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社卫机构三年内新增入编约600人/年

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市卫生健康局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近日,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晓棠带队赴市卫生健康局调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情况,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在谈到下一步如何加强社卫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时表示:“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使用率,力争三年内达到75%~80%,平均每年新增入编人员约600人。”

  社卫机构工作人员在编率偏低

  作为东莞社区卫生服务的两面旗帜: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40人,在编人员仅25人,占比约7.4%;寮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268人,在编人员仅28人,占比约10.4%。

  长安镇2021年GDP突破880亿元,常住人口超过120万,是东莞经济最强、人口最多的重镇。但是,长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467名工作人员中,在编人员仅25人,占比约5.4%。

  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立至今14年,33个社卫中心、364个社卫站点遍布各镇街(园区),每年社区门诊总量占全市门诊量的近三成,有力促进了“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就医格局的形成。

  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功打造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社卫工作人员在基本医疗、疾病预防、健康教育、计划免疫等工作中无私奉献、默默付出,无愧“健康守门人”的荣耀。然而,长期以来东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在编率偏低,东莞全市社卫现有工作人员共6865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976人,在编人员905人,占比约15.1%,这影响了社卫队伍的稳定。

  将大大增强社卫队伍的稳定性

  近日,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谈及下一步将如何加强社卫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使用率,力争三年内达到75%~80%,平均每年新增入编人员约600人,全面实施人员岗位总量核定和全员岗位聘用管理,将编内人员和编外专业技术人员一并纳入岗位总量管理,实施以岗定酬,逐步实现同岗同酬,稳定人才队伍。”

  《东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东莞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扩容提质”,着力构建“能力强、服务优、环境好、公卫实、医防融”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而增强社卫队伍是基础。

  今年东莞社卫人员入编的工作已经展开。4月25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官网发布了《东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2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短缺专业人才公告》,拟引进高层次人才106人、短缺专业人才250人。

  按此计划实施,三年后,东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入编共约2000人,加上现有在编人员905人,届时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编人员会有近3000人,在编率近50%,东莞社卫队伍的稳定性将大大增强。

  得知这一消息,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易文非常高兴,她说:“太好了!”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46人,在编人员27人,这几年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她费尽了心力。

  看到更多入编的机会来了,长安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专员刘会文也是欣喜万分,“全市社卫人员肯定都特别期盼”,为东莞打造顶天立地的健康服务体系站稳脚跟,社卫人员一定会更加有力。

 
     标题导航
~~~
~~~规划床位1100张 建成后将惠及长安镇市民
2022年东莞市“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凤岗凤德岭村:~~~
~~~将成为社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共计3000余项
~~~游客可带着地图畅游大朗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4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5版:大湾区 大未来——南沙,向世界
   第A6版:要闻
   第A7版:香港回归25周年
   第A8版:廉洁广州
   第A9版:大树底下听古仔⑧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深度
   第A13版:产业·医药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理论周刊
   第A16版:广告
   第A17版:体育
   第A18版:广东
   第A19版:文创·闲情
   第A20版:生活周刊·港·湾
   第A21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22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A23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24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DGA17版:东莞新闻
   第FSA17版:佛山新闻
   第SZA17版:深圳新闻
东莞社卫机构三年内新增入编约600人/年
滨海湾中心医院将建新院区
家政技能比拼 “00后”放异彩
乡村“变身”越来越靓了
虎门大宁社区三大项目动工
塘厦新政务服务大厅昨启用
大朗发布旅游美食地图
用音乐讲好大朗荔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