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首条钽铌冶炼全流程DCS生产线建成

有色集团广晟新材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建成试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 通讯员戴朝文)6月26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广东广晟稀有金属光电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广晟新材)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一期)试产活动,在清远英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广晟新材以国内同行业同等规模项目建设最快速度,建成了全国首条钽铌冶炼全流程DCS生产线。

  广晟新材前身为始建于1960年的原冶金部军工局“723厂”,现为广东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晟集团)下属一级企业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有色集团)的国有全资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钽铌冶炼的企业之一。

  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在新厂房,多种钽铌产品的原料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其中就有导弹整流罩、声表滤波器等难得一见的高科技样品。

  广晟新材钽铌产品种类齐全,高纯氧化铌、高纯钽粉、高纯氟钽酸钾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部分拳头产品成功应用于我国航天工程。钽铌是重要功能性材料,其化学和物理性质稳定,具有高熔点、加工性好和抗腐蚀能力强等特点,广泛应用于高端电子、航天航空、硬质合金、超导材料、化学工业、光学、医疗等领域,属国家战略金属。随着全球5G建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运用前景将更加广阔。

  对清远英德打造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具有重要作用

  广晟新材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一期)于2020年12月18日动工建设,2021年12月18日主要设备单机试车成功,2022年6月16日首批实验产品——氟钽酸钾顺利结晶问世、6月26日全线贯通试产。该项目建设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同等规模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

  “广晟新材对清远英德打造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具有重要作用,相信英德这片投资热土一定能为投资者带来预期的回报。”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表示。

  广晟新材新工厂生产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对比搬迁前的原广州从化钽铌冶炼厂,实现了全方位升级。其中,湿法冶炼生产的多个主要设备在国内同行属首次运用,有望为我国钽铌湿法冶炼装备升级发展提供有益探索,是广晟集团乃至全国钽铌产业工厂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成功实践:其中包括,建成全国首条钽铌冶炼全流程DCS生产线,装备了环辊磨、模块化萃取系统、电热辊道窑等行业领先的生产设备;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钽铌行业废水处理系统等。

  达产后预计年营收9亿元

  广东广晟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振淮表示,广晟新材项目(一期)顺利建成并投入试产,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同等规模项目建设的最快速度,建成了全国首条钽铌冶炼全流程DCS生产线,这是有色集团成立20年以来,改革创新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他强调,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收约9亿元、税收约0.5亿元。有色集团将站在国家钽铌产业发展的高度,整体谋划广晟新材的建设发展,积极推动第二期、第三期工程建设,努力构建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从湿法冶炼到半导体晶圆、金属制品深加工的钽铌新材料制造加工产业链,争取早日成为我国钽铌产业链的“链主”企业。

  据悉,广晟新材异地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建设用地356亩,分为三期建设,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营收约13亿元、税收约0.7亿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女子高压线上被困21小时 “铁男”百米高空横移救人
全国首条钽铌冶炼全流程DCS生产线建成
珠海首个超百万平方米 5.0产业新空间动工
韶关始兴有序开展抢种补种
致美斋阳西生产基地项目奠基开工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开工准备
无人机表演亮相汕大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