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火热的干劲 抓经济稳增长

东城街道尽锐出战高效做好“双统筹” 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东城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

  6月21日,夏至,炎热的盛夏来临,高温的炙烤开始。在东莞市东城街道,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东城街道党工委、街道各部门单位全力以赴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热情,是企业抢时间、抢要素、抢机遇的劲头。

  助推工业经济提档加速,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增效,大力促贸易消费扩容提质;大力推动黄旗南片区建设,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旧项目”动工建设、推进“工改工”项目落地、鼓励集体参与“工改工”、打造“头雁项目”标杆……东城打出的“组合拳”精准有力。

  “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东城街道上下干字当头,迎难而上,实字为要,尽锐出战,高效做好“双统筹”,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勇姿态,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文/汪万里

  迎难而上 尽锐出战

  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东城街道经济增长总体放缓。面对压力,全力应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东城街道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把稳住经济、安全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提振精气神、提升执行力,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创造性地服务,“扛起责任、鼓起精神、撸起袖子,一切服务基层,一切服务企业,一切服务民生,一切服务投资”,实实在在解决基层、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东城打响经济增长攻坚战。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逐个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帮扶,确保完成上半年、全年稳增长目标。敦促社区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好三旧改造政策,推动旧厂房等进行升级改造。用好、承接好、落实好国家、省、市扶持政策,推动政策精准直达企业,稳住市场信心。

  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坚定不移推进专精特新园区建设,探索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帮助企业增资扩产,为推动企业顺利上市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当前城市更新政策,鼓励社区升级改造农村集体物业,引导社区实施“工改工”,做大做强农村集体资产。精准做好专项债工作,加快推动水利项目、道路项目等专项债申报工作。

  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持续提升再就业能力,特别是加强对困难群众、困难家庭的帮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度汛等工作,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15项工作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作为东莞综合实力较强的镇街之一,东城街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现代工业集约发展,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商贸服务繁荣发达,营商环境优越便捷,城市宜居环境优美。一直以来,东城街道上下齐心,暖企助企,落实落细,这一仗必赢。

  精准发力 持续用功

  盘点东城街道制定的举措,可谓精准发力、持续用功。通过“一企一策、一厂一案”服务,把市“纾困27条”和“8大方面31项措施”等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传递到每个实体经济的“神经末梢”,推动企业升规入库,优先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增资扩产,持续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东城形成企业上市集聚高地。

  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提速增效。推动20个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开工,力促19个重大预备项目和20个储备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和开展智能制造,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和升级改造,争取年内促成一批招引项目落地并形成有效投资。

  大力促贸易消费扩容提质。支持企业通过在线直播、“云上”展会等形式,与客商“云对接”,争取企业总部将更多的订单和投资投放到东城。加快建设牛山中港接驳点,争取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拥有两个接驳点的镇街,保障东城重点进出口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

  同时,东城集智聚力、攻坚克难,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大力推动黄旗南片区建设。加快香遇走廊三期建设方案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加快同沙水库浮桥工程建设,将黄旗山与同沙水库绿道休闲游憩线路串联成网。结合TOD规划年内启动极限公园地块出让和综合开发。

  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同沙科技园同顺路延长线及林荫道路建设,加快狮环路南延线及周边路网、牛山工业园规划路等建设工作,着力为企业解决周边交通问题。尽快完成温塘广场路建设收尾,加快启动三小分校周边道路建设。

  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对重点企业的增资扩产建设工程、工改工项目、总部大楼项目提供专门指导服务,协调解决规划、用地、建设、监管等问题。继续推进三小分校建设进度,确保9月投入使用。

  双向奔赴 越走越快

  这还不够。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林宏在走访企业时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统筹好人、财、物,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业投资增长、招商引资、基础设施保障等工作,全力以赴抓经济、稳增长。

  东城街道内的众多企业倍感温暖之余,抢时间、抢要素、抢机遇的劲头越来越足。位于东城街道同沙新工业园的博力威,是一家以锂电池智能制造为基础的科创板上市企业,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订单稳中有升,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同比增长约20%。

  博力威董事长张志平表示,去年博力威实施的产业数字化改造、建立IMS管理系统,为整个公司搭建了制造系统“大脑”,有力提升效率和质量。随着新能源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作为两轮电动车锂电池的品牌供应商,公司产品订单也呈现稳中上升趋势。在东城街道各项举措的支持下,他有信心今年取得更大的发展。

  东莞市先知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旸同样信心满怀。余旸同时也是东莞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国外归来时,他就选定了东莞,选定了东城街道。他说,疫情确实给公司带来一定影响,但在市政府和东城街道的帮扶下,公司经营很快调整恢复,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了一倍多。他相信,先知大数据的发展黄金期正在到来。

  在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展战略加持下,产业数字化将迎来各种机遇,释放各种应用场景,激发各种市场活力,余旸说,“我认为东莞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时机已经成熟,企业愿意转,政府支持转,像数据科学、人工智能企业、上下游技术供应商也越来越多,天时地利人和,在不久的将来,东莞的科技创新发展将迎来全盛时期。”

  众多企业家的信心和东城街道从上到下的决心,双向奔赴。东城街道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主抓重稳需求,抓住重点消费、完善消费环境、活跃消费市场,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新项目谋划、招商引资,抓经济稳增长之路越走越快。

 
     标题导航
~~~东城街道尽锐出战高效做好“双统筹” 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以火热的干劲 抓经济稳增长
寮步:稳住经济基本盘 发展提质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