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肺动脉高压治疗迎利好:特效药进医保,复合手术室将投入使用

  【医药前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如果将肺动脉高压五大类型归纳起来,肺动脉高压的患病率在普通人群中可以高达1%。好在目前广州能进行手术干预了,陆续也有不少特效药进入医保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介入中心副主任洪城教授表示,该中心已成为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能够对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患者从内科药物治疗、介入球囊治疗和外科内膜剥离全程闭环管理的医疗中心;同时该院大坦沙院区复合手术室即将投入使用;而随着靶向特效药物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激动剂进入医保,其大大增强了患者治疗依从性,越来越多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将能得到专业、系统的治疗,从而实现病情控制甚至治愈。

  “就在前不久,国际国内的顶级专家发表权威综述显示,肺动脉高压在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10%。而在整个社会人群中,其发病率也有1%。”洪城教授表示,肺动脉高压是一个涉及多个交叉学科关注的病种,在五型肺动脉高压中,动脉性和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是两种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但他也透露,如果是血栓因素相关引发的肺动脉高压,实施肺动脉内膜剥脱术后可以基本达到治愈。

  除了外科手术进行内膜剥脱,内科也可以通过介入的方式对患者狭窄的肺动脉进行扩充,恢复肺动脉管腔内的正常血流。据悉,目前广医一院大坦沙院区即将启用全新的复合手术室,届时内科介入手段和外科手术剥离手段可以同期开展。针对一些复杂的患者,甚至可以同步开展内外科治疗手段。

  洪城教授表示,除了外科手术、内科介入,针对肺动脉高压的特效药物也在不断问世。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目前国内唯一获批药物是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激动剂(通用名叫利奥西呱),已经得到了国际上许多研究的证实,对治疗慢性血栓相关的肺动脉高压的效果还是比较明确的,可以明显改善患者活动耐力,而且肺血管阻力会有所下降。目前这一特效药物已进入了医保,患者自付费金额仅为医保前的10%~15%左右,这也使得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用药可及性、治疗依从性大幅提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迎战夏季流感 疫苗是首选方案
利好实体连锁药店发展新零售业务
首个奥密克戎新冠疫苗2/3期试验显示积极结果
肺动脉高压治疗迎利好:特效药进医保,复合手术室将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