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公募基金半年成绩单出炉

新能源主题基金“逆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公募基金半年成绩单出炉。从主动权益基金情况来看,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市场上395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540只基金上半年实现了正收益。其中,有35只基金的回报超过15%,15只基金的回报超过20%。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均超过25%(含25%)。

  其中,来自万家基金旗下的3只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及万家精选A收揽了上半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的冠亚季军,半年回报率分别达52.63%、46.8%及40.77%,它们均由基金经理黄海掌舵。

  27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区间涨幅超6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A股走出“V”形走势,新能源等板块自4月底以来强势反弹,带动相关主题基金净值增长,数据显示,从4月27日至6月30日,就有27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区间涨幅超过60%,其中,信澳新能源精选反弹幅度高达68%。

  从债基表现情况来看,“固收 +”产品业绩领跑上半年债基市场。数据显示,债基产品涨多跌少,有2321只产品年内实现正收益,785只产品上半年出现亏损。业绩排名前30的债基中,有25只为 “固收+”产品。

  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原油主题的QDII基金领涨市场。其中,嘉实原油、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等均取得逾54%的业绩增长。

  明星基金经理上半年业绩不佳

  明星基金经理的中期业绩也受到市场关注。数据显示,中欧基金“医药女神”葛兰的代表基金中欧医疗健康C的半年回报率约为-10%;兴全基金谢治宇旗下基金表现也不佳,其掌舵的兴全合润半年亏损约16%。2021年公募基金年度业绩排名第一的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旗下基金半年业绩也出现亏损,代表基金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半年回报率约为-10.5%。

  对于明星基金经理上半年业绩不佳的原因,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称,一方面或因为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分散布局的基金经理在市场下行时能够分散风险,对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强,而行业集中度较高的基金经理则在产品所重仓的行业板块整体表现欠佳的时候,产品业绩往往随之出现较大的波动;另一方面,明星基金经理通常产品规模较大,整体投资管理难度较高,这也可能成为影响业绩的因素之一。

  对于基金后市表现,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认为,尽管目前A股已经迎来一波较大程度的反弹,但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相对合理的阶段,在此时进行择优布局,依然可以获取一定程度上的估值优势。考虑到疫情风险、下半年国内流动性可能出现的变化及海外市场持续加息的预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此在乐观的态度中应当保持一定的谨慎。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资本推动“雪糕刺客”大量营销
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超101亿元
新能源主题基金“逆袭”
央行:支持两家银行设立金融工具 重点投向三类项目
广州与梅州、清远、韶关签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