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告别母校
继续追逐星辰大海

6月30日,新港小学举办毕业典礼,毕业生们正在准备入场。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暑假来临,又一个毕业季结束了。毕业生们告别陪伴数年的母校,满怀憧憬和梦想,开启下一段旅程,继续追逐星辰大海。近日,记者在多个毕业典礼上,采访了数位即将从小学或中学毕业的学生。

  回顾在母校数年的成长经历,他们有的从“社恐”成长为“社牛”,有的在学校里“点亮”了自己的运动技能,既收获了“高光时刻”,也有“平凡的感动”。在他们这一段已成回忆的成长路上,既有他们自己的坚持,也少不了学校、老师、家长和同伴的鼓励、支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欣潼、谢泽楷

  文学社磨砺:

  从“社恐”到“社牛”

  今年4月时,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组织了一场羽毛球大赛,老师参与其中,与学生对战。高三毕业生秦怡馨描述,当时战况激烈,可以说,老师们在球场上被同学们“完爆”了。

  当时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一句话——数学老师不小心漏了个球,怡馨在旁鼓励老师说“没关系”,而班主任“霞姐”则走过来说:“减少失分就是增分,对吧?”这句话“霞姐”常常挂在嘴边,但在羽毛球场上,秦怡馨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对她来说,高三有着会写下充满文人气息黑板留言的宿管,每有家长来给孩子送东西,黑板上总会出现“同学,你的妈妈送来了最诚挚的温暖,请速速去后门接受这份温暖”;高三也是每次看完羽毛球赛后踩点回去晚自习,总能听到级长喊“怎么还不回去”,被霞姐训完后又立即投入学习。

  三年来,她成长显著。从前,如果在路上遇到认识但不熟的人,因为不敢打招呼,“侧目转身看风景”是她的第一选择;而现在,她每晚都会在宿舍里大展歌喉,甚至邀请宿管一起合唱。从“社恐”到“社牛”,其中少不了语文老师朱晓文的功劳。

  朱老师常常给他们讲述名著小说与星辰大海,他们也因此积累了一定的文学素养。高一时,朱老师鼓励她去当文学社社长,她鼓足勇气参选,也在此过程中锻炼了领导能力和社交能力。在学校她常常有机会到讲台上演讲,逐渐从低着头不敢正视前方,到能够直视所有同学进行演讲,她打趣说,正是经历高一高二的磨炼,高三整年她都处于热爱社交的状态。

  即将上大学,她期待着自己能保持高三的拼劲,以文学富裕精神。

  高中这三年:

  友谊是珍贵的点缀

  对南武中学高三毕业生刘诗敏来说,高中是人生中一个慢慢成长的阶段。三年前中考时没发挥好,这次高考,她获得出乎意料的好结果,一路走来,“坚持”是她最大的心得。

  “高三一路走来,最重要的是坚持努力。”刘诗敏说,她也只是一步步按照老师的步调去复习。她是走读生,因为在学校更能集中注意力,所以晚自习后她也常常继续待在学校里复习,周末和节假日也会主动回校自习,让自己能更高效地前进。

  她说自己是“计划型”选手,常常会给自己定计划,具体到每一个时间段干什么事,每次考完试就会给下次考试定一个排名的小目标,来激励自己带着目标前进。

  学习是贯穿整个高中阶段的主旋律,同学间的友谊则是其中珍贵的点缀。她不是特别外向的人,但一直以来,身边的同学们都会拉着她一起打打闹闹。她会想念学校组织文艺表演时,同学们坐在班里一起吃吃喝喝、看表演,也会想念同学有时递给她写了激励话语的小纸条,还有和同学一起去学校周边找好吃的。高考前两个月,班上有画画好的同学在教室后面的黑板画板报,把班里的同学用漫画形象画出来,看到自己的漫画形象,刘诗敏觉得有趣又感动,也更有了班集体的归属感。

  她带着乐观心态与同学告别,期待以后能继续保持联系。“之后想学习做甜点,点亮自己的烘焙和烹饪技能,也希望能交到好朋友。”刘诗敏说。

  足球队夺冠:

  足球让我懂得坚持

  6月30日,新港小学举办毕业典礼。六年级毕业生、老师家长齐聚一堂。其中,毕业生郑泽桦同学也将告别师长同窗,告别新港小学足球队,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郑泽桦在上幼儿园大班时,开始接触足球。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加入校足球队。他的哥哥大他3岁,之前也是该校足球队队员。正因为哥哥的影响,加上自己的兴趣,六年来郑泽桦一直在新港小学参加足球训练,代表学校获得不少荣誉。

  郑泽桦记得,第一次代表学校比赛是二年级;第一次为球队进球是2018年下半年。在他看来,一个比较重要的冠军是六年级上学期时,在区里的八人制比赛上赢得的。“这个冠军是以我们六年级为主力,第一次拿到冠军,所以特别开心。”在此之前,他也随队拿过冠军,只不过当时是由高年级的师兄带着低年级的他夺冠。

  艰难的夺冠过程也是让郑泽桦印象深刻的原因。那次比赛中,球队在前2场比赛均以2比0击败对手,但后3场都是通过点球大战艰难晋级。“夺冠之后,我们就直接跑到场下,和队友拥抱在一起。”

  “以前我比较瘦弱,现在算是班里挺高的学生了。”除了强身健体,足球还带给他意志品质上的改变,“踢球让我懂得坚持。就算没力气了,也要尽力去踢。”

  新港小学是广州市足球项目传统学校,校长温丽珍曾说:“我想让孩子们通过参与足球去收获健康的体魄,希望他们通过足球收获一个良好的锻炼习惯,收获一份好品质,这是我从未改变的初衷。”新港小学在12年前就已推出足球文化节、班级联赛、足球进课堂等活动,多年来学校所有学生都会参与到校园足球中。

  这个暑假,郑泽桦的哥哥已经为他制定了学习计划。除了预习初中的知识,郑泽桦还打算回到母校,每天和校队一起训练两三个小时。“和五年级的同学一起训练,踢踢对抗赛,帮助他们成长起来,我自己在家也会再练一练技术。”郑泽桦说。

 
     标题导航
~~~
立足“汉语桥”国际化平台~~~
向“素养本位”转型 打造高效“示范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粤韵周刊
   第A10版:要闻·国际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美术
   第A16版:视觉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文化·闲情
   第A19版:教育周刊·校园
   第A20版:教育周刊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告别母校 继续追逐星辰大海
“中文+职业教育”探索新发展
走进肇庆市衡立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