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女子高压线上被困21小时
“铁男”百米高空横移救人

救人后新手套都磨破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摄
救援情况示意图(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制图)
铁男(左二)与当地救援力量合影,身后是还挂在高压线上的滑翔伞。(受访者供图)

  百米高空救援,顺德“铁男”最强驰援!6月24日下午,广东江门下川岛一名滑翔伞爱好者不慎挂到高压线上,情况紧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佛山市顺德区蓝盾应急救援促进中心队员、顺德区户外登山徒步运动协会副会长林建接到救援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当地救援力量密切配合,于6月25日下午2时许将被困女子救下。

  6月27日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应急管理局采访这名参与百米高空救人的“铁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一通凌晨来电

  他火速前往下川岛

  25日凌晨3时,在距离下川岛160多公里的顺德大良,林建接到绳索学院同学陈涛的来电,“我们这边遇到一个紧急救援任务,需要帮助。”电话那端,江门救援队副队长陈涛语气焦急。原来,江门下川岛一名滑翔伞爱好者不慎挂到高压线上,被困半空多时并致全岛大停电。

  “我马上出发!”获悉情况后,林建二话不说,立马带上救援装备动身。从大良出发到下川岛,“开车用了三个多小时,到时已经天亮了。”林建回忆道。下川岛是地处珠江口西岸的一个环水岛屿,林建抵达距离下川岛最近的码头后,当地已准备好快艇将他送往救援目的地。

  “抵达救援地后,我看到被困女子卡在电缆上,距离地面约100米。”林建与搭档陈涛及当地救援队伍、政府部门等商量救援方案。林建观察,被困女子被困在两个高压塔之间的电缆最低点,两个电塔电缆长约1公里,女子卡在电缆水平距离约600米处。由于当地以丘陵山地为主,女子一旦跌落后果不堪设想。

  “当时我们考虑两个点,一是降落伞挂在电缆上,被困者是否安全;二是由于被困时间太长,被困者的身体会否麻痹。”为了给予被困女子最大的安全防护,当地消防部门在她身边加固了一条绳索,以防意外发生。

  负重几十斤 高空连做“引体向上”

  救援现场,大家都认为救援难度较高。经过协商,林建与当地救援人员决定爬上临近的一处电塔(高压塔),再向女子靠近。林建和搭档陈涛拥有扎实的户外运动经验,负责实施具体营救,其中陈涛负责救援指挥,林建负责向电缆横移救人。

  救援人员沿着山路开车前往高压塔。由于携带救援设备,每个人身上都负重几十斤攀爬,“攀爬高压铁塔很费力,只能慢慢挪动,脚踩在一根根铁棍上硌脚。”林建负责具体救援任务,为了保存他的体力,陈涛帮他背设备,林建得以“轻装上阵”。

  “攀爬高压塔还算小问题,最困难的是横移挪动到被困女子的那一段电缆。”林建表示,爬上高压塔约30米处花了约半小时,但更大的挑战还等着他们。两座高压塔之间的电缆长约1公里,从他们所在的高压塔到被困者所处的位置大约600米,其中最高处距离地面有三百多米,被困者的地方距离地面约100米高,电缆自然下垂,产生了一定的坡度,坡度大概在40度~45度左右。

  爬上高压塔后,如需在电缆上活动,需要借助电力部门的飞车工具进行水平滑动。然而,虽然飞车具备刹车功能,但不能直接启动飞车滑向被困者,否则飞车在力和惯性的作用下,有可能像过山车一样直接滑翔过去,进而对被困者造成伤害。

  在这种情况下,救援人员决定,由林建坐着飞车,像做引体向上一样“小碎步”式地接近被困者。炎热天气下,在高空中做引体向上,这对于救援者的体能、技巧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其间,无人机为铁男和被困者送上饮用水,做好后勤保障。

  “我经常进行户外运动,有高空作业经验,面对几百米的高度我并不害怕,但我当时心情很着急,希望尽快救下被困者。”林建回忆,约用了五个半小时,终于接近被困者,他先对被困者进行心理疏导,后来在当地救援人员的助力下,顺利将被困女子救下并送往医院。此时,距离女子最初不慎挂在电缆上,已过去了21小时。

  独家对话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实地救人任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联系上了林建,这位自称“铁男”的绳索高手。他告诉记者,之前自己没有参与过实地救人任务,但有参与过搜寻任务。“铁男,取意钢铁一般的意志,钢铁一般的男人。”他说。

  记者:这次高空救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林建:虚脱、力竭、崩溃,甚至想睡觉,但想起前方还有个人挂了个通宵,悬吊综合症随时会要了她的命,这点累就不算什么了!在从高压塔电缆“走”向被困者的过程中,几百米的高空救人需要技术、体力和勇气的相互配合。救援不是单兵作战,有赖于团队密切配合。同时,日常的体能训练也在紧急救援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记者:你们最后怎么从百米高空平安落地的?

  林建:我在靠近被困者时,用主绳索的一端固定在电缆上,我的身体缓慢下降,到被困者身边时,利用绳索技术将她连接到我身上,然后缓慢下降,其他救援人员时刻待命中。未取下的滑翔伞事后被电力部门进行了处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女子高压线上被困21小时 “铁男”百米高空横移救人
全国首条钽铌冶炼全流程DCS生产线建成
珠海首个超百万平方米 5.0产业新空间动工
韶关始兴有序开展抢种补种
致美斋阳西生产基地项目奠基开工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开工准备
无人机表演亮相汕大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