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Z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山4所技工院校同步纳新

部分专业计划招收新生超8000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李思宇)中山市中考志愿填报到7月3日结束,记者从中山市人社局获悉,中山市技师学院、中山市工贸技工学校、中山市启航技工学校及中山市德成技工学校这4所技工院校同步纳新,部分专业计划招收新生超8000人。

  都建有校企合作办学制度

  近年来,中山市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全市技能人才队伍的规模和水平都实现了飞跃。据统计,中山市技工院校每年培育高技能人才约4000~5000人,毕业生就业率约98%,累计培育技能人才超10万人,其中超九成在本地稳定优质就业。

  对于专业课程的设置,4所技工院校坚持推陈出新,紧跟行业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更新专业和课程内容。例如,作为全省两所同时纳入“双高”建设的技师学院之一的中山市技师学院,紧扣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生物医药与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已构建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与智能家电、信息与创意、汽车技术、环境与食品检测、商贸与服务六大品牌专业群。工贸技工学校的服装设计与制作、幼儿教育(幼师)、数控加工、通信终端设备制造与维修等品牌专业已经成为常年热门专业。中山市启航技工学校已培育出电梯安装维修、数控电气、烹饪客服等优势特色专业。还有近5年来全省首所新办民办技工院校——中山市德成技工学校,建有全新的现代智能化教学设备及多功能实训设施,配置了汽修实训室、机械一体化实训室、电商直播室、美容化妆教学室等,能够满足各专业的教学需求。

  目前,中山这4所技工院校都已建立校企合作办学制度,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可以让企业更深层次地嵌入培养过程,相当于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库”,同时给学生注入最前沿的市场理念和实操技能,沉浸式培育技能人才,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更直接的对接渠道。

  志愿如何填报?

  中山市本届中考毕业生直接在【中考系统】填报志愿。

  中山市技师学院招生代码为9800021,中山市工贸技工学校招生代码为9800189,中山市启航技工学校招生代码为9800208,中山市德成技工学院招生代码为9800229。

  在校生可享哪些资助优惠?

  免学费。4所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来自全国的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戏曲表演专业学生、残疾学生、中山市户籍学生均可享受累计不超过3年的免学费(3500元~3750元/年)。

  民办技工院校的学费标准高于免学费标准的部分,学校按规定可继续收取。

  国家奖学金。中山市技工院校全日制二年级 (含)以上学生中学习成绩优异、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可申请评选国家奖学金,奖学金标准每生每年6000元。

  国家助学金。中山市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毕业去向如何?

  主要方向:推荐就业、自主创业、升学深造。

  中山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企业。由于毕业生技能素质及水平契合企业和市场需求,企业求人倍率(需求数与求职数之比)平均超过3:1,热门专业超过5:1,初次专业对口率近八成,收入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自主创业毕业生可享受中山创业扶持和优惠政策。通过高职高考、学校推荐、竞赛选拔等方式,还可以继续升学。

 
     标题导航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 中山已安全供港水产品50多万吨~~~
~~~部分专业计划招收新生超8000人
“一照通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
~~~南朗快线与翠亨快线实现互通互连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3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4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5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6版: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第A8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9版: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第A10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文化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中山鱼’在香港是个金字招牌”
中山4所技工院校同步纳新
37个改革事项全面上线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全面铺开
​南朗快线中顺互通立交贯通
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
中山市迈发电器有限公司
中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