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寮步: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展提质可期待

寮步松湖智谷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13.89亿元,同比增长160.6%。

  虽遇多重挑战叠加,寮步镇依然“企稳”——今年1~5月,规上工业同比增长5.6%,工业固投增长69.8%,全年经济发展稳进提质可期。

  这是商居两宜的好地方。今年以来,“拓空间”的顺利进展为先进制造业上市企业总部基地腾挪出宝贵用地,城市面貌也愈发亮丽。

  文、图/卢政

  稳工业 规上工业同比增长5.6%

  数据显示,寮步镇今年1~5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4.5亿元,同比增长5.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6.9%,其中工业固投增长69.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77.3%。村组集体经营纯收入3.5亿元,增长17.2%。

  稳住工业就等于稳住经济基本盘。今年以来,寮步镇建立“镇领导班子+驻村团队+服务专员”工作制度,全力做好龙头企业、腰部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数据监测和服务工作,千方百计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确保企业运转安全稳定。

  得益于此,当地不少优质企业实现了增资扩产。寮步镇大力推动高伟等8个重点增资扩产项目落地,预计可以新增投资额41.3亿元。

  中小微企业也不能拉下。在落实省、市惠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寮步镇制定了2000万元镇级配套政策,其中设立500万元中小微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对“小升规”企业予以资助,做好108家“小升规”企业数据填报挖潜,推动7家劳务派遣企业上规纳统。

  对于有机会上市的企业,寮步镇大力提供协助。安达智能今年4月成功上市,实现寮步本土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寮步镇瞄准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计划”企业,全力挖潜上市后备企业,推动波顿香料、毅豪电子、雷茨智能装备、友华医院等4家企业申报上市后备企业。目前全镇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数量分别居全市镇街第一、第三。

  抓引资 松湖智谷首季产值同比增长160.6%

  稳住基本盘的同时,寮步镇积极促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该镇重点围绕高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新能源等产业的头部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企业在寮步设立总部,目前3家企业意向投资额58.4亿元,全部项目落地建成后可增加137亿元产值。

  值得一提的是,松湖智谷、光大科技智慧谷、东晟科创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其中松湖智谷今年已引进企业25家,园区第一季度产值13.89亿元,同比增长160.6%;光大科技智慧谷三期将在今年全面竣工,预计每年可增加15亿元以上产值;东晟科创产业园共引进优质企业14家,投资总额约为9500万元,待企业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6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寮步镇引进内外资项目129宗,其中内资项目117宗,协议投资54.79亿元,增长1.5%,实际投资27.09亿元,增长65.7%;实际利用外资6.8亿元,完成全年指标任务114%。

  此外,寮步镇积极推动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目前全镇共有17个市重大项目,其中7个新开工项目预计今年可顺利动工,4个镇内重点项目的落地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促消费 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409.2%

  寮步镇是东莞市汽车销售重镇,为提振汽车销售,镇财政出资100万元发放购车代金券、商贸通用消费券,消费者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打卡防疫场所码进行抽奖,进一步提振消费。

  同时,寮步积极做好汽车城升级改造工作,对现有道路、绿化、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提升容积率,积极盘活汽车城周边闲置土地,为汽车城三期建设做准备。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寮步镇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09.2%,拉动限上零售总额增长5.1个百分点,是当前经济新增长点。

  此外,寮步镇还设置“乐购寮步”促销费专项资金100万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拓空间 开展“一村一工改”行动

  今年以来,寮步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全力打好“拓空间”攻坚战。今年该镇纳入固投台账的城市更新项目共21宗,年度计划投资53.6亿元,其中10宗已动工建设,下半年新增8宗项目动工。

  同时启动工改工项目13宗,总改造面积约1151亩,预计拉动总投资60亿元,其中5宗已动工,下半年推动3宗项目动工。值得一提的是,寮步镇将以横坑万荣工业区连片改造为标杆,开展“一村一工改”行动,推动井巷、牛杨两个条件成熟项目争取纳入市城市更新“头雁计划”。同时加快谋划5个连片300亩以上的“工改工”项目建设,改造总面积约2581亩,总投资142亿元。

  寮步镇还将加快香市科技产业园市镇联合招商基地246亩地块规划调整,打造先进制造业上市企业总部基地,推动生态园三角洲片区583亩地块连片产业规划。

  提品质 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今年以来,寮步镇的城市更洁净亮丽了,这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成效。

  该镇对标市主城区和松山湖,扎实推进“五美”专项行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四小园”18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进展顺利,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在寮步镇生活的幸福感提升了。今年以来,该镇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民生实事15项,新增公办学位3280个,新增不少于3500个公共停车位。“民生大莞家”品牌服务和“双百社工”站点建设均有明显提速。

  专题

 
     标题导航
~~~东城街道尽锐出战高效做好“双统筹” 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火热的干劲 抓经济稳增长
寮步: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展提质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