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花泳首夺双人自由自选世锦赛金牌

广东之花怒放 姐妹加冕三冠

王柳懿/王芊懿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夺冠。@新华社
张雨霏女子200米蝶泳摘铜。@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2022布达佩斯世锦赛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来自广东的王柳懿/王芊懿以95.5667分夺冠,帮助中国队包揽了双人项目的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两枚金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首次赢得双人自由自选的世锦赛金牌,加上此前集体技术自选的金牌,这对孪生姐妹花已成为本届世锦赛的三冠王。

  此前,携加强版《博弈》亮相的王柳懿/王芊懿在双人技术自选的预赛和决赛均名列第一,历史性为中国花样游泳赢得了奥运项目的首枚世锦赛金牌。然后,她们又以升级版的《青蛇》在双人自由自选项目的预赛中排名首位。预赛中,经验不足的二人受室外比赛的影响,陆上造型有点没站稳留下了瑕疵,昨天的决赛,二人同心要拿出完美表现,结果顺利完成任务,力与美以及感情都比预赛更上一层楼,再次技压群芳。她们的教练王九莉非常满意,认为爱徒在本届世锦赛上,两套动作都是决赛的发挥比预赛好,显示了她们技术的稳定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相信这两枚双人项目的金牌能让她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她们以此为起点,脚踏实地、做更好的自己。

  赛后,“大小双”再次表示能为中国队赢得金牌感到非常光荣。姐姐王柳懿说:“我们通过过去半年的系统训练,在体能、技术、表现力等各方面都有较大进步。金牌证明了我们的实力,让我们更自信。同时,我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团队的力量,领导的信任、教练的帮助和队友的鼓励,金牌是属于中国花样游泳队的。”妹妹王芊懿则说:“经过本届世锦赛与高手同台竞技、互相学习,我们越来越投入,也更加享受这个舞台了。”

  此前,王柳懿因身体原因无法跟妹妹一起参加东京奥运会,此次世锦赛之旅进一步坚定了姐妹俩努力争取代表中国队参加巴黎奥运双人比赛的决心。王柳懿说:“东京奥运我们虽然分隔两地,但心是一直在一起。这次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双人项目的比赛,我们姐妹俩靠得更近了,在训练、比赛中都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王柳懿/王芊懿的这两枚双人项目世锦赛金牌也让广东花样游泳的水平再创新高,体现了广东花泳的传承。1983年建队的广东花样游泳队是中国花泳的传统强队之一,技术特点是能力强,难度高,动作流畅、刚劲有力且变化速度快,编排新颖,艺术性强。30多年来,广东花样游泳队不仅获得了30多个全国冠军,还为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包括中国队首次跻身世界前八名时的关则文;第一次取得世界第四名的吴纯兰、李园圆;在世界杯上获得首枚世界赛金牌、实现了中国花样游泳零的突破陈晓君,还有奥运奖牌选手刘鸥、罗茜、王芊懿等,为中国花样游泳做出了贡献。

  “蝶后”张雨霏斩获2铜

  昨天,本届世锦赛8天的游泳比赛已战罢3/4,继汪顺无缘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错失“大满贯”(奥运会+长短池世锦赛冠军)后,另一位东京奥运冠军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也摘得铜牌,同样与“大满贯”擦肩,接下来,她还将参加50米蝶泳项目的争夺。此外,东京奥运破世界纪录夺金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也只得到第4名。

  张雨霏说:“200米蝶泳大家对我寄予厚望,我压力还是蛮大的,决赛成绩比预期要好。我是想拿金牌,但事实证明不系统训练是不行的。”张雨霏还透露,她现在的目标是超越自己,以巴黎奥运会为周期调整好训练和比赛节奏,保持稳定的发挥并延长职业生涯。

 
     标题导航
中国花泳首夺双人自由自选世锦赛金牌~~~
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
世界男排联赛对手德国缺席~~~
温网锦标赛资格赛结束~~~
~~~
~~~
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第A1版:头版
   第A2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7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大湾区观察
   第A13版:广东
   第A14版:体育·文化
   第A15版:健康周刊·百科
   第A16版:健康周刊
   第D1版:20 风华
   第D2版:20 风华·前行
   第D3版:20 风华·前行
   第D4版:20 风华·见证
   第D5版:20 风华·蝶变
   第D6版:20 风华·蝶变
   第D7版:20 风华·蝶变
   第D8版:20 风华·蝶变
   第D9版:20 风华·蝶变
   第D10版:20 风华·蝶变
   第D11版:20 风华·蝶变
   第D12版:20 风华·蝶变
   第D13版:20 风华·蝶变
   第D14版:20 风华·蝶变
   第D15版:20 风华·蝶变
   第D16版:20 风华·蝶变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说政事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东之花怒放 姐妹加冕三冠
中国队3胜1负出线
中国男排“不战而胜”
中国小将无缘女单正赛
广东路跑服务驿站挂牌
在这个展览里 直观真实的“三国”
交响诗《林·秋》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