加坡历史悠久的老城区;利用古树名木资源建设树木遗产道路。“树冠上”则关注在树顶形成连续的步道。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树冠规划”为城市遮阴降温
市民投诉:树木倾倒严重影响交通解决方案:出动23人次连夜清理
广东建成“心灵驿站”220家 每年服务约11万人次
广州公交站场爱心驿站开展送清凉活动
广州首批62个名中医工作室有11个落户白云区
广州第二棉纺厂旧址将致力打造文化艺术平台
南航物流助新疆瓜果“飞”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