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重点建设10万吨及以上仓容的大型粮库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雯雯、申卉)近日,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广州将大力支持选址新建或异地置换建设粮库,重点建设10万吨及以上仓容的大型粮库。

  打造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

  作为“十四五”期间广州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行动指南,《规划》系统总结“十三五”发展实践,聚焦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职能,坚持系统观念、改革思维和目标导向,立足实际,服务区域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规划》提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强化粮食产销合作,拓宽粮源入穗渠道。健全粮食储备体系,提高政府储备能力,按照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和保障销区不低于6个月市场供应量的要求,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确保全市至少有5家稻谷日加工能力200吨、1家小麦日加工能力1000吨以上的应急加工企业。着力发展高质量现代粮食产业体系,通过“前延”,实施对储、加、销等关键环节全程控制,从源头把控粮食数量与质量安全;通过“后伸”,打造品牌和产业链,打造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

  此外,《规划》还提出,健全生产保障体系,抓好稳链补链强链,优化产能布局,形成一批产能储备。构建多元互补储备格局,科学确定和调整储备品种规模,完善政府储备与社会周转储备、实物储备与产能储备相结合的模式,推动形成政府、社会、企业、家庭等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的应急物资保障网络。完善应急采购机制,拓宽来源渠道,健全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坚持平急结合,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调配体系,提升精准高效调运保障能力。

  形成以“一区三中心”为主的粮食仓储设施布局

  《规划》提出,大力支持选址新建或异地置换建设粮库,重点建设10万吨及以上仓容的大型粮库,逐步淘汰仓容2.5万吨以下库点;推进智慧粮库和粮食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小散旧”库点有序整合;优化粮食仓储设施布局,形成以“一区三中心”,即南沙粮食集聚区,东部中心(黄埔区、增城区)、北部中心(白云区、花都区)、东北部中心(从化区)的粮食仓储设施为主,辅以其他库点协同储备的格局。调动市场主体收储粮食的积极性,有效利用社会仓储设施储粮,鼓励多种所有制市场主体参与建库;加强低温准低温仓标准化粮库建设,建立储备粮油管理系统,打造市级粮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与此同时,广州将大力推进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建设,通过省市共建等形式,推进广东省暨广州市应急物资保障基地,增强市级物资应急保障能力;指导各区依托现有各类仓库资源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方式建设一批现代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力争至2025年底,全面建成以市级物资储备库为龙头,区级应急物资储备库为基础,乡镇(街道)应急供应点为补充的应急物资仓储物流体系。

 
     标题导航
千年商都广州:~~~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在广州启动~~~
科技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
《广州市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个人参观无需预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建设南沙重大战略性平台引领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7大服务举措助力毕业生就业
做好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吸纳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重点建设10万吨及以上仓容的大型粮库
“一劳大”旧址今起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