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畅通工程”年度任务完成超60%

11条“断头路”通车
136处桥下空间开放

佛山桥下空间实现华丽转身。
佛山沿路两边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上半年多条“断头路”打通。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李淑莲

  7月22日,记者从佛山市城市“畅通工程”暨“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半年推进会上获悉,今年部署的40项工作任务总体进度已完成超六成。截至6月底,佛山打通“断头路”11条、治理交通拥堵点63处、建设电动自行车专用道431公里、新增停车泊位5.3万个、完成景观绿化提升和桥下空间利用等项目任务116个等,顺利实现“半年中变”目标。

  两项工作不但改善了市民交通出行体验,也提升了城市整体环境。会上,佛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小坚对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佛山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抓好“畅通工程”40项任务、“沿路两边、高架桥下”整治工作190个项目,一项接着一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加快推进、加快见效,确保今年所有任务顺利完成,以实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打通:11条“断头路”变顺心路 交通路网加速完善

  按照“畅通工程”部署,佛山今年将打通36条“断头路”,经过半年努力,目前已打通11条。其中,广佛新干线佛山一环隧道建成通车,成为广佛同城核心干道,有效缓解广佛路、海八路、穗盐路的交通压力,实现内联外通、广佛同城、融入湾区的目标,跨市通行更加快捷;高明区明城镇工业园区桥头路完工,惠及周边多家企业,强化了一流营商环境的硬件保障,产业布局更有支撑;南海区华成桥开通,从季华东路到桂城怡海片区节省了10分钟通行时间,区域联系更加紧密。伴随一条条“断头路”变成顺心路,城市梗阻不断消融,城市动脉正在畅通。

  在提升交通网络连通性上,佛山轨道交通建设积极发挥作用。今年5月1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初期运营,串联起北滘新城、陈村新城及广州南站发展区,为广佛两地居民带来更快捷的出行方式。目前,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全线实现轨通,预计年内试运行,而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后通段预计年内实现初期运营,佛山轨道交通正在加速成网。

  与此同时,佛山部署完成900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任务,目前已完工里程431公里。据统计,今年涉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28.63%和31.15%,市民骑行更安全更舒适。

  疏通:63个堵点变亮点 出行安全又顺畅

  今年,佛山继续坚持“一堵点一方案”,63个交通拥堵点已经完成综合治理。其中,市一中交通改善项目从源头抓起,开通全市首条校园直达地铁站接驳公交专线,并通过共享校车、警家校护畅缓解交通压力;西樵山南门交通改善项目优化动态交通组织,实现由“堵住不动”到“基本畅顺”的明显提升;西南第十一小学人行天桥项目实现人车分流,提高安全、减少拥堵。同时,围绕62条重点道路,佛山开展指路标志专项整治,已完成794块指路标牌和1274处标志标线整改,让市民认得清、看得懂、行得通,在细微处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形象。

  此外,全市公交运营服务不断优化,共有6.72万平方米的公交站场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10个公交场站项目已完工,建成面积1万平方米,公交基础设施将得到有力保障;调整公交专用道使用时间,在节假日和双休日允许社会车辆通行,提升道路资源利用率;开展轨道交通线路交通接驳体系规划研究,年内还将新增、优化10条公交地铁接驳线路,确保地下地上交通无缝对接;全市投入共享校车33辆,服务学校20间,并为23所中学开通定制公交线路148条,已发车5千多班次,累计接送学生17.6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还出台停车难纾解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新增停车泊位5.3万个,建成立体车库10个。同时搭建了全市智慧停车平台,其中已上线医院“停车空位查询服务”,市民可实时查询全市19家医院共25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

  蜕变:116个项目完成 景观实现半年中变

  “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是这次行动的重点。为此,禅城佛开高速古灶段桥下空间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支部互联、党员互动,集思广益建成生态环保、休闲娱乐、全民健身于一体的高颜值公园;南海平胜大桥桥下空间被打造成佛山最大的全天候街头极限运动公园;顺德杏均特大桥桥下空间打造婚礼古俗公园,展现传统特色,与南沙岛景点连接成一条休闲旅游水岸线,使人们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增强文化自信。

  如今,全市136处桥下空间陆续开放,激活的面积达308万平方米,分别相当于9个中山公园、8个文华公园、7个亚艺公园。“脏乱差”的城市“痛点”变身为“净优美”的市民“乐点”,周边市民“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的幸福感满满。

  桥下空间的“华丽转身”,只是佛山开展“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佛山全面启动了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治理、标识标牌规范、高速立交及出入口景观提升、桥梁立体绿化、桥下空间利用等六类问题的整治行动。截至6月底,全市157个以“六乱一占”为主的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城市道路乱象显著减少;190个景观提升、绿化提升、桥下空间利用、标识标牌规范等项目类任务完成116个,占比61%,实现“半年中变”。

  其中,重点道路、高速出入口景观提升成效明显。截至6月底,佛山完成高速公路立交、出入口升级改造及绿化提升项目9个。广珠西高速顺德出入口提升改造为智谷湿地公园项目,既彻底解决高速出入口视线封闭、环境脏乱的问题,又提升城市门户景观效果。同时,全市完成顺德区华阳路(佛陈路至华阳桥段)西侧、广佛江珠高速大沥段等重点道路绿化提升项目17个、累计绿化面积874514平方米。

  壮大:近700人铁骑队 成护航保畅主力军

  去年,佛山部署实施城市“畅通工程”,提出要加强铁骑勤务,实现中心城区交通警情快速响应。为此,佛山公安交警部门组建了近700人的铁骑队并完善铁骑勤务机制,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今年,在护航高考、护送危急群众、开展交通违法整治等做到迅速响应,有力守护了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收获了许多群众认可感谢信。同时,佛山交警铁骑队深度参与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在提升道路通行保障和管控力度的同时,佛山公安交警部门还强化智能交通建设,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是畅通工程的关键一环。今年已对全市1900个交通信号灯开展了配时优化,路口信号灯联网率提升至67%。同时,建设启用了16个自适应路口、10条干道信号灯绿波带,有效减少了路口车辆的空等时间,市民通行更加顺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大树底下听古仔12
   第A6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都市新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度
   第A14版:体育
   第A15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11条“断头路”通车 136处桥下空间开放
“夏夜行动”亮剑 近两万警辅参战
38.6℃! 今年首个高温 红色预警信号生效
佛山镇(街道)男子篮球超级联赛8月8日开赛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