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昨日启动

大沥全力打造广佛湾商流经济标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黎昭映)昨日,位于广佛湾规划区域内的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打造成为大沥东部现代商贸物流高新区工贸一体化标杆项目,吸引物流行业高端人才进驻。当前,大沥镇正在全力以赴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释放商贸转型发展效益。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的启动,不仅将助力大沥镇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带,也将加快推进广佛湾的建设,实现广佛全域同城的融合发展。

  新项目启动

  改变传统模式 打造商流新标杆

  大沥是广佛全域同城桥头堡、先行区、融合区,也是广佛重要的商贸集散地。据统计,大沥一共拥有专业市场46个,商铺总数超2.5万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是粤港澳大湾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响当当名号的专业市场镇。近年来,随着新经济模式的崛起,大沥传统商贸模式受到了冲击。对此,佛山市、南海区赋予大沥镇新的重任,那就是发展商流型经济,打造现代物流产业带。

  此次启动的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位于南海区大沥镇盐步大转湾片区,占地面积约83亩,将依托大沥镇多年深耕五金机电商贸流通行业的产业基础,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和上下游企业实力,改变现有的传统市场模式,在大转湾片区打造集商贸展示、“智能仓+高标仓”、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供应链管理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五金全球采购中心,全力建设供应链管理中心、物流运力调度中心,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大沥东部现代商贸物流高新区工贸一体化标杆项目,吸引物流行业高端人才进驻。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整体达产后每年在大沥镇总纳税额不少于2500万元。

  据了解,项目投资方佛山市南海区黄岐华嘉欣百货五金有限公司的实际控股股东同时也是广佛国际机电五金城的开发运营方。广佛国际机电五金城地处南海区大沥镇广佛路沿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机电五金交易市场之一,入驻商户超3000多家,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已发展成集供销采购于一体的大型五金交易中心。

  新中心担当

  大沥产业转型实现“五个升级”

  2021年3月,广州荔湾和佛山南海决定启动广佛湾建设,规划范围中大沥约占9平方公里。今年5月,佛山发布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草案稿)中,大沥镇全镇范围拟纳入佛山中心城区,全面打开了广佛全域同城的想象空间。据大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游剑锋介绍,此次启动的五金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位于广佛湾核心区域,是大沥坚决贯彻落实市区工作部署,按照优质项目“先立后破”的思路,镇、村、社共同参与,倾力打造的三大商流型经济标杆项目之一。

  “商贸基因数百年来流淌在大沥发展的血脉里,是大沥发展的根和魂。”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盘石认为,从深国际智慧物流园、环球水产品交易中心,再到五金全球采购中心,大沥镇的产业转型带来了五个升级:一是形态的升级,颜值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提升,打造大沥未来新的城市形态;二是交易的升级,改变传统的“现金、现场、现货”的“三现”方式,用电商手段和思维重塑商贸,提升交易效率和商贸集聚度、辐射力;三是管理的升级,更加安全有序,破解综合治理“老大难”问题;四是效益的升级,市场的效益要提升,社会的贡献也要提升;五是品牌升级,各个市场要在行业内有更高的集聚度和影响力,大沥更要真正打造成为中国现代新型商贸之都。

  接下来,作为佛山新中心城区的大沥镇将继续上下齐心、同向发力,突破惯性思维,“五箭齐发”促进商贸高质量发展。通过以“立”树标杆,以“破”腾空间,以“管”焕活力,以“服”增税统,以“新”激活力,全面开展专业市场整治提升,着力实现规范秩序、提升效能、增税纳统的示范引领目标,全力以赴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释放商贸转型发展效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35个重点项目签约及动工 云东海街道跑出“加速度”
大沥全力打造广佛湾商流经济标杆
1-5月佛山经济基本面稳健
广东省有为文学奖永久落户南海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