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三人篮球世界杯落幕 中国女篮勇夺季军

中国“三篮”的奥运“穴位”在哪儿?

中国女队获三人篮球世界杯铜牌。@新华社
中国球员在世界杯比赛中争抢篮板球。 @新华社

  今日深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三人篮球世界杯,昨天凌晨在比利时安特卫普落幕。中国三人女篮获季军,而中国三人男篮则遗憾小组未能出线。随着世界三人篮球运动的发展、规则的改变和对手们的进步,中国三人女篮和2019年夺冠的成绩相比并不能说是成绩滑坡。展望巴黎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的前景,中国三人篮球挑战和机遇并存。

  女篮争积分进军巴黎奥运

  本次出征之前,中国三人女篮显得十分低调,并没有提前谈成绩、目标。但毫无疑问,她们对自己的实力是有预估的。从阵容来看,中国女队拿出了去年东京奥运会夺铜的班底,张芷婷、万济圆、王丽丽依然出战,只有曹君伟替换了杨舒予,整个世界杯之旅展示了相当稳定的水平。除了14比17输给日本队一场之外,其他场次都比较稳地拿下。

  即便是昨天凌晨结束的半决赛和三四名决赛中,中国三人女篮体现出了这届赛会一直以来的水平,和最终的冠军队法国队的比赛之中,也就以1分之差而惜败,如果幸运打进决赛,或许这次依然有机会挑战一下冠军的宝座——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没有如果。

  这套阵容进攻能力非常强大,张芷婷的42分是世界杯得分榜第2位,万济圆和王丽丽都拿到35分,这是赛会第9。王丽丽的全面和统治力让她还进入了赛会的最佳阵容。

  获得这个季军,中国三人女篮最大的感慨是“不容易”。“这次比赛挺不容易的,从一开始备战就遭遇了很多困难。作为主教练,我是希望每一次的比赛都能帮助队员有一个很好的表现,也希望他们在国际比赛中有好的成绩。同时我还希望通过我们的成绩,去感谢帮助过我们三人篮球项目的人,也带动更多的人喜欢这个项目。”中国三人女篮主帅许佳敏感慨。

  对于目前中国三人女篮的阵容来说,在世界大赛上再拿一次冠军,依然是她们完全有能力完成的目标——最近的有分量的大赛,就是巴黎奥运会了。

  巴黎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的参赛名额有8个,东道主法国拿走一个名额,3个名额来自国际三人篮球的积分前3名,最后4个名额要靠资格赛获得。中国女篮进军巴黎更合理的方式,应该就是靠积分入奥。

  国际篮联目前在世界各地主推非常多的三人篮球赛事,按级别划分0~10级,从高到低计算,赛事积分差别巨大。以中国三人女篮目前的实力,只有多在海外参赛、挣取积分,就有可能靠积分杀入巴黎奥运会。

  男篮继续努力等待“质变”

  去年参加东京奥运会,可能是中国三人男篮在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亮相了——在巴黎奥运能再见到中国三人男篮的可能性并不大。

  究其原因,东京奥运会之前的参赛积分规则是统计各国前100名选手的积分,按照世界各国选手的总积分确定奥运会参赛名额。当时中国三人男篮在国际、国内频繁参赛,前100名的选手也“赚”到了足够的积分,最终中国队靠这些积分获得了东京奥运资格。

  随后,国际篮联对于这一积分规则进行了调整,就把积分采集的范围从前100位缩小到50位,后来又调整到25位,这样可以保证筛选出每个国家的顶尖选手。

  不过,这一新规也让中国三人男篮的排名持续下滑。一方面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以来,中国三人篮球去国外打积分的比赛只有东京奥运会)没有参加比赛。其次,国内的比赛如超三联赛、奥运集训赛、俱乐部精英赛甚至全运会等,在国际篮联的赛事登记积分表中分数累计都不高,即便参加再多的国内赛事,也无法挣到足够的积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三人男篮要想打上巴黎奥运会,就得参加足够多的高等级比赛,例如国际篮联的巡回大师赛、国际挑战赛等,并在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另外,中国三人男篮还可以通过举办高规格国际篮联系统内的赛事获取积分,但目前疫情风险不小,这一方式可行性不大。

  如果要打资格赛来争取奥运名额,难度相当大。目前中国三人男篮在亚洲的成绩不高,就拿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来说,蒙古队排名世界杯第10,中国队位列第17,日本队排第19,中国台北排第20位,和这些对手硬碰硬打资格赛,赢面不大。不过,我国在发展三人篮球方面的优势也是存在的:我们的篮球人口多、注册三人篮球的运动员也多。在这项运动逐渐推广的过程中,水平也会不断提高,但这需要很长时间,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摸准进军奥运会的“穴位”,中国三人篮球的前景才能光明起来。

 
     标题导航
三人篮球世界杯落幕 中国女篮勇夺季军~~~
李昊桐时隔4年零149天再夺冠~~~
世界大运会延期至2023年举办~~~
温网锦标赛揭开战幕~~~
中超今天展开第7轮角逐~~~
为进军巴黎奥运酝酿大改革~~~
全民“毽”身!~~~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中国“三篮”的奥运“穴位”在哪儿?
中国高球“一哥”喜极而泣
成都世乒赛如期举行
小德顺利通过首轮考验
广州城力争摆脱“6连败”
中国男排有望参加法甲
市平推传统网毽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