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美味交融 共建幸福餐桌

炭烧牛肋骨
空中一号龙虾汤烧卖皇
翠园经典菜式即烧原只脆脆乳猪
广州酒家挂炉蜜烧桂花扎
翠园特色甜品鲜果拿破仑

  饮食文化丰富多元,传统与现代碰撞杂糅,这是香港美食文化的鲜明特色。一直以来,香港饮食文化自身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同时,也与内地持续交融、彼此借鉴。内地和香港美味融合,共同建设市民幸福餐桌;内地和香港的饮食师傅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酿就幸福美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粤港饮食往来 助力培养餐饮人才

  1986年10月,广交会开始前的某一日,29岁的香港厨师雷良一手拎着一个旅行袋,从香港开往广州的火车上跨步走下,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次踏上广州。曾在香港知名粤菜餐厅利苑、馥苑工作的雷良应师傅邀请来为广交会提供餐饮服务。这一趟,开启了他与内地之缘,缘分延续至今足足36年。他先后在南海渔村、东海海鲜酒家担任行政总厨、总经理,如今是北园酒家的总经理。

  同一年,广州厨师余永文也从香港回到广州。此前他在花园酒店的安排下,到中国香港半岛酒店参加酒店与餐饮管理集训,跟随国际一流的厨师们学习先进的西餐知识。在中国香港的一年里,他向德国厨师学习牛胴体分解法;跟瑞士和法国厨师学习烹调……在这一年里,他迅速掌握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为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3家合资酒店陆续建成,香港向内地输送了先进的酒店管理经验和具国际视野的饮食知识,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广州餐饮人才,包括名厨、餐饮管理者。

  香港师傅打开内地粤菜想象空间

  香港餐饮业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蓬勃发展,餐饮业人才辈出,多元文化集纳世界各地特色的菜式层出不穷。依托多元化的交流氛围,当地中式烹饪的技巧、刀法、配搭等,糅合西方的烹饪方法,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港派粤菜。

  彼时的内地饮食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新开的粤菜餐厅亟须成熟的餐饮管理团队和烹饪技能,来满足日益蓬勃的饮食需求。香港粤菜师傅成为“香饽饽”,被高薪聘请到内地尤其是广深的高档粤菜餐厅掌厨。1997年,香港师傅陈国雄来到上海一间高档粤菜餐厅主理,2000年进入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中餐厅任职,6年之后,调往广州香格里拉夏宫中餐厅。

  “最初来到内地时,我就被这里丰富而新鲜的原材料所吸引。光是云南的菌,都有好几十种选择。要知道,新鲜食材是美味的基础。”陈国雄说,当时内地厨师求知欲强,经过几年磨炼,厨房团队管理上轨道,团队凝聚力形成。而这二者,恰恰是当时内地餐厅厨房中最需要的内核力量。

  香港师傅的到来,打开了内地粤菜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当时已是行政总厨的雷良在南海渔村用白卤水制作的“路边鸽”一天能卖出几百只。

  美食学者潘英俊认为,香港与内地交流,让内地厨师最大程度且快速地接受某种程度的烹饪工业化生产,使内地的烹饪技术向规范化、工业化的方向迈进,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彻底奠定了内地烹饪技术工业化的基础。

  大湾区建设推动粤港饮食合力升级

  2000年前后,不少港资餐饮品牌进军内地市场,香港美心集团、利苑、大家乐、东海等饮食集团相继登陆广深地区,将港式生活方式通过饮食输送到内地。

  “广州是美心进入内地的第一站,因为大家的饮食风俗、文化和口味一脉相承,为美心扎根内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香港美心集团首席营运官(中菜及西菜)李文贤说。

  在内地发展的10余年里,不少香港饮食投资者见证了当地饮食业的腾飞,李文贤说,“如今,内地有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反过来运用到香港门店里。比如将科技运用到餐厅服务中,实现手机点餐等。内地饮食业激烈的竞争推动我们不断创新,如今我们正结合24节气研发菜式;创新菜肴,在口味上融入更多区域特色,迎合市场需求。”高级总监(西饼及烘焙)邓蕙翘也深深体会到内地饮食业带来的挑战,过去,美心西饼的一款爆款可以火上好几年,如今生命周期最多几个月。“我们现在已将内地市场的新品产出频次调整为一季一系列”。

  互融互通 人才交流更活跃

  如今,内地饮食百花齐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下,香港与内地城市之间的联系互通更强,饮食人才交流更为活跃。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广州、香港、澳门等城市的粤菜大厨同台竞技,进行粤菜职业技能的一次“大练兵”。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告诉记者,他们举办过多届粤港澳厨师技能比赛,初衷就是创造机会促进技术交流、创意碰撞。

  广东省粤菜产业促进会执行副会长余永文说,未来,随着大湾区建设进程加速,香港和内地可以通过整合资源,合力互补来推动大湾区饮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产业升级,打造世界美食之都。比如,通过各城市之间的信息互通,共同构建资源链接力;推动烹饪人才教育、促进烹饪人才相互输送;促进餐饮资金互通,推动互相投资;促进餐饮经营新模式相互交流等。

 
     标题导航
~~~
香港美心集团持续加大在内地投资~~~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美味交融 共建幸福餐桌
以港风,造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