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未来独角兽”溪木源对广州意味着什么?

溪木源618大促活动亮相广州CBD公交站台。
溪木源层孔菌水乳套装

  今年“618”你“剁手”了什么?刚出炉的“618”数据显示,5月31日20点到6月20日24点,溪木源全渠道GMV超1.4亿元,是同比去年“618”的3.36倍,而天猫渠道的GMV近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81倍。溪木源在今年“618”成绩斐然,旗下“王牌”之一山茶花系列在天猫榜单最大的子类目“护肤套装”的618热卖榜上,排名第14名,是榜单上唯一的一个国货品牌。这家孕育于广州这座“美妆之城”的护肤品牌,短短三年时间,已跃升为国货功能性护肤领域的新锐代表。

  深耕研发、全球溯源、深入洞察中国用户需求、坚持长期主义……综合铸就了溪木源的品牌力与产品力,令其在竞争白热化的美妆护肤市场,有胆量与实力和传统大牌同台竞争。与此同时,也写下了广州美妆日化产业新的可能。

  文/文静 图/受访者提供

  背靠广州强大美妆供应链 新国货快速成长

  中国化妆品看广东,广东化妆品看广州。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是在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渐发展起来的。1988年,日化巨头宝洁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落地广州。

  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广州已成为全国最大化妆品ODM、OEM生产基地,拥有大量原料工厂、模具制造、包装设计等上下游配套链条,是全国化妆品产业链配套最齐全的地区之一,为国货美妆潮流做好了产业准备。

  据天猫此前公布的《2020新国货之城报告》显示,广州诞生了多个国货美妆品牌,全国75%的国货美妆品牌都产自这里。

  众多美妆行业创业者,以之为平台开启事业,而溪木源创始人刘世超就是其中之一。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广州宝洁公司。刘世超从一线销售做起,后转岗宝洁的核心部门:市场部,两年即从助理品牌经理升任市场总监,负责Olay玉兰油。在宝洁工作期间,他曾主导过产品开发和品牌运营,还负责过全国百货渠道和电子商务业务的拓展。从宝洁开始进入美妆个护行业,经过多年沉淀与积累,刘世超与广州这座城市结下不解之缘。

  2019年,溪木源在广州成立。短短三年间,康伲爱伦、雅姿精化、方优纸品、千彩印刷等陆续成为溪木源的战略合作伙伴及供应商。

  而在发展过程中,广州的配套优势无不在助力着这个新锐品牌的快速成长。以面膜膜布为例,今年4月前溪木源就预判部分产品原材料可能出现供应压力,其中包含原供应商在上海的积雪草面膜膜布。

  “高端面膜对膜布材质要求非常高”,当发现问题时,供应链团队立马在广州寻找优质的膜布应急替代方案,“4月份提案选样品时,就收到几十种方案,不到一个月时间,5月初就找到了一款质感更好的膜布”。

  “618我们便用上了这个应急方案,才确保了积雪草面膜在同比去年3倍的销量下没断货”。这一过程却也证明了溪木源扎根广州,是正确的选择。

  2022年2月,溪木源母公司诺德溯源(广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1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位列消费品行业第一名,成为产业发展重点关注对象。

  去年8月,溪木源已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近40亿元,短短半年时间涨近3倍。

  奋力练“内功” 跃升国货护肤的“独角兽”

  那么,问题来了。溪木源有什么特殊,为什么偏偏是它能够盘活产业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国货美妆个护市场脱颖而出?

  企业要发展,就要懂得练好“内功”。而这正是溪木源的长处所在。自成立之初,溪木源就决定,将“自然的力量超乎你想象”作为品牌理念。不盲目追求单一“成分”,专注“精巧配方”产品的研发,致力打造安全、有效、愉悦的护肤体验。

  为此,其一边对目标人群进行调研,洞察敏感肌人群护肤需求,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溯源优质功效成分,并通过强大的研发体系,钻研功效成分的黄金比例和精巧配方系统的构建。

  为了更普适化地解决敏感肌问题,溪木源决定深入基础研究,其与基因工程国家药物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建立了功能性护肤联合实验室,仅近一年内,就获得并转化了专利21项,另有10项专利也正在申请中。

  值得一提的是,溪木源联合中科院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志云教授,借助最新的生物信息AI技术,开创性地从皮肤屏障、神经、毛细血管等免疫系统中全面研究敏感性机理机制,从13642个敏感肌靶点中智能分析出关键靶点,并运用人工智能辅助针对敏感肌的解决方案,该项研究成果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另外,溪木源研发的“超分子离子液体促渗芋螺毒素多肽技术的产品研发应用”也获得了2021年度“广东省化妆品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去年4月,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标志着我国化妆品行业步入功效评价时代。早在创立之初,溪木源便已早于这一行业规范提前布局。溪木源依托北京工商大学的Eviskin三立慧评检测技术中心建立了功效联合实验室,并配置了先进皮肤检测仪器。过去十二个月内,溪木源研发团队就开展了249项临床功效测试,确保产品功效在临床层面的稳定发挥。

  随着科研实力的不断增强,溪木源也开始反哺美妆护肤行业的建设。今年4月,溪木源主导了《化妆品适用敏感皮肤的安全性评价方法的团体标准》。在此之前,国内化妆品行业,敏感肌的相关定义、概念及评价标准并无规范性标准。因此,溪木源发动众多品牌方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利于行业的交流共创、产品创新,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坚持长期主义 功能护肤赛道与大品牌竞赛

  对于提振全国消费市场,今年的“618”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期间头部主播缺位,外界曾对美妆品类的销量担忧。幸好,溪木源凭借高品质、高性价的产品打破市场的忧虑,在功能性护肤领域,与国际大牌、老牌国货同场竞技,成绩斐然,为美妆领域在今年“618”写下亮丽一笔。

  京东美妆“618”超级战报也将这个新锐品牌成绩放在了“亮点数据”位置,连续三次战报都出现溪木源。其中,6月15日,溪木源开售前2分钟超去年6月16日全天,前4小时超去年同期4倍。

  具体到不同产品线,溪木源的第二大爆款:药用层孔菌水乳,在本次“618”中超越多个知名国际品牌、国产品牌,在天猫榜单控油护肤套装获得“618”预售榜、“618”加购榜第一。在控油祛痘套装、收缩毛孔套装两个“子榜单”中,霸榜“618”十冠王,登顶“618”热卖、“618”加购、热销、好评、回购榜首。

  同时,除水乳外,山茶花系列的其他单品同样勇夺数个“首位”——山茶花洁面泡沫在慕斯洗面奶“618”预售榜上排名第一;山茶花面膜位列舒缓贴片面膜“618”热卖榜第一。

  正确的赛道选择和发展理念,以及对产品力的持续开发成就了溪木源的阶段性胜利。其发展成果也表明,广州在护肤品牌发展领域,同样充满想象力。

  据第三方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中国美妆个护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以平均12.5%的年复合增长率成长,在2024年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从2021年开始,资本市场对“功能性护肤品”尤为看好。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护肤品牌获得的融资共有31起,其中功能性护肤品牌有26个。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印发的《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中提及,在“十四五”时期,广州将全力建设“一树五枝”现代工业和信息化产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全国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而美妆日化就被写入其中。

  美妆日化,一直是广州重点打造的产业。在上一轮国潮彩妆爆发期,完美日记等从广州成长起来的新国货美妆品牌,打破了过往广州为国际大品牌代工的固有印象。

  如今,随着功能护肤的“风口”的到来,溪木源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超越一些已上市的美妆品牌的市值,可见本轮美妆护肤赛道的竞争,是产业整体的质变。持续保有爆发力和增长性的溪木源,将在功效护肤时代成为领跑者。

  专题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4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深度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理论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文创·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美食
   第A16版:生活周刊·旅游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中石化被约谈
央行: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
港股新东方在线跌超30%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服务羊城二十八载 一路初心映芳华
“未来独角兽”溪木源对广州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