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华南国家植物园温室群室外池塘中克鲁兹王莲正在盛放

看“水上花王”一花三变

近日,研究人员在英国邱园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莲新品种。(图片来源于邱园网站)
一位4岁的小女孩盘腿坐在王莲叶片正中间。
扫码赏“莲”

  探秘华南国家植物园

  神奇植物在这里①

  近日,研究人员在英国邱园发现世界上最大的王莲新品种,让全世界一众睡莲爱好者们欣喜若狂。广州市民若想要近距离目睹王莲家族的霸气风采,可以前往华南国家植物园温室群室外池塘,那里的王莲正在悄然经历“一花三变”,从雪白到深红的过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署名除外)

  温室王莲 四季开花

  王莲属于睡莲科,不是莲科,所以并不是荷花。“王莲”是一个家族的名称,而不是单指某一品种。

  “Victoria”是王莲的属名。王莲于1801年由德国植物学家Haenke T.在南美旅行时,在亚马孙河一个名叫Mamore的支流中发现,1850年被引种到欧洲。1959年,中国从德国引种并在温室内栽培获得成功,简称“王莲”。

  华南植物园1963年从罗马尼亚、美国等地引种克鲁兹王莲,经多年引种驯化培育。目前华南国家植物园一共拥有长木王莲、亚马孙王莲、克鲁兹王莲三个王莲品种,目前正在园中对外展示区种植的是克鲁兹王莲,其他两个品种则正在保育中。这是因为,王莲的种子是需要冷藏的,有些品种的发芽率比较高,只有引种驯化比较好的,才会种植在展示区供市民观赏。

  据悉,处在室外环境的王莲花期是5月~11月,从11月开始退冬;而温室里的王莲则一年四季都开花。换句话说,无论寒冬酷暑,广州市民都能在华南国家植物园一睹“女王”的风采。

  叶片有力 承重惊人

  王莲的圆叶片最高承重30公斤,看起来薄薄的叶子,为什么能承受这么大的重量呢?其实王莲的叶子下面也是一道风景,就像吊桥和古老大教堂的屋顶之间的交叉。王莲的叶子背面有着复杂而精妙的叶脉结构,由一条条的粗壮主脉辐射散开。主脉上又有若干分支,于是形成纵横交错、十分牢固的网状骨架。除了强有力的骨架支撑,王莲叶子里面还有很多充满气体的空腔,有这么大承重能力就不足为奇。

  据说1851年在伦敦举办的万国工业博览会展馆——水晶宫的设计师,就是受到了王莲叶脉结构的启发,将这种肋拱结构融于温室的屋顶设计之中。

  此外,王莲的叶子背面,布满了尖锐刚硬的利刺,所以在水中即使再显眼,也不会被小动物们轻易啃食。如果遇到下雨天,王莲的“大盆子”也不会因为收集雨水而影响呼吸,因为智慧的王莲早已想到了这个问题。在王莲的“盆沿”长有两个缺口,就好比两个排水口,所起的作用就是轻松排水。

  花开三天 两开两合

  人们被王莲吸引,常常是因为它巨大的叶子,其实王莲的花朵既美丽又蕴含着奥妙。据介绍,王莲花朵只开三天,而且两开两合还会变色,因此,它又被称为“善变的女神”。王莲的花朵之所以会呈现这种现象,其实与它的智慧传粉策略有关。

  王莲的花通常在傍晚开放,刚开放的花朵为白色,具有浓烈的花香。花朵里面还准备了特别的食物,不是花粉和花蜜,而是雌蕊心皮上的淀粉质附属物。同时花朵中央也比外界温度高,既有“美食”又温暖的花朵,能吸引众多传粉者甲虫前来拜访。刚开放的王莲花朵雌蕊已经成熟,而雄蕊还未成熟散粉,所以可以接受外来的花粉完成异花授粉。

  到第二天清晨,王莲的花逐渐闭合,几乎所有的甲虫都会暂时被关闭在花朵之中。王莲的花药慢慢成熟并散发花粉,于是甲虫在取食和挣扎的过程中,身上会逐渐沾满花粉。直至傍晚,转变为粉红色并且香味散去的王莲花朵又一次绽放,被释放的甲虫纷纷逃离。喜爱“美食”与温暖的它们,会再次寻找那些具有浓烈芳香的新开放的白色花朵,从而完成传粉过程。

  第三天中午,已变成深红色的王莲,慢慢闭合沉入水下孕育果实。通过花朵的开合和变色机制,王莲不仅完成了传粉的过程,并且尽可能地避免了自花授粉。“水上花王”王莲真是充满了智慧。

 
     标题导航
广州为地下空间做规划 形成“一核、一网、六片”的空间结构~~~
华南国家植物园温室群室外池塘中克鲁兹王莲正在盛放~~~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听总书记的话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国内·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东
   第A12版:视觉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
   第A15版:闲情
   第A16版:深锐周刊
   第A17版:都市新闻
   第A18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19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0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第JMA17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时光计
   第SS3版:调色板
   第SS4版:专页
重点开发地下30米内空间
看“水上花王”一花三变
王荣到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开展调研
广州启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
国家医保局:稳妥有序做好医疗服务价格工作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