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高空娱乐项目对游客身体有一定要求

莫强行进行高空娱乐

扫码获取更多城市安全科普知识

  城市安全系列科普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暑假正是出游高峰,大型景区、游乐园的高空体验项目成为近年的“网红”。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7月下旬,在半空走栈桥的游乐项目“步步惊心”,一天之内发生两起坠落事故,虽然事发不在广州,但市民外出游玩、感受刺激的同时必须注意安全隐患,如果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绝对不能尝试。

  一天之内两起坠落事故

  天津市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通报,7月22日14时许,一名游客在游玩九山顶景区“步步惊心”项目时突发身体不适导致昏迷,在工作人员救助过程中坠落,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该景区已全面停业整顿,对各类娱乐项目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

  同样是7月22日,湖北恩施地心谷景区的“步步惊心”项目也发生游客坠落事件,10岁男童腰椎胸椎骨折。现场视频画面显示,事发时,这名游客已经脱离了身上的保护措施,吊桥上有2人尝试营救,但该游客还是从高处坠落。7月23日,恩施地心谷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确有此事,受伤游客当天已经送医院,出事的高空类项目已关停不对游客开放。

  高空项目有哪些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介绍,许多高空娱乐项目未能建立完善的游乐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部分游乐园也未能落实好对游乐设备定期检查及维护保养,导致设备在使用时发生断裂、损坏,继而发生高空摔伤、坠亡等事故。

  多数高空娱乐设备需要大功率供电来保证运行,部分游乐园未能落实好对设备电路进行定期检查。当发生短路漏电,就会导致游客误触时触电身亡。

  高空娱乐项目对游客的身体有一定要求,部分游乐园未能做好游客排查,导致儿童、老人、疾病患者使用设备发生危险。

  高空项目应做哪些准备?

  市民体验高空项目应选择正规安全的游乐场,对于热门却有明显危险性的高空项目应更加提高警惕,切不可贪图便宜而选择非正规的游乐园。

  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的游客绝对不能尝试,如身高不符合规定的儿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身体较弱的老年人,都不可以强行进行高空娱乐。

  在乘坐设备前,应仔细检查安全锁、安全绳等装置,如果发现异常必须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迅速离开娱乐设备。

  当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当保持冷静,切不可贸然解开身上的安全装置或冲出设备逃生。应当尽力保证安全装置不被破坏,并抓紧身边的安全绳或安全扣具。

  如果乘坐的高空项目为摩天轮,当发生危险时应当整个后背贴紧厢壁,做好支撑,并用双手护住颈部,双脚与肩同宽自然站立,脚尖点地,脚跟抬起,双腿弯曲,做好缓冲准备。

 
     标题导航
广州市应急管理部门现场督导大修中的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 发出工作提醒函~~~
超3万名地铁建设者坚守施工一线 广州地铁采取多项防暑降温措施~~~
高空娱乐项目对游客身体有一定要求~~~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发布夏季危化品十大安全风险
12时至15时不安排室外作业
莫强行进行高空娱乐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闭幕
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地方菜立法
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6%
广东十大“最美家庭”、广东省五好家庭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