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交响诗《林·秋》首演

演出现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飘风自南——王璁作品音乐会》暨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交响诗《林·秋》首演于6月23日在星海音乐厅进行。

  《林·秋》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王璁1996年在西藏支教的经历,也融合了“塞上江南”林芝与广州之间多年的深情厚谊,还有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作为叙事主线。作品结构布局彰显了王璁对多种音乐风格把控的艺术功力,并在音乐的色彩与张力上展现了强大的掌控力。交响诗《林·秋》更以一位女性作曲家的视角,展现出对林芝的钟爱之情,作品充满诗情画意,主题优美动人。

  当晚,经过两年多时间精心打磨的交响诗《林·秋》首演,震撼人心、感动心灵。

  这场音乐会的上半场是古诗词风格的《南风》系列的九首歌曲,王璁用最接近古汉语的粤语来演唱九首古诗词,并结合了爵士乐、室内乐、民乐三种不同的音乐风格进行交汇融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舞台上还展示了岭南文化的各式特色摆设,更加入了岭南艺术瑰宝粤剧的表演元素,使得古今中外不同艺术共冶一炉。王璁用海纳百川、融合创新的视角,用音乐读懂广州,讲述广州故事。

  王璁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自幼接受良好的音乐与文化教育,在首届全国青少年作曲比赛中,她在全部三个项目中都进入前三名,引起了作曲领域专家们的关注。在海外游学多年后,她回国跟随我国著名作曲家、教育家,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星海音乐学院工作。

  王璁也是中国爵士乐的领军人物,2017年获得首届中国唱工委奖最佳年度女艺人与最佳爵士演唱两项提名,发行的专辑《盛放》被誉为“中国爵士乐标杆”,当中就有多首她自己的原创作品。

  融合性创作一直是王璁最为核心的音乐标签与原动力,对于广州岭南文化的热爱,让她始终保持着对音乐的热忱与纯粹。近年来,她致力于创作融汇现代音乐语言的岭南风格作品,包括粤语古诗词声乐套曲、室内乐、合唱与交响乐等。其中,取材于粤剧的《昭君出塞》《客途秋恨》等系列爵士作品曾在德国、美国、西班牙、芬兰、瑞典、法国、瑞士以及新西兰等国家进行演出或举行专场音乐会。

  本次《飘风自南——王璁作品音乐会》交响诗《林·秋》的演出,由著名指挥家苏严惠担任艺术总监,男高音歌唱家张学樑、小提琴演奏家谭雅冰担任该作品的独唱与独奏,青年指挥家张镇领衔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团共同演出。

 
     标题导航
中国花泳首夺双人自由自选世锦赛金牌~~~
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
世界男排联赛对手德国缺席~~~
温网锦标赛资格赛结束~~~
~~~
~~~
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东之花怒放 姐妹加冕三冠
中国队3胜1负出线
中国男排“不战而胜”
中国小将无缘女单正赛
广东路跑服务驿站挂牌
在这个展览里 直观真实的“三国”
交响诗《林·秋》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