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谢谢你,热心的路人!

  路上突发疾病或不慎摔倒,亲人又不在身边,幸亏热心路人伸出援手才脱离险境。近日韶关浈江区和佛山顺德的两位老人就分别遇到了这样的暖心事……

  韶关

  全城寻找两位“跪地救人”的好市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云飞、刘丽萍)记者昨日从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获悉,近日,两名市民在浈江区复兴路大文商场门口成功挽救了一位突发疾病、快不省人事的花甲老人生命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开。警方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力量寻找这两位热心市民,弘扬社会正气。

  6月27日11时3分,一位花甲老人在炎炎烈日下步行途经浈江区复兴路大文商场门口一商店门外,刚坐在凳子上休息打电话时,突然全身颤抖,随时可能从凳子上摔倒在地,情况十分危险。店中老板娘见状,立即冲出店外将其扶稳,同时大声呼救。

  危急时刻,一位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士和一位内着白色短袖、外穿黑色吊带外衣的女士听到求救后,迅速跑到现场协助老板娘救助老人。

  两位热心市民见老人脸色发黑、呼吸微弱、脉搏跳动也越来越弱,其中的男士立即双膝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那位女士也双膝跪地,为老人做人工呼吸,二人配合默契,累得汗流浃背。

  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值班室两名值班辅警接到报警后,立即来到事发现场。辅警何远平见黑衣男子体力消耗较大,加之自己也学习过心肺复苏知识,于是接替黑衣男子继续为老人做心肺复苏。辅警吴大伟直奔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风度分院找医护人员协助急救。

  3分钟后,南门派出所民警辅警赶到现场协助救援,民警还从警车上取下大伞为老人遮挡太阳。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风度分院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紧急接力救治老人,为老人吸氧、输液,做前期救治。民警立即联系老人家属,在商店老板娘、热心群众、物业经理、民警辅警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逐渐苏醒,逐步恢复意识。

  先期对老人进行救治的一男一女两名热心市民见医护人员、民警均到现场救援,确认老人已无生命危险后,便起身悄然离开了。

  顺德

  众人救助跌倒阿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名润)7月1日晚高峰时段,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一位阿婆不慎跌倒在路上。当时一过路男子扶起了阿婆,周边热心市民也纷纷伸出援手。

  事后,有网友将该男子扶起阿婆的暖心视频发至网上,网友们纷纷点赞男子的善举。

  前日,记者经多方核实,联系上视频中的好心男子——连建军,他是顺德大良的一名退伍军人。事发当天,连建军开摩托车路过大良街道环市北路甲子路口处,看到一位阿婆跌倒在地。

  “我当时看到阿婆跌倒在地,身体在颤抖,我也比较着急。”连建军说:“我是想尽快把阿婆扶起来,我看到她受伤了。”连建军小心翼翼地将阿婆扶起,但阿婆的身体没力,一个人很难扶起来。这时,旁边一位女士也前来协助,两人合力将阿婆扶了起来。

  附近的店主拿来一张凳子,连建军和那位女士一起将阿婆扶到凳子上休息。其间,他还帮阿婆捡起掉在地上的老花镜。同时,在场市民拨打了120电话。

  据悉,阿婆的丈夫后来恰好路过,于是由其照料阿婆。连建军见状便离开了现场。连建军向记者表示,扶起老人是“应该做的。”

 
     标题导航
无障碍通道、防滑垫、轮椅、老花镜、大字版业务指南……肇庆发布全省首个银行网点适老化建设标准~~~
~~~
~~~空间信息助力数字韶关创新建设论坛举办
第二届中国(佛山)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将在顺德举行~~~
汕头逾百名青少年比拼人工智能技术~~~
~~~将根据评估结果出具整改建议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助“老友记”跨越“数字鸿沟”
谢谢你,热心的路人!
竞逐卫星遥感应用新赛道
全面链接“人才-机遇-产业”
在竞技中体验设计乐趣
专家为清远灾区建筑“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