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总体规划》发布

10分钟对接广州南站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

  广佛极点是粤港澳大湾区三大极点之一,而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则是广佛合作发展核,这个定位瞄准佛山CTD(中央科创区)的极点之核,将如何瞄点布局?昨日,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总体规划发布会暨重点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举行,“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高质量发展格局终于揭晓:“一轴一带三极四板块”的规划结构,配合“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科技三山、人文三山”等五大策略进行系统性谋划,打造成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 实习生崔天正

  从物流港区到佛山中央科创区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在蝶变

  作为大湾区重要的创新极点、“广佛合作发展核”,三龙湾南海片区一直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事实上,自2004年起,该片区逐步由一个物流港区变成一座科技城,面积从23.8平方公里的三山物流港、三山新城,蜕变为30.3平方公里的三龙湾南海片区,规划范围、规划结构和战略定位都发生重大变化。2006年,“三山(国际)物流港区”正式成立,并申报1.2平方公里保税物流区;2009年,正式更名为“三山新城”;2015年初,南海区政府提出将三山新城打造成“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2018年5月,正式命名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将三山、林岳、平南、平胜纳入三龙湾范围,其中南海片区约为30.3平方公里;2019年6月,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2021年11月,佛山市第十三届党代会首次提出“三龙湾科技城”。

  当今全球众多国际大都市正在面临一场从CBD(中央商务区)到CTD(中央科创区)的中心再造。作为佛山市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的“一城”,三龙湾南海片区以季华实验室为引领,集聚数字经济、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经济产业为发展核心,在发展定位上正是直接瞄准佛山CTD(中央科创区),打造成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科创高地。“今天发布的这份规划,是一份承前启后、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规划,既是对之前工作的系统梳理、系统归纳,也是对下一步工作的系统展望、系统铺排。”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表示。

  规划“一轴一带三极四板块” 轨道上的CTD融合产城人文

  根据《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展总体规划》(下称《规划》),“中央科创区”自北向南串联广佛科创中轴,自东向西延伸智造产业带,以文翰湖创新引领极、三山北开放合作极和林岳南开放合作极三大极点撬动四个产城一体板块,形成“一轴一带三极四板块”规划结构。

  其中,“一轴”指广佛科创中轴,向北接入广州荔湾,向南连通顺德,融合发展孵化、加速、服务的科创全链条。“一带”指智造产业带,自东向西拓展11533亩产业升级空间,联动禅桂中心城区,集聚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企业,打造新技术新经济的转化平台。“三极”指文翰湖创新引领极、三山北开放合作极和林岳南开放合作极,内引外链,形成三大联动互补的发展支点。“四板块”指三山北板块、文翰湖板块、平胜平南板块和林岳南板块。

  规划中还详细区分了四个板块的功能:“三山北板块”是集聚数字经济创新产业的综合港湾,集中布局一批以文化创意、互联网+、人工智能、游戏电竞、工业互联等数字经济为主题的高端科创园区。“文翰湖板块”是佛山CTD核心高地,以季华实验室创新动力源为引领,集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宏旺集团总部等一批新经济新技术总部,形成汇聚人才、面向未来的高端科研创新核心平台。“平胜平南板块”聚焦制造转化的产城人文融合社区,承接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配套品质城市公服和优良生态环境,以产业社区形态构建完整科创生态圈。“林岳南板块”是链接创新资源的合作枢纽,融入广州南站商务区。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以轨道路网为纽带,串联起了林岳TOD、平胜TOD和新交通TOD,将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形成佛山市轨道上的CTD,更高水平推动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畅达三山”外联内畅 “美丽三山”精秀而美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高标准建设三龙湾科技城,从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到三龙湾科技城,从功能区建设到城市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佛山联动发展区建设,是全方位的、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盘石勉励三龙湾南海片区,按照发布的总体规划,锚定科技城中央科创区的建设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

  围绕此目标要求,《规划》从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科技三山、人文三山等五大策略进行系统性谋划。其中,交通配套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畅达三山”作为策略中的重中之重,提出完善优化“八横七纵”的骨干路网,构建“10-20-60”通达湾区、畅连广佛的对外交通体系的目标,即10分钟对接广州南站和广钢新城,20分钟直达广佛核心区,60分钟互联湾区城市。

  发布会上,东平水道滨河景观工程、文翰湖公园三期项目、橹尾撬水道景观步行桥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也正式启用。其中,文翰湖公园三期项目,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从东到西依次划分为主题广场、主题艺术园、亲水休闲长廊三个特色区域,通过“揽星桥”和“海纳桥”与文翰湖公园一、二期连为整体。项目的建成完善了文翰湖“一河两岸”美丽景观布局,标志着文翰湖公园完成整体建设并全面开放。

  根据《规划》,到2035年,三龙湾科技城·中央科创区全面建成,形成创新资源高端集聚、技术人才高度汇集、科技成果高效转化、产业体系高新现代、交通出行便捷畅达、生态环境美丽宜居、城市管理智慧便民、公共服务优质完善的发展格局。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10分钟对接广州南站
佛山今年已有11条新路完工
广佛高速泌冲出入口通车
广职院在全国大赛斩获双铜
大额现金遗落公交车容桂司机一小时送还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