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西塱站换乘通道“让路”

地铁十号线工程有新突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实习生吴俊良 通讯员陈虎辉、洪欣宇)近日,随着最后一幅连续墙钢筋笼顺利吊装入槽,广州地铁十号线西塱站主体围护结构完工。该站目前已开通一号线和广佛线,在不影响既有线路运营的情况下施工,挑战重重。至此,十号线(西塱-石牌桥)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7%。

  十号线西塱站位于花地大道南北侧,为地下四层侧式站台车站,车站长173.48米,宽28.4米,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

  今年4月,西塱站围护结构施工正式开始,受场地因素制约,现场仅可供11幅地下连续墙施工。为尽快打开施工局面,广州地铁及施工单位北京城建克服场地条件限制,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了调整,先后加紧完成了一号线西塱站露天平台及原一号线与广佛线换乘通道的拆除改建、芳村西塱公交站场就近新建腾挪工作,有效拓展了施工作业面。

  据介绍,十号线西塱站距一号线西塱站距离较近,因此新建车站的围护结构施工,必须不能影响既有车站的结构稳定性,同时还要确保乘客乘车的舒适性,成了地铁建设者们反复思考的难题。

  根据原来的施工方案,十号线西塱站施工过程中将采用抓槽机和冲桩机施工。但是如此一来,反复冲抓震动较大,且地下连续墙不同程度存在槽段接缝夹泥夹砂的情况,容易造成局部渗漏。为此,施工项目部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变更施工方案,决定采用铣槽成槽工艺。

  这种工法掘进较为柔和,可以尽量减少接缝处泥沙,且具有良好的密水性能。方案变更后,西塱站地下连续墙施工比原有方案提前了1个月完成既定任务,堪称随机应变、灵活应对施工难点的案例。

  截至目前,地铁十号线(西塱-石牌桥)土建工程累计完成47%。14座车站中,4座已封顶,9座进行土建施工,剩余1座进行前期准备;14个区间中,3个已贯通,3个及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前期准备。广钢新城车辆段进行土建施工。

 
     标题导航
~~~深圳湛江韶关分别试点开展典型城市温室气体监测、典型海岸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
~~~每年安排省财政专项资金1.5亿元 重点推进15个美丽海湾建设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粤韵周刊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国际
   第A12版:区街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文化
   第A16版:教育周刊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粤试点开展城市温室气体监测
广东打造“各美其美”美丽海湾
百岁古榕沐书香
IFF永久会址钢结构施工完成“木棉花”开始穿“花衣”
西塱站换乘通道“让路”地铁十号线工程有新突破
六旬老人中风被困阁楼消防云梯上演空中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