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总价可控空间多 叠院生活显魅力

“有天有地有花园”是许多人对于居住的梦想。

  “有天有地有花园”,代表着许多人对于居住的梦想。伴随着叠院这一产品的不断创新迭代,以较低的总价实现多样化的生活空间延伸成为可能,越来越多的改善需求开始关注这一产品,让梦想的生活离自己再近一点。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叠院生活虽然惬意,但需要耗费精力与成本打理,“懒人”还是更合适平层产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乐乐

  置业故事:

  用平层的预算 上车了一套叠院

  曾先生家住天河区五山某小区的一套三房单位,一家三口住得宽敞舒适。不过,自从妻子怀上二胎,老人家过来帮忙,原本的房子突然间显得不够用了。置换一套四房单位,让家人的生活更有质量,成为现实的需求。然而,经过一段时间仔细的对比后,曾先生最终选择的并不是原本计划的平层四房单位,而是一套叠院。“我们家两个孩子年龄相差比较大,以后不想老二影响老大学习;老人年纪也大了,晚上也需要好的休息空间。”彼此独立的生活空间是叠院产品最吸引曾先生的原因。此外,他所选择的上叠赠送了一个顶层天台,实现了自己“躺在家里看星星”的梦想。“用与平层相近甚至是更低的价格购买的叠院,满足了我们更多的居住需求,性价比很高。”对于这一次置换,曾先生很是满意。

  叠院产品迭代 瞄准改善需求

  曾先生的置业故事,是一个典型的当下改善需求与房地产产品创新较好契合的例子。

  从定义上看,叠院是介于洋房与联排别墅之间的产品。资料显示,“叠院”这一概念实际有着悠久的历史,100多年前中国第一代叠院即已经出现。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语境之下,叠院的形态与目标客户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

  根据2021年~2022年的成交数据显示,叠院的成交均价和当前市面上的四房大平层价格相当,有的还可以争取到更多的赠送面积。“这是一个典型的改善需求区间。叠院虽然分类在‘墅’类产品,但从成交价格来看,其目前主要针对的是改善需求。”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

  从别墅与洋房之间的过渡型产品,到改善置业市场的一大需求,叠院的定位变化与市场和产品需求的特征息息相关。当前的住宅开发高低配仍然比较普遍,低容积率产品往往用来与高层组合搭配。   肖文晓告诉记者,叠院类产品能够在满足容积率要求的前提下,实现更高的溢价率,因此逐渐成为开发商的宠儿。与此同时,强大的产品创新动力之下,叠院的户型快速迭代,从四层到五层甚至八层以上的叠院产品应运而生。产品进化伴随着需求变化,多孩时代的到来令市场迎来一波改善需求的释放,叠院正式进入改善置业者的视野。

  市场数据也支撑了这一结论。克而瑞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广州市场叠院的网签数量连续三年显著上升,自436宗上升到了1255宗。从2022年的市场供应来看,在当前的广州住宅市场中涌现了大量叠院产品,其中项目都是所在板块的标杆,足见开发商对这一产品的信心。

  多重功能空间 实现“向往的生活”

  那么,与同等面积的平层以及复式产品相比,叠院最大的吸引力究竟是什么?广州市房协专家邓浩志认为,叠院的特点是它能够在洋房产品的基础上,通过开拓多功能空间、户外空间的方式,以可控的价格满足置业者对 “墅式生活”的向往。

  要读懂叠院的吸引力,就要读懂其户型特点。以广州东部某TOD项目的叠院产品为例,建筑面积仅116平方米,但功能分区明显:首层为生活区,二楼为纯住宅区,底层则是释放个人雅趣的“百变空间”,可以是专属影音室,还可以是遨游书海的阅读空间,此外门口还有一个庭院作为多功能区;而其上叠户型则在相似的私密性较强的休息及活动空间之外,在顶层设计了一个星空天台,满足观星、品茶甚至是露营的生活“小确幸”。可见,户型设计上,叠院产品强调空间的私密性与多样化,的确有着“墅式风范”。这对许多三代同堂却仍希望各自保有空间的大家庭来说,有极大的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生活方式还是在总价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的。记者走访多个叠院项目了解到,叠院的赠送空间常常包括花园、露台、阁楼等,相较于平层产品赠送的阳台、飘窗等,实用率大大提高。此外,随着户型不断地迭代,当前许多叠院的建筑面积得以控制在120平方米~160平方米,在舒适度与性价比之间取得了平衡。

  【提醒】

  叠院需打理 不适合“懒人”

  当然,超高的实用率给叠院产品带来的也不全是好处。“不同于大多数平层单位,叠院产品都是毛坯交房,许多样板房所展示的功能空间都需要精心设计才能实现。”肖文晓表示,后期较高的装修成本和后期的维护成本都不可忽视,适合有着明确的生活方式需求,同时有较强DIY能力的置业者。

  除此之外,叠院产品的设计非常考验开发商的产品设计能力,因此要在看楼时关注使用的细节,例如:下叠产品的地下空间带来的潮湿和采光问题如何解决、空间动线的设计是否合理、入户电梯的设计是否能兼顾私密性与方便度等。”否则,本来以为要享受“墅式生活“,结果居住感受甚至不如平层产品,那就得不偿失了。”

 
     标题导航
选择写字楼 关注绿色低碳指标的租户呈上升趋势~~~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3版: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担起广州责任 展现广州作为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7版:平安高考 健康高考 暖心高考
   第A8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深锐周刊
   第A12版:深锐周刊
   第A13版:都市新闻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闲情
   第A15版:生活周刊·地产
   第A16版:生活周刊·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琶洲新项目引领低碳风潮
5月中心区一手楼成交量回升加速
总价可控空间多 叠院生活显魅力