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快决策
暑假来趟“说走就走”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暑假来了,今年不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不少家长关注有研学特色的暑假游行程。
图@视觉中国

  暑假即将到来,家长和孩子都开始萌生出游的想法。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策划一次安全、安心、好玩、又有收获的旅程,是目前不少亲子家庭关心的事。

  近两年,消费者旅游出行的决策周期和出游半径同比缩短,以短时间、近距离为主要特点的“轻旅游”“微度假”“宅酒店”受到青睐。快决策、快消费的特点决定了大家在计划旅程时,践行了另一种形式的“说走就走”:本地周边游一般在两三天内决定;省内游最多三五天内决定;而即便是在安全前提下的跨省出行,也会在一周内做好决定,旅游消费出行模式已经大大改变。“快决策”的旅游预订消费行为必定将深刻影响这个暑期的旅游市场。

  不过,对出行目的地、旅游产品、旅游方式的“快决策”并不等于随意决策。为了帮助大家做好功课,暑期里,本报“游天下”周刊将提供暑期出游“瞬时下单”攻略,持续一个暑假,将周周更新“快决策玩法”,为你打探近期出游的热门风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图@视觉中国(除署名外)

  消费心态变 本周决定下周去哪玩

  这周,当中小学生还在紧张的学习和复习阶段,一些家长群、学校班级家委群已经热闹起来,大家开始讨论一放假就带孩子去哪里旅游,放松身心。据记者了解,不少家长计划在暑期带孩子在本地周边或省内游,也有部分家长希望视情况带孩子跨省出游。无论目的地是哪里,多数家长们都认为现在不宜计划太久远的旅程,最好是“本周决定、下周出游”,这样才能提升成行率。

  “我们正在计划7月初带孩子去旅行,已经约了七八个家庭的同班同学,大概会在省内游3天,计划去潮汕地区和海边玩玩,顺便品尝美食。”孩子正在上五年级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在策划暑期游时大家最先达成一致的是出游时间,家长们显然都希望能够快速计划、快速成行。刘女士表示,以前也发生过计划了很久的旅行因为临时发生突发情况而取消,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先把时间预留出来,看情况“说走就走”是最合适的。

  记者了解到,往年暑期游市场会提前至少两三个月就热起来。但近两年,消费者决策出行的习惯改变了,旅游市场也因此调整暑期旅游产品上新的节奏。本地旅行社方面透露,虽然大部分暑期游产品已经上架,但目前确定出行的较多是7月中上旬的行程。

  暑期游新特色 个性化定制需求大 价格更优惠

  暑假期间,一些适合夏日的户外玩法受到亲子游家庭以及学生群体的欢迎,如玩水、越野、冲浪、登山、滑草等夏季旅游玩法都全面上新,这些类别的产品在暑假期间供应充足,成为热门的时令玩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暑假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比往年增多,比较突出的现象是消费者会指定一些主题性的定制游,比如毕业生需要定制毕业纪念游,亲子家庭则要求加入研学特色的旅游行程,将目的地的乡村农耕、非遗文化等涵盖进去,还有一些定制产品以小包团的方式出发,从车辆、食宿、活动体验等安排都会一站式为消费者按需求定制。

  此外,近期在线旅游平台的年中促销频繁上线,和往年不同,今年年中促销的上架“货品”数量不仅同比翻倍,而且针对暑期设计的旅游新品集中首发,且大部分都有优惠。其中,适合集中“囤货”、灵活安排出游时间的套餐类商品依然是主流。今年以来特别火的露营也出现在暑期游促销行列中,还出现了“露营套餐通兑券”等新产品,喜爱露营体验的消费者可以在购买后预约套餐内的各个营地,还有一些特色亲子游年卡也推出了时间灵活的长效优惠卡,如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半年卡、全国博物馆随心听等。

  另外,截至目前,国内多地已有上百家景区对全国中高考生推出福利,凭准考证可享受免门票等优惠,包含广州市、重庆市、贵阳市、毕节市等热门目的地,优惠期到8月31日,在适合的情况下出行,中高考生可以凭准考证获得相应优惠。

  快决策好帮手 周周上新看这里

  快决策、快下单、快出行……暑假期间,若你也是这样计划行程的节奏,那么一定要多多关注本报“游天下”专门为暑期游特别推出的“周周更新”“快决策玩法”等专题,并在广州日报客户端的游天下频道、新花城客户端生活家频道为大家不定时更新。

  在“周周更新”的专题下,你将每周看到本周以及下周出行的热门目的地、产品、玩法,编辑部会从海量产品中筛选近期最热门的暑期游产品和行程、线路,为大家做“编辑部推荐”。在“快决策玩法”专题中,编辑部也将从一线了解当下的热门旅游资讯,提供实用的攻略,为大家在策划出行时、出行途中可能产生的问题提供解答。

  暑假出游,做好功课安心行,“快决策”主题解疑问,敬请持续关注!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快决策 暑假来趟“说走就走”
年中团建要潮玩 攻略快收藏
四大主题上新 夏日玩法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