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玉兰花”绽放 一路直达看海

滨海湾大桥昨天通车 东莞再添一处新地标
美丽的东莞市滨海湾大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滨海湾宣摄影报道)经过两年的施工建设,东莞市滨海湾大桥昨天上午正式通车。这朵绽放在美丽滨海湾的“玉兰花”将成为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地标。东莞市滨海湾大桥的开通,让广大市民进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又多了一条便捷的通道,沿着东莞市环莞快速经虎门滨海大道,便可一路直达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交椅湾板块。

  大桥以“丝路明灯、玉兰花开”为设计理念

  昨天上午,随着“东莞市滨海湾大桥正式通车”一声令下,彩车车队缓缓从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沙角半岛驶向交椅湾,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大桥,标志着东莞市滨海湾大桥顺利实现通车。

  据了解,东莞市滨海湾大桥总投资9.5亿元。该桥是联系东莞市中心城区与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交椅湾板块和沙角半岛板块的重要通道。大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领衔设计,以“丝路明灯、玉兰花开”为设计理念,将滨海景观与东莞市域文化高度结合。

  进入滨海湾新区又多了一条新路线

  大桥通车后,将为各类资源要素加快向东莞市滨海湾新区聚集,打下硬联通基础。同时,广大市民朋友进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又多了一条新路线——沿着东莞市环莞快速转入虎门滨海大道,便可一路直达交椅湾板块。驾车来往滨海湾新区交椅湾与沙角半岛两个板块的时间也将缩短至5分钟。

  如今,广大市民不管是前往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滨海湾·花海里”花卉公园赏花,畅玩亲子乐园,还是到滨海景观活力长廊、东宝公园吹风看海,抑或是到苗涌生态长廊骑行散步,都变得更加方便!

  两年来,东莞市磨碟河两岸热火朝天的建设从未停歇。从深入河床50米的基础开始施工,到完成主桥57节钢梁顶推、主塔32节钢塔吊装,80根斜拉索安装,再到主塔顶端“玉兰花”玻璃幕墙安装……东莞市滨海湾大桥建设跑出了“滨海湾速度”和“滨海湾品质”。

  专访大桥设计者——何镜堂院士

  昨天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来到滨海湾大桥通车仪式的现场,见证了大桥通车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记者:请问何院士东莞市滨海湾大桥的设计理念、大桥特点和亮点是什么?当初是怎么想到“玉兰花”这个创意设计的?彰显着东莞的哪些自信?

  何院士:东莞市滨海湾大桥,也称 “玉兰桥 ”,方案设计理念为“丝路明灯、玉兰花开 ”,将滨海景观与东莞地域文化完美结合。

  “玉兰花”是东莞的市花,高洁风雅,象征着东莞人作为开路先锋所展现的奋发向上的精神,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追求;所以,在创作的时候,我联想到了“玉兰花”,并且把桥顶设计为含苞欲放的玉兰花形态,这是东莞的城市特色,展示了东莞人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自信,也寓意着未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和东莞城市发展的繁荣与兴盛。

  记者:作为东莞人,您又是东莞市滨海湾大桥的设计者,看到大桥落成,您的感受如何?您觉得东莞市滨海湾大桥通车对东莞未来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何院士:这个作品在我的家乡东莞,我对这片土地有着独特的、深厚的感情,以后每每经过这里,看到这座大桥,我都会有回家的感觉。我相信这个桥不仅仅在交通上为东莞提速,也将有助于提升东莞在大湾区乃至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标题导航
~~~滨海湾大桥昨天通车 东莞再添一处新地标
~~~
~~~该装置共有6台液体裂解炉 为目前国内液体炉单台最大规模
~~~总投资231亿元
~~~计划总投资额128.6亿元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玉兰花”绽放 一路直达看海
汕头牛田洋特大桥主桥合龙
广东石化化工“龙头”装置建成中交
韶关市18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肇庆25个产业项目动工
锻造过硬铁军 永做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