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东莞承接深圳辐射带动的桥头堡 打好产业生态文化三张牌

清溪:书写莞深深度融合样本

清溪有着和深圳接壤的区位优势。“最美清溪”供图
清溪正在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最美清溪”供图

  专题

  有着和深圳接壤的区位优势,有着“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占据天时地利之势的清溪最大的人和就是多往“深”里想。

  作为东莞承接深圳辐射带动的桥头堡,在全方位融入深圳和各要素深度融合中,打造产业、生态和文化“三个大镇”,建设“融合先锋、智美清溪”是清溪正在落棋布局的时代篇章。

  文/葛宇飞

  立足自身优势 承接深圳资源外溢

  6月8日,清溪镇党委书记叶锦锐率队先后到深圳市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惠科公司总部走访调研。惠科是国内大尺寸液晶面板三大巨头之一,惠科东莞平板显示集群电子商务项目位于清溪镇罗马村,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7.6亿元,预计建成全面达产后年产值约26亿元。

  在与该企业座谈中,叶锦锐表示要“打开天窗说亮话”,深入了解企业在清溪镇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难题。他要求随行相关职能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企业服务指导,落实落细惠企暖企助企及减费降税各项政策,加快完善园区周边配套设施建设。

  类似的赴深学习、访企、招商已是家常便饭,为了提升合作对接的黏度和效率,清溪还专门委派工作人员驻点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跟班学习优秀园区招商、优质产业导入等先进经验。

  立足自身制造业基础,在编制规划、完善机制、优化交通、拓展空间时首先往“深”里想,主动承接深圳的资本、技术、人才等产业要素外溢,是清溪推动产业大镇建设的核心。

  近年来,清溪先后吸引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深投控、中建国际、立讯精密、奋达科技、影儿时尚、信濠光电等180多家深圳企业落户,协议投资额460多亿元。

  吸引深圳企业落地,首先需要提供孵化和壮大的“沃土”。清溪积极打造产业承接平台,清溪控股集团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大湾区·清溪科技生态城”,以产业用地(M0)政策规划统筹青湖、银山两大产业片区合共4700亩的旧厂房和闲置用地。目前,该项目的先行启动区“青湖湾科创中心”已在建设中。

  此外,清溪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共建“力合双清创新基地”,与中建国际投资集团合作共建中建国际山湖生态企业城。力合双清创新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并部分投产,目前已引进20家深圳外溢企业,且均为行业龙头或重点企业。

  根据计划,清溪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0亿元、向500亿元冲刺,争取加入全市5个以上500亿元镇街的先行发展序列,致力形成600亿元以上产值的光电通讯产业集群、300亿元以上产值的全国婴幼童玩具产业名镇。

  坚持科创优先 推动高企提质增效

  “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是东莞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确立的新发展战略,也是清溪打造莞深深度融合样本的抓手,“融合先锋、智美清溪”的城市定位中,排在前面的“智”指的就是科创,科技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2021年,清溪有规上工业企业642家,其中高新技术产业25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34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44.6%。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4.04%,排名全市第二,仅次于松山湖高新区。今年,清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力争达到280家。

  在按照“建平台、增能力、转成果”的思路打造“科技清溪”上,清溪一方面注重发挥产业平台的资源集聚作用,扶持中信宝、力合双清等科技孵化基地发展。目前在孵企业71家,借鉴科技园区开发运营的“深圳标准”和“深圳模式”,培育新旧动能转换的“引爆点”。

  另一方面,发挥扶持政策的激励促进,着力发挥研发机构的创新主体作用。针对100万元以上的研发项目建立企业研发数据库,对500万元以上的研发项目建立企业重点研发数据库,形成研发投入重点项目清单,实行重点服务。

  未来5年,清溪还将全力推进先进装备、电子信息制造、创新孵化项目和大数据产业链招商,推动企业加大R&D投入,至少再建成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加速器5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占比42%以上,力争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达到44%和37%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占GDP比重保持在全市领先位置。

  借助文旅融合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清”风莞韵,心有灵“溪”。

  清溪是中国2012年首批“最美小镇”和“全国文明镇”。这里客家文化厚植,有以银瓶山森林公园和清溪森林公园为载体的生态绿色屏障,其空气质量常年排名东莞第一,是深圳市民的“后花园”。

  坐拥好的“家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美丽经济”,促进文旅融合,让生态和文化成为产业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让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与城市共生共荣,也是当前清溪融入大湾区都市圈的发力点。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清溪首先在提升整体面貌等城市品质基础工作上对标深圳,下绣花功夫。在补齐短板上重点高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镇村领导班子“头雁”亲自抓。2021年~2024年,清溪会连续在乡村振兴资金中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设置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经费,今年调剂的专项经费为1471万元。

  近期,浮岗村新围小组以短短40天的时间,在完成垃圾清理、臭水沟清淤的基础上,迅速对辖区巷道进行硬底化,将明沟改造成暗渠,谋划建设“四小园”,对村内房屋墙体进行彩绘,打造出了清溪首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

  立足当前,清溪已逐步打造出“二日游”旅游线路产品。借助市场力量,与知名旅行社深度合作,通过一系列整合措施,切实满足游客二日游在“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的“一条龙”需求,推动清溪旅游从单一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激活旅游市场消费潜力。

  聚焦未来,清溪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通过“五个一工程”实现对旅游的“梯度升级”,打造大湾区知名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创建以“赏花”为主题的4A级景区,大力推动“春有赏花节,秋有登山节”的旅游节庆活动深入开展,不断深化最美小镇旅游品牌形象,用特色品牌节庆活动吸引游客走进来、停下来、住下来。

 
     标题导航
~~~
东莞承接深圳辐射带动的桥头堡 打好产业生态文化三张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朗:底蕴深厚 科技新城
清溪:书写莞深深度融合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