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市银行首份上半年业绩快报披露

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超101亿元

  上市公司观察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7月3日,南京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成为目前首家公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的A股上市银行。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幅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同比增幅20.06%。

  在大秀业绩“肌肉”之际,记者关注到,近日南京银行陷入“原行长辞职”“股价下挫”“更换印章”等多重风波之中。7月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表现亮丽之际,近年来南京银行屡收罚单。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南京银行及分行共受到逾40次行政处罚,其中贷款等资金用途监管不严成为主要原因之一。

  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业绩情况来看,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95亿元,同比增幅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96亿元,同比增幅20.06%。

  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1914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56.75亿元,增幅9.47%;存款总额12229.31亿元,较年初增加1512.27亿元,增幅14.11%;贷款总额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32.95亿元,增幅14.34%。母公司房地产贷款余额1293亿元,占比14.5%;其中,公司类房地产贷款461亿元,个人按揭贷款832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1.18%,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拉长时间来看,南京银行近年来的表现颇为亮眼,连续几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不良贷款率多年一直保持在1%以下。在此前公布的一季报中,还透露了该行最新发展规划:2022年新设47家支行,预计至2022年末全行网点将突破260家;计划到2023年末全行网点总数将突破300家,较2020年末新增100家。

  原行长林静然辞职股价下挫

  在业绩表现亮眼之际,记者关注到,近期南京银行卷入多重风波中。7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网传南京银行有关不实信息。公司郑重声明: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在公告中南京银行并未指出不实信息具体是什么内容。记者关注到,在7月1日午间,一则“西部证券通信首席分析师傅鸣非对南京银行的风险判断”聊天记录受到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傅鸣非为西部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分析师执业时长不足2年。西部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已对该员工进行合规问责,终止了傅鸣非的试用期,同时解除劳动合同。

  7月1日,南京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因“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使用年限较长、磨损严重,为便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南京银行决定更换印章。新印章名称不变,并已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完成备案登记。记者在7月3日查询南京银行官网时发现,目前官网已经无法找到该公告,疑似被撤下。

  6月29日盘后,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行长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于2022年6月29日向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6月30日开盘后,南京银行股价快速下行,截至6月30日,南京银行股价下跌6.46%,报收10.42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近年来屡收罚单,根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从2017年至今,南京银行及分行共受到逾40次行政处罚,其中贷款及同业资金管控问题占5成,明确写明资金违规流向房产、地产、证券等限制性领域的处罚次数高达10余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第A4版:评论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专题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广东
   第A11版:深度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体育
   第A14版:文化周刊
   第A15版:文化周刊·阅读
   第A16版:文化周刊·诗意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资本推动“雪糕刺客”大量营销
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超101亿元
新能源主题基金“逆袭”
央行:支持两家银行设立金融工具 重点投向三类项目
广州与梅州、清远、韶关签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深化合作框架协议
五部门联合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