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大朗:底蕴深厚 科技新城

美“荔”美食大比拼,舌尖上的大朗就是这么有味道!
大朗首个古荔枝树公园——古荔公园,是大朗人“荔乡情怀”的重要载体。

  除了毛织与篮球这两张闪亮名片外,被誉为“荔枝之乡”的东莞大朗镇,正以“荔枝+公园”“荔枝+美食”“荔枝+文旅”的创新方式,以文塑“荔”、以“荔”赋能,从而助力东莞文化强市。随着“荔枝红了”大朗荔枝周系列活动、大朗首届佳果游园荟暨“文艺矩阵 荔香岭南”东莞市音乐文学创作与征集活动本月陆续登场,将让你发现“荔乡大朗”原来这么有情怀、有味道、有文化。

  在产业与文化的双向助力下,大朗经济发展持续焕发强劲新动能,连续7年入围全国百强镇,去年全镇GDP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在全市镇街中名列第八,通过“优拓+优引”,大朗这座人文底蕴深厚的科技新城,原来于科创方面同样颇有“含金量”。

  文/马骏、黄启穆

  荔枝+公园 荔乡大朗原来这么有情怀

  实际上,大朗荔枝种植历史悠久,自宋末元初就有记载。目前大朗全镇现存两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荔枝树仍然较多,尤其在水平、屏山、犀牛陂、新马莲、水口、大井头、松柏朗等村(社区),到处可见。仅水平村,百年以上荔枝树就多达1900多棵,其中树龄150年以上的就有120多棵,该村顺势建成了占地面积30亩的全镇首个古荔枝树公园——古荔公园,配建了文化长廊、中心广场、荔枝诗词、荔香风物、荔枝文化雕塑等。这既是大朗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生动体现,也是大朗人实现“荔乡情怀”的重要载体。

  为进一步保护发展荔枝特色文化,大朗还先后投资建设了荔香湿地公园、凤山农业科技园,将荔枝文化与城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部分村(社区)也因地制宜建成了荔枝公园,小学校园亦种植有大量荔枝树,以传承、提升大朗荔枝文化。如今,“大朗荔枝”俨然成为该镇第一个“农产品文化品牌”,并日益成为招商引资别具吸引力的软环境与新名片。

  荔枝+美食 美“荔”大朗原来这么有味道

  蝉鸣荔熟,又是一年“寻味大朗”的好时节。不过,今年与以往不同,在本月初举行的“千年莞荔 中国荔乡”第八届中国(东莞)互联网荔枝节启动仪式上,“荔枝红了”2022年大朗镇荔枝周一并正式启动,从而掀起一股荔枝美食热潮。

  在“荔枝红了”2022年大朗镇荔枝文化家庭体验日上,20户家庭在水平村一起传承和体验大朗荔枝文化。活动整体以大朗荔枝故事为主线,带领各个家庭回顾和分享身边可知可感的新变化。在美“荔”味道大比拼环节,各参赛家庭还纷纷“秀”了一下手艺,以荔枝制作特色水果拼盘或荔枝蜜水果茶,让文化体验与亲子互动一举两得。

  实际上,以荔枝烹饪美食在该镇一直有着尝试与创新,先前便有酒店专门推出过荔枝菜或荔枝宴。本月20日,2022年“朗荔飘香·粤菜师傅”荔枝菜烹饪技能竞赛上演巅峰对决,牛油果荔枝沙拉、鲜虾百合炒荔枝、荔枝干炖黑蒜水鸭汤、荔香鱼等荔枝美食让人眼界大开。最终选手钟贵清以一道“水晶荔枝福袋”夺冠,并获得“东莞市职工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这一竞赛是大朗镇多部门联合打造的技能竞赛品牌,意在进一步挖掘大朗镇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培养餐饮技能人才。除上述鲜香惹味的荔枝美食外,大朗还有香润可口、风味醇郁的“大朗鹅饭”“大朗碌鹅”等特色美食等你来尝鲜。

  荔枝+文旅 佳果游园荟原来这么有文化

  作为“荔枝红了”大朗荔枝周的延续, 2022年大朗镇首届佳果游园荟暨“文艺矩阵 荔香岭南”东莞市音乐文学创作与征集推介,于昨日在古荔公园如期举行。这一活动由东莞市文广旅体局与大朗镇政府联合主办,以此进一步打造“荔香大朗”文化品牌,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并以文旅融合的方式推动大朗乡村全面振兴。

  据了解,这一音乐文学创作与征集是大朗荔枝周系列文化活动的亮点之一,将面向全社会征集以荔枝为题材的优秀歌词6首、优秀歌曲2首,每首奖金分别为5000元、1万元,从而以曼妙乐曲讲好大朗荔枝故事。

  活动现场,除播放《什么是荔香大朗》宣传片外,将发布大朗原创荔枝主题歌MV《岭南荔枝红》与《大朗旅游美食地图》,佳果游园荟也一并新鲜开启,在互动游玩中让你领略大朗“荔乡”的活力与精彩。

  “要以时代之责狠抓文化传承。”大朗镇党委书记郭怀晋说,大朗依托传统节日、重大庆典活动,利用荔枝、毛织等文化和产业资源,大力开展“毛织风情文化节”“织城书香节”“阳光文化之旅”“朗”读系列活动等特色品牌活动。深入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加强蔡边保安墟古街、文光庙等历史遗迹的有效保护,加大对市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的科学利用,结合“名村”建设,探索发展文化旅游项目。

  优拓+优引 大朗科创原来这么有含金量

  大朗是全球第四台、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所在地,今后附近还将布局南方光源、阿秒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大朗正好毗邻松山湖科学城和松山湖国家高新区,站在东莞“双万”之城新赛道上,将如何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对此,大朗镇党委审时度势提出“三驾马车+一条主线”的工作思路,即优化拓展土地空间、优化拓展城市服务品质、优化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以及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都有机会、有舞台。

  就优拓空间,该镇党委书记郭怀晋表示,大朗启动“工改工”项目总面积870亩,预计可释放产业用房约180万平方米,整体将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理念,全面做好“拓空间文章”,不断提升对新兴产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集聚能力与承接水平。同时狠抓拓展产业空间不懈怠,用好东莞市城市更新“头雁计划”,今年力争推动1~2个更新单元实施挂牌招商,打造一批连片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以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印发实施和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契机,以连片土地整备为重点,集中一切资源和力量,全速攻坚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创新区、大科学装置集聚区等项目土地整备,加快重大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他强调,大朗实施精准招商,明晰产值、亩税收、投资强度等土地项目招引标准,力争今年引进超过5家超亿元企业,完成内资协议投资任务120亿元。抓好“小升规”工作,建立125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挖掘更多具备升规潜力的企业,预计今年新增“小升规”企业50家。重点招引松山湖、华为配套产业群,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导向,大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111家高企,高企总数达300家的基础上争取到2025年突破400家。

  结合发展实际,通过全力争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大朗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超500亿元的新目标。如今的大朗,正以应有韧劲迈向新征程、绘好新蓝图。

 
     标题导航
~~~
东莞承接深圳辐射带动的桥头堡 打好产业生态文化三张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大朗:底蕴深厚 科技新城
清溪:书写莞深深度融合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