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莞家代办服务中心揭牌

东莞今年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工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胡裕彬)昨日,东莞市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暨村级证明事项标准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市民服务中心举行,现场还为首批市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团队颁发了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举行了莞家代办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以市民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35个镇街(园区)事项标准进一步统一。

  先行先试,探索政务服务改革创新。该局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级证明事项标准化改革,村级证明事项已实现“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和“零跑动”办理。首创“莞家”导办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办事需求产生、流程梳理、材料准备等全流程服务。狠抓退件溯源管理,出台退件率管理制度,追溯倒查每一单退件的原因。

  锻造队伍,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在全省率先开展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共98名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考核。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人员培训考试上岗,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队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探索设立热线融合岗,实现群众咨询“转得准,接得快”。

  下沉一线,强化政务服务末端执行。落实市委关于提高基层末端执行力建设的工作要求,构建市镇联动的莞家代办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的代办服务。构建“10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千项业务全市通办,推进镇级高频事项下沉村居,加大自助终端普及度、易用度。打造“莞家”系列窗口服务,目前已开展30余场灵活多样的“莞家”窗口活动。

  今年6月,《东莞市2022年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明确了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标准化等5方面16大项工作任务。接下来,市政数局将逐项组织落实全域标准化专项行动的工作安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有序推进。

  探索更多“东莞经验”

  今年6月27日,东莞市首张村级标准化电子证明(阶梯水费办理证明)在黄江镇诞生,前后用时仅30分钟。东莞作为全省村级证明事项标准化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快速推进,在全省率先开展村级证明事项标准化改革。

  目前,东莞市公布清理村级证明52项,保留第一批村级证明11项,实现村级证明“在省事项系统统一管理,在广东政务服务网统一展示,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办理”,从根本上改变了基层证明杂乱无序、不便管理的现状。

  接下来,东莞将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务服务改革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全市提升末端执行力大会精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全省、全国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探索更多“东莞经验”。

 
     标题导航
东莞上半年经济呈现趋稳态势 “小升规”企业增加值增长45.0%~~~
~~~东莞今年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域标准化工作
~~~虎福临门——世界虎邮票专题展昨天开展
东莞大力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明天将举行两场招聘会~~~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3版: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娱·体育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新动能增长较快
莞家代办服务中心揭牌
虎门虎年展虎邮
34亿元“数字贷”纳入风险补偿
1200多个岗位等你来
户外工作者 请来歇歇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