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锻造过硬铁军 永做忠诚卫士

黄埔消防参加水域救援对抗赛。
黄埔消防绳索救援专业队。
特勤二站水域突击队增援英德。

  平安119

  “火焰蓝”彰显责任,“党旗红”诠释担当。2021年以来,广州市消防救援队伍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省消防救援总队“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和支队党组织“达标创星”考评,涌现出1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危难面前,他们用如磐的信念、更强的能力,一次次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以实际行动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文、图/张丹羊、消宣

  黄埔区消防救援大队:聚焦战斗力锻造消防尖兵

  “稳了!”黄埔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石定一难掩激动。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通讯比武无人机抛投操比赛的现场,他凭着精湛的技术,把救援物资准确地投放到指定地点,并摘得该科目的桂冠。

  在石定一看来,练就过硬本领为的是在救援现场与时间赛跑。这也是每一个黄埔消防救援人员的心声。该大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断提高队伍实战能力。

  “我们始终坚持‘向能打胜仗聚焦,向实战练兵用力’,大队瞄准实战实训推出三大举措,即创新‘私人定制’体能梯次达标计划、全力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建齐配强石油化工、水域救援、绳索救援专业队。”该大队大队长邓道说。

  其中,智慧消防系统建设已纳入该区“新城建”实施方案,执勤车辆“绿波出行”,隧道、地铁和制高点AI摄像头火灾识别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黄埔消防联合区水务、发改、住建等部门实现辖区20%的市政消火栓“智慧化”改造。

  该大队还在推进智慧营区建设方面向科技要“战斗力”,自主研发队伍日常管理等系统,全面规范执勤、训练、工作、生活“四个秩序”,助推队伍管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从“迷彩绿”到“火焰蓝”,不变的是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该大队党委始终把“两严两准”作为立队之本、兴队之要,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锻造黄埔消防铁军。这些年来,大队党委2次被部局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5次被总队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0次获评全省基层建设标兵大队。

  不久前,该大队副大队长、政治教员黄土河在黄埔军校开展实地情景授课。“我们立足辖区拓展教育资源,依托黄埔军校、东江纵队纪念广场、区初心使命馆和广州海军烈士陵园等开展实地微课堂,发挥思政教育基地践学作用。”黄土河说。

  该大队创设学习教育“三大阵地”,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年度主题教育等关键领域,自主研发智慧党建平台打通党建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创新“点亮支部行动”。其中,该大队探索的“岗车队区”党员先锋标准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市应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护安全,我们一直在路上。”永和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苏金标走街串巷深入社区探访,忙里忙外进行灭火救援战线调研。原来,黄埔消防以重大火灾隐患排查等为突破,紧盯重点场所领域,深入推进“九小”场所、商住混合体建筑、电动自行车、批发市场等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镇街消防委托执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实现全覆盖,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线。

  “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用汗水和生命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与使命是每一个黄埔消防救援人员的信念。”该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林艳虹说。该大队全体指战员枕戈待旦,承担辖区484.17平方公里的消防监督和灭火救援任务。

  今年以来,黄埔消防共接警出动928次,出动车辆1926辆次,出动人员11568人次,所有火灾无一人伤亡,经济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黄埔消防铁军正是靠着敢打必胜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忠诚地捍卫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勤大队二站:“燃烧”青春守护百姓安危

  “洪水虽退,我们不退;灾情不退,我们不退。”6月25日晚上,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13名水域突击队员从清远英德水边镇增援归来。转移被困群众、运送生活急需物资、清理道路障碍和淤泥……在当地,他们发扬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作风,连续作战3天2夜,争分夺秒在洪水中打通“生命通道”,并助力群众重建家园。

  在广州消防,特勤二站是一支特殊的消防救援队伍——他们没有辖区,但几乎所有急难险重救援都有他们的身影。

  2010年,玉树地震灾情告急,他们驰骋千里,克服高寒缺氧、余震频繁等恶劣条件,连续120小时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2012年,东莞建晖纸业突发大火,他们艰苦奋战六天六夜,共同保住了20多亿元的生产线,创造了闻名全国的大空间灭火成功战例……这些年,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对特勤二站的消防指战员来说,守护人民生命安全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本能。队站里流传着一个关于“偶遇”的故事:2019年6月,出警归队途中遇到一名待产孕妇倒在路边孤立无援,他们用消防车开辟救生通道,及时送院治疗;时隔一年,一名孕妇在交通事故中被卷入车底,时任团支部书记陈思兆看病归队途中对她实施紧急救助。

  两次偶遇保住了两对母婴的生命,挽回了两个幸福家庭。这也是特勤大队二站指战员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缩影。目前,这支队伍现有指战员40名,青年占比97%,平均年龄23.6岁,主要担负广州市急、难、险、重的灭火救援任务,立足广州辐射全省。

  这支消防救援队伍不仅是一把特别能战斗的橙色尖刀,更是一群特别能奉献的忠诚卫士。队伍组建20多年来,罗志勇、李盛元、周妥三名消防员分别被授予全国“抢险救援英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荣誉称号。在榜样力量的影响下,特勤二站培育出“南粤十佳卫士”杨双成、江丁等一批新典型。其中,1人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 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人荣立一等功、20人荣立二等功、200余人次荣立三等功。

  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一支特别有温度的队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勤二站率先成立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疫情处置分队,承担周边医院环境消杀等工作,今年先后为社会及群众提供应急服务400余次。特勤二站的指战员们还捐资助学、结对一对一帮扶;充分依托区域化党建和党群服务阵地,到幼儿园、职业学校宣讲消防安全课,到养老院献爱心,参加献血、公益马拉松等活动40多次。

  特勤二站连续3年获评支队“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荣获广州市“青年文明号”,2022年获评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五星级党组织”。“只要人民有需要,我们一定会无畏艰险、勇往直前,让英雄的旗帜永远飘扬!”该站全体指战员将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实际行动践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

  专题

 
     标题导航
~~~滨海湾大桥昨天通车 东莞再添一处新地标
~~~
~~~该装置共有6台液体裂解炉 为目前国内液体炉单台最大规模
~~~总投资231亿元
~~~计划总投资额128.6亿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玉兰花”绽放 一路直达看海
汕头牛田洋特大桥主桥合龙
广东石化化工“龙头”装置建成中交
韶关市18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肇庆25个产业项目动工
锻造过硬铁军 永做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