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向“素养本位”转型 打造高效“示范课”

走进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

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副校长杨金云

  2020年,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高新教育集团以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建立了高新·广报高中阶段联合培养项目。今年9月,高新·广报高中阶段联合培养项目将在广州高新教育集团的另一所高中阶段学校——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落地,着力打造衡立·广报人文艺术高中部,为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学生提供更优质的高中美育教育服务。学校开设播音与主持、影视戏剧表演、编导、摄影、服装表演、美术、音乐、舞蹈等全科艺术专业课程,构建针对特长生的“文化+艺术双学教育”教学教研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笔者走近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副校长杨金云,揭开她从一名普通教师如何蜕变成“名校长”的故事。

  文/曾俊

  积淀教育经验

  积极投身高考研究

  1985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杨金云毅然选择了离家700多公里的湖南怀化会同一中任教高中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团委副书记。她忠诚并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这一待,就是12年。大学期间系统、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积累,为她入校后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间杨金云培养出多名本科、专科生,因工作优异、教学成果丰硕,于1994年9月被评为中国中学骨干教师,并入选《中国中学骨干教师辞典》。

  1997年2月,借着广东省引进人才的契机,杨金云回到了家乡广东省肇庆市,被百年名校广东省肇庆中学聘入高中部并任教语文,至2011年8月,又是14年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杨金云先后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学处主任。对于高中学子来说,高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注高考政策、研究高考考题的规律能直接指导教师教学行为的改变,提高高考教学效率。因此,她会根据每一届学生的特点,从规范和习惯抓起,从备考策略上加强对各种课型的指导。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不懈研究高考,杨金云获得了多项殊荣:2002年荣获“肇庆市巾帼科技创新带头人”称号;2003年、2005年、2007年共三次荣获“肇庆市教育局市直机关优秀党员”称号;2005年荣获“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优秀教学实验成果奖”,2006年被选为中国共产党肇庆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2009年被评为“肇庆市优秀教师”。

  加入衡立高级中学

  成就一所好学校

  2011年,由肇庆市高新区教育局与广东肇庆中学联合打造的广东肇庆中学大旺实验学校正式成立,教师由肇庆中学选派和大旺中学优秀教师合作组成。杨金云作为肇庆中学的优秀教师代表,被选派到大旺中学担任常务副校长,主抓教学。

  在困难面前,她率先垂范,深入调研,努力进行课程改革的顶层设计。其间,她创立了“136生本课堂”的课堂教改模式,全面提高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带领高中教学团队实现了高考成绩“低进高出”的成功逆袭。该校本科上线人数由2011年的63人上升到2020年的326人。2018年、2019年,学校连续两年荣获“肇庆市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2019年获“肇庆市高考突出贡献奖”。担任该校副校长时,她依然站在教学第一线,担任高三年级的教育教学。

  2018年,经四会市政府引进,广州高新教育集团到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考察办学,筹设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在此之前,广州高新教育集团已在全国多地举办基础教育学校,包括四川自贡衡川实验学校、浙江平湖杭州湾实验学校、江西大余衡水实验学校。

  2021年,得益于校舍环境日渐完善,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开始着力在本地发掘经验丰富的教育工作者,推动肇庆市四会市教育的发展。学校负责招聘的人员了解到杨金云校长已于2020年退休,便有意将她聘请为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执行校长。杨校长了解到该校对教师培训体系十分重视,这一点和自己的观点不谋而合。她始终认为,教师必须终身学习、真情关爱。擅长教科研的她,不仅注重自己的研修,更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并能站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前沿,把准新一轮教育改革的方向,抓住契机,全面规划和实施教师培训。

  推动集体备课

  让每一节课都有高效率

  据悉,让杨校长决定加入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的第二个原因是,该校的投资方广州高新教育集团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曾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集团旗下的三所基础教育学校也在不同程度上借鉴衡水教学、教研的特点。杨校长回忆,在2011年于广州举行的一次教育教学会议上,自己曾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级长有面对面交流,她认为衡水的教学、教研、备考等方面有非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因此,整合兄弟学校的办学经验、资源能力,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引入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卓有成效的教学、教研经验,再结合本地学生的特点,形成了教学上的“和美课堂”,教研上的“集体备课”模式。

  教师备课,如同影视导演编写脚本,“事前功夫的优劣,直接决定着具体操作中的成败。”为提升教育品质,保证课堂质量,杨金云在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推行集体备课常规化制度管理,要求每一位教师每天保证有一节课的集体备课时间,并提前两周备好两个单元的教学容量;若适逢假期,则在放假之前完成两单元的备课任务。集体备课能结合学科内、学科间教师的教学精髓,让每节课都有高效率、都是“示范课”。

  杨金云校长在提升学生成绩方面有着系统的思考和完善的体系构建。在对高考研究多年后,杨校长总结出提升增分能力六阶段,并将落实于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的教育教学上。其中实施的“345”和美课堂以“三主、三自、三动、三会和三维”的多边交互式学习,致力于形成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多学少教、共学互教、善学精教的新“学”“教”关系,实现学校教育从“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的转型。

  杨金云校长认为,教育要先育人。她在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制定“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体系,在教师培训时向老师提出要求:教师要把德育融入到日常教学的方方面面,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整合运用德育资源,努力促成德育的合力,共同推进该校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文图片由校方提供)

  专题

 
     标题导航
~~~
立足“汉语桥”国际化平台~~~
向“素养本位”转型 打造高效“示范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美术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文化·闲情
   第A19版:教育周刊·校园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告别母校 继续追逐星辰大海
“中文+职业教育”探索新发展
走进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